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遇见是邂逅——记行家朋仙人谷

牙医海刚

<p class="ql-block">  带队家朋仙人谷,回来好几天了,她肯定早已安全下山,因为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只知道她是个合肥的美驴,身材干练,行动敏捷,长啥样当时就没注意,也没有留下图片或者视频。</p><p class="ql-block"> 那天正午过后,我们穿过山巅下撤,队友们下了最后一个崖壁,我正准备收绳,一个清亮的声音传来:“等一下,我用一下绳。”这就是那个合肥的美驴,她说她来的晚,知道我们上山,赶不上了,就借助轨迹反穿,希望能遇见。我知道领头的向导劝返她了,队友们也纷纷希望她一起下撤,但是她义无反顾。我懂她的心思,登顶在即,美景就在眼前,怎么能下撤呢!但我也知道穿过我身后的山头,有一段大崖壁无法绕行,赶紧交待群主带队缓行,我去去就来。带着她返上山峰,先行下到崖壁三分之一处,保护她下来,看见她脚下一滑,不禁担心,给她系上安全绳,帮助她下到崖下,告诉她绕过这山腰,穿过几个不用绳的小攀爬,就可以到达对面山巅的海豚石了。反复交代还是有点放心不下,但我带着大队伍,不敢久离,无奈是常有的,“世间安得两全法”,只能由她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女性的坚韧耐劳、柔中带刚,向来是我最钦佩的,“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 !”这次我们53人大部队,就有一多半美驴,其中大部分没用过绳,还有好几个初驴。行程要穿过疑似路的丛林,雨后湿滑的乱石沟需要攀援而上,仙人谷的山脊沙化且逼窄,两旁陡壁,还有好几个崖壁不能绕行,她们艰难行进,不时欢笑,相互鼓励提醒,没有叫苦,没有抱怨,甚至没有一个美驴问我前面还有多远、难不难走。</p><p class="ql-block"> 及至山巅,奇峰怪石,虬松迎客,人入画中游。北望山脊蜿蜒,峰峦如聚,下方峡谷葱茏,一溜碧潭隐约可见,形如九龙戏珠,威武霸气;南眺远黛巍峨,层层叠叠,云雾散处仙山隐约。激动、欣喜、狂放、美拍……“无限风光在险峰”! 这是大自然给予她们最好的馈赠。</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第二次带队仙人谷,几年前小雨中穿越,山巅雾蒙蒙一片,爬了个寂寞,这一次运气爆棚,淅淅沥沥一夜春雨,及至天亮,居然雨过天晴了。</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仙人谷源于一个传说,因有仙人在峡谷里结庵修炼,故而得名,位于家朋方家村背面,穿村而过向前就进入峡谷,右面是驴友圈赫赫有名的三岩(门前岩滴水岩和拇指岩),拙作《梦里徽州痴绝处·爬山归来访阿婆》曾有记述,左边上去就是著名的九龙戏珠,九条山脊盘旋而下,聚首于峡谷深潭。峡谷幽深,山间细流漫步梯而下,汇成瀑布溪流,水因山而灵动,山因水而秀美,动静相宜,山水相依。山顶一石,状如海豚,形神兼备,故名海豚石。队友致青春煞有其事的介绍说,远古时期,一对海豚相依相伴,嬉游于茫茫大海之中,不小心被一群鲨鱼盯上了,雄海豚把雌海豚藏在礁石下面,自己却故意劈风斩浪,奋力游向远方,再也没有回来,雌海豚日日守望,泪尽而绝,化身为这块岩石,海枯峰起,依然临崖望远,仙人感其痴情,命神鸟衔一枚种子植于旁,长成松树为她遮风挡雨。队友眼中有光心中有爱,所以神话凄美而动人。</p> <p class="ql-block">  回来这些天,群里诗词美文各抒胸臆,精彩纷呈,领队听雨词曰: ……崖壁堪惊,谈笑间,已然身在山巅……图将好景,归来便与人谝!镜中乾坤借典:“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是啊,途中一路欢笑一路感动,归来后些许回味些许感悟,这就是驴行,个中甘苦,只有同频的人才懂得。</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至于那位独行的美驴,无需担心,她准备好了走自己的路,一定已经收获了自己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祝福你们,我可爱的驴友!</p><p class="ql-block"> 后记</p><p class="ql-block"> 昨天队友告诉我,上面视频末拉我队友一把的,就是那个合肥独行驴,补记于四月十八号。</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