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魔击不垮我的意志

愉悦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15年元月23日,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那天下午4时许,厄运降临,我头晕目眩,四肢无力,瘫倒在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27天过去,终于苏醒过来。发现自己躺在病床上,大脑一片空白,浑身动弹不得,如同“植物人”一般。</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好不容易熬到出院,哪知身躯倍受折磨,肢体障碍、语言障碍、心理障碍叠加一块,生不如死,体重陡降20公斤,自己不认识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事后,家人告知,我是因高血压、高血脂引发脑出血,并伴有动脉硬化。面对残酷的现实,我简直无法接受,精神近乎崩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是破罐子破摔,向病魔屈服?还是提振精神,与病魔抗争?深思熟虑,我选择了后者,决定进行康复治疗,力争把后遗症痛苦降至最低程度。</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家人陪伴下,我到湖北省人民医院进行了两个月的康复治疗,改善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遵照医嘱,按时服药,控制病情。</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后来,得知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研究了“醒脑开窍针刺法”,可以改善脑卒中后遗症。我不顾一切,独自一人前往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虽然康复治疗有一定辅助作用,但是,由于丘脑出血,大脑支配相关部位的神经损伤或坏死,半身不遂无法激活,脸、手、腿、脚仍有严重障碍。</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诺贝尔奖获得者海明威说:“一个人可以被摧毁,但是绝对不能被打败”。当命运堵塞一条路时,它往往会留下另一条路,那就是——毅力。“坦然与病共存,焕发生命活力”,我暗暗下定决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户外活动成了必修课。大多有类似症状的患者选择的是拄拐杖、坐轮椅或静养,我却与众不同,保证每天步行一个小时、做健身操40分钟,经常参加旅游观光和参观考察活动。这样一来,增加了肌肉力量,增强了血管弹力,促进了血液循环,防止了病情复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寻找脑出血元凶的“克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餐五谷杂粮粥、苹果饼、核桃,中、晚餐荤、素“三七开”,每天吃一次水果、喝一次牛奶(羊奶)、饮水2000毫升,每周进食蔬菜25种、清除血管垃圾食物5种。保证了营养全面,血管畅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凭着足够强大的内心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我不仅没有被病魔击垮,而且成功地打败了病魔。如今,血压、血脂指标在正常范围内,动脉硬化有所延缓,身体状况越来越好,精气神十足。</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湖北省人民医院知名专家、博士生导师李承晏深有感触地说:“我坐诊神经内科五十年,治疗患者无计其数,几乎没有得见脑出血的病人像你这样健康”。</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21年12月27日,我注册了“美篇”专栏,在平台上“表达自我,结交同好,学习提升”,我仿佛回到了从前,爱好文字兴趣盎然,其乐无穷。</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脑卒中康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坚持不懈,亳不动摇,才能立竿见影,卓有成效。我决心发扬光大,勇毅前行,努力把生命延伸至极致。</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