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姿绰约的她们日夜陪伴,我心花怒放

张万祥

<p class="ql-block">风姿绰约的她们日夜陪伴,我心花怒放</p><p class="ql-block"> 诸位好友,这个题目就是想博您眼球的,您可不要想入非非。这个她们,应该加上引号。“风姿绰约”形容我种的花木,也不是事实,今天还是病怏怏的样子,明天也许会真的风姿绰约,光彩照人。担心诸位把我误做是“花花公子”“老不正经”,还是先说明,“她们”是花木,应该写为“它们”。是指花木。</p><p class="ql-block"> 我是在2023年“双十一”住进天津市国寿嘉园乐境社区的,这个养老社区今年二月间,经过严格评选,被评为天津市唯一的五级达标养老机构。我和老伴住的是二室一厅的大房间,我搞了个书房。乐境社区占地111亩,绿化率高,但是乐境社区建成仅仅三年,天津市是北方,去年刚刚住进来,花木已经凋零,只有冬青还显示一点绿色,一切都是肃杀一片。我想房间中如果添些青翠的色彩,该多么惬意。于是,开始筹备栽花种树的工程。对一般人来讲,种种花栽栽草是小菜一碟,我耄耋老汉,又是“百病缠身”的人,这可是一件非同寻常的工程。</p><p class="ql-block">您想,要买花盆要买土要买花肥要买花木……哪一样都要三思而行。</p><p class="ql-block"> 买哪样,也要考虑价格质量美感……现在,网上琳琅满目,应有尽有。首先,应该是买花盆。于是上网买了大小深浅不一的几个花盆。第二,是准备土,我发现网上卖一种椰砖,就是用椰子壳和椰土加工制成的用来栽花种树的,这种椰砖比较轻,用时要添加水。我还买了君子兰营养土。第三,买花。买什么花,頗费一番功夫,要在天津好养的。首先买了碗莲,网上看只要有水,就可以开花,结果三四十颗种子,最后只活了两颗。然后买了两棵松树,两个月了还病怏怏的。随后,买了一棵带果的菩提树,现在还有十来个果挂在枝头。接着又买了两棵君子兰,已经长出两个新叶了。长势喜人。更可喜的是十几棵多肉郁郁葱葱。另外,还买了君子兰营养液,菩提树营养液。</p><p class="ql-block"> 十来种花卉十来个形态各异的花盆,摊在屋里也是一大片,不雅观,于是又网购了两个花架。一个花架是塑料管,组装方便。另一个是木质的,三层,需要自己组装。我已经组装了两个比较复杂的多层收纳置物架,组装这个花架就是轻车熟路了。</p><p class="ql-block">在房间中十几盆花放置在花架上,也是一道风景。 每天早晨晚上,我收拾一下花,欣赏一下花,“它们”日夜陪伴着我,我心花怒放。现在花尚未盛开,我想再过一个月,君子兰会长出花蕾,会怒放。我在养老院的房间中欣赏到春天。我沉醉了。</p><p class="ql-block"> 我想老年生活也要五彩缤纷的,也要鸟语花香。养老不能一味“养”,一味讲求吃得好,还要有精神的营养,要“享”老,要让生活充满情趣,要让心里时时充满明媚的春天。即使是滴水成冰寒风凛冽的冬天,老年人心中也要有春光春风春天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养花,可以颐养性情,培养爱好,点燃生活的激情,培育诗意,增强体魄。养老院房间里养花,带来春天,心中有春天,哪里都是“人间四月天”。</p><p class="ql-block">有风姿绰约的花卉日夜陪伴,每个老人的心中一定会春风骀荡,春色满园,颐养天年,延年益寿。</p><p class="ql-block"> 老年朋友们,请种花养草,让我们的老年生活满目青翠,春色满园。</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15日早晨七点发表于《美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