春日断想

倚风听雨

<p class="ql-block">春日断想</p><p class="ql-block">作者:倚风听雨</p><p class="ql-block">东风渐暖,柔了溪水,绿了梢头。时光盈盈款款,刷过田野,刷上小孩子的眉眼,也刷白了母亲的鬓发,连我的发际不知何时也斑白了。</p><p class="ql-block">那天午后,我站在教室的窗前向南望去。沃野裸露着褐色的肌肤,玉米茬子和秸秆或疏或密,须发般贴服在田垄间。不远的天边赫然停着一辆银色的小轿车,在碧蓝的天空下格外醒目。几个人影散在不远处,来来回回地忙碌着。我不禁会心而笑----现在的农民都开着私家车去田里耕种了吗?</p> <p class="ql-block">望着眼前的一幕,我的思绪又飘回了30多年前。那时,我还是山村里的山丫头,一家九口人热热闹闹地守着一亩三分地。父亲是个教书匠,不太会种田;母亲勤劳能干,但识字不多。他们领着两双半儿女穿梭在田间地头,穿梭在春风秋雨里。那时,父母最大的心愿就是几个孩子都能走出农村去。后来,爷爷学会了果树嫁接的技术,于是父亲带我们把老屋的前前后后种满了果树苗。一家人辛勤劳作,寒来暑往,一年后,便赚到了第一桶金。犹记得那个春日,买树苗的车刚走,父亲便打开收音机,播放起了《春天的故事》,那乐曲真是唱进了父亲的心里,他黑红的脸庞笑成了一朵菊花。那年年底,父亲的永久牌大杠自行车光荣下岗了,他骑上了大摩托。上班自不必说了,每逢下田耕种作业,父亲都用那摩托车驮着种子或化肥,一路呼啸着下,载着所有的期盼,载着我们的童年,奔驰在老屋和田野之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些年,父亲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从没想到过,有一天能骑着摩托车去种地!”那时,父亲的脸上写满了骄傲和满足。我不知道,若父亲还健在,他看到如今的人们开着小轿车来种地,又会作何感想?</p><p class="ql-block">九年前,父亲去世的时候,也是这样和煦的春日。那天,老屋前前后后的李花、杏花,一夜间开满了枝枝丫丫。那些花约定好了一般,一色的纯白如雪,在柔和的风里泛滥成我一生的悲伤!我想,那些父亲亲手栽种的果树,是在用自己的方式为他送别吧!</p> <p class="ql-block">两年前,我随某社团去采风,第一站便是父亲常常光顾的波泥河镇,一踏上平安村那方土地,望着那郁郁葱葱的花果苗木,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父亲就骑着摩托车顾,披一身风雨在这里奔波。当年的情景我无从知晓,但他肯定没想到,如今的平安村,良田一碧,屋舍俨然!一条清澈的小溪迤逦而来,环抱着小村庄,又欢快地奔腾而去。整齐的大院墙上,彩绘着各种图案,仿似十里画廊!我在那刚刚振兴起来的示范乡村间,苦苦寻觅着,想发现过去,也想探知未来。</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清脆的上课铃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我的眼前又浮现出父亲慈祥的面庞,黑红的脸庞上那微笑的眼睛仿佛闪着无尽的希望,像许多奔走在田野乡村间的千千万万父老乡亲一样,他们对生活一直怀着满腔的热望!</p><p class="ql-block">那天下班时,起风了,有零星的雨飘落。我相信:明天,定会有许多种子悄悄萌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