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治疗甲减?

加木

<p class="ql-block">说起怎样治疗甲减,很多人会不由自主地说“优甲乐”,可见用这种药治疗甲减已经深入人心,但是作为大夫,这种药能不能治疗甲减,我觉得有待商榷。</p><p class="ql-block">首先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来看,优甲乐如果能治病,为什么甲减患者需要终生服药?在我的观念里,如果病人终生服药,不能称为治好病,甚至不能称之为治病,最多只能算控制指标。</p><p class="ql-block">西医治病,从来都是这样,经不起推敲,无论是高血压、糖尿病,还是甲减、甲亢,都让患者一直吃药,吃到什么时候是个头,谁也不知道,吃药不行了,就做手术。</p><p class="ql-block">我治了几十年病,能治好就是能治好,治好的标准就是和生病之前一样,即便治不好,我也会明明白白地告诉患者,并且尽可能用药物减少疾病对患者健康和寿命的影响。</p><p class="ql-block">若有人问我甲减能不能治好,我会说能治好,因为中医临床有数不清的治愈案例,你可以不相信,却不能忽视它的存在,除了被西医切除甲状腺的病人,中医临床对于桥本氏病、甲减伴甲状腺肿大、甲亢这些病,治愈率还是比较可观的。</p><p class="ql-block">之前门诊有一位患者,被医院诊断为桥本甲状腺炎甲减期,主要表现为甲状腺结节性肿大,质地坚韧,伴有疼痛,TGAb、TMAb 为阳性,TSH 升高,T4 降低,甲减临床该有的症状她全有,常年吃优甲乐等药,痛苦不堪,最后在家人的劝说下来找中医。</p><p class="ql-block">我仔细看过之后,发现她舌体淡胖或有齿痕,苔薄白,脉沉细,便给了她一个方子:麻黄 ,鹿角片,熟地黄,制附片,肉桂,防己,丹参,夏枯草,党参,黄芪,桃仁,红花,牡丹皮,赤芍,甘草。</p><p class="ql-block">结果,患者刚服药半个月,身困乏力、精神萎靡的症状就有了改善,我调整了药量,让她继续服药。前后调理了两个月症状已经基本消失,患者问我要不要停掉优甲乐,我让她逐渐减少药量,一下子停掉对身体不好。</p><p class="ql-block">甲减这个病,我在临床研究了几十年,发现这个病其实就是中医常说的本虚标实,本虚就是指气虚阳虚,而标实主要是水湿、瘀血、痰浊,所以一般将健脾化湿、益气温阳、温补脾肾作为常用治法,在这个基础上,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还需要加上化痰、祛湿、理气、活血化瘀之法。</p><p class="ql-block">再看这个患者的症状,基础体温低、脱发、思维迟钝、新陈代谢缓慢等等,几乎全是脾肾阳虚的候症,再联系她的舌脉,更是铁证如山。</p><p class="ql-block">所以,在这个方子中,我先用麻黄、鹿角片、制附片、肉桂温阳散寒,熟地黄滋阴补肾,阴中求阳,阳虚的病,我常常在温阳的同时,还会用一点滋阴的药,来调和阴阳,如果一味的温阳,造成阴阳失去平衡,比单纯的阳虚更加可怕。</p><p class="ql-block">再用党参、黄芪、丹参、桃仁、红花益气活血,我们前面说了,甲减属于本虚标实,本虚已经解决了,那这些活血化瘀的药就是专门解决标实的。</p><p class="ql-block">然后用防己、夏枯草、牡丹皮、赤芍软坚消肿,因为患者的甲减还伴随着甲状腺结节性肿大,所以这些软坚消肿的药必不可少,最后,还加了甘草,目的是为了调和众药,使这个方子功效全部发挥出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