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在阆中等我

夏巴述勇(拒绝送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没有人在阆中等我,可是我还是来了。是出于对张飞的敬意,还是对太极图的好奇?也许,都不是,虽然我这个七十出头的老头可以免景点门票,我也只是在张飞庙前呆了一会,没有进去。文庙呢,也没有进去,至于什么衙门,贡院,我就没有打算进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号称中国四大古城之一的阆中,吸引我的是那些藏着故事的小街小巷,还有绕城而过的嘉陵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昨天早上,离开重庆北站,一切顺利。火车说要晚点十一分钟。我只顾着与旁边的一个从广东回阆中看望母亲的中年女士吹牛,感觉最后火车是正点到达阆中火车站。虽然阆中是个不大不小的中间站,但是从下车到出站口,也有好长一段距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出站,就有一个姓赵的男子在等着我们这些人了。“你到我的宾馆,八十块一晚上。我开车送你们去,宾馆就在东门旁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要是不住你的宾馆呢?”我问这位大嗓门的阆中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住,你给十块钱就行。但是,你得等十多分钟,那几个人,要先到车站售票处买明天的火车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们不会用手机买票?”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得行,会用手机买票的有几个?!”赵先生一定要替我挎着我那个背包,一直走到他的汽车前。等那几位从重庆綦江来的退休男子买了火车票,要上汽车的时候,赵先生让他们领队的坐在副驾座位上,让我坐第二排靠车门的那个位子。只能坐到第三排的两个男人,也没有不快的样子。也许,他们觉得我比他们老,上下车不方便,赵先生这样安排,很自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路上,大嗓门的赵先生给我们介绍阆中的主要景点,还有当地的特产。张飞牛肉,保宁醋,自然少不了。其中一位男子,问到了哪一家的醋最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没想到,午后的阆中有点热了。所谓的宾馆说不上好,在五楼,但是有电梯。赵先生拉来的这一车清一色的男人,没有一个说什么,大家很快安顿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下午四点多,我离开宾馆,从东门进古城,开始漫无目的的游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登了一个楼,我享受免费。守门的女子善意地提醒我,楼梯很陡,我满不在乎。确实,木楼梯又窄又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位站在凳子上的女子在干什么呢?原来,是拍树上的鸟儿!树下,那么多人在喝茶,搓麻将,树上,鸟儿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这可是特有的川味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夕阳西下,嘉陵江真美。这是张飞看过的风景,也是风水大师看中的大气磅礴的灵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因遇竹院逢僧话。”我正看着这句对联,一个男子在我身后说:“这字,写的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问他第五个字是什么字,他说“逢字”,接着,念出左边那一句我也熟悉的诗句:“又得浮生半日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天清晨,我又来到了嘉陵江边。码头还很安静,大量游客还没有到来。江面,若有若无,有点薄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们说,不到山上去从高处俯瞰形如八卦的古城,等于没有来阆中。我不在乎,嘉陵江边看看山水,古城里走走看看,已经是幸福满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走进这条很少有人经过的小巷,正拍照呢,一个山西来的中年男子推门出来。他是驾车带着八十七岁的父亲,八十四岁的母亲,还有媳妇,从山西一路玩过来的。他刚五十岁,提前退休了。“压力太大,我要干到六十,说不定,一退休,就挂了。”他说。我们开始聊起摄影。正聊到兴头上,她媳妇开门,接着,老太太也露面了。他们招呼我进去坐坐,喝杯茶。我告辞了。这一家人,已经在这“心有蔷薇”的小院里,住了四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高升客栈”吸引了我的注意。我在门外看了一下介绍,说当年阆中做过二十年的四川省省城,因此,有各地考生来贡院应试。这里离贡院不远,有考生就住在这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缕余晖,落在一把木椅上,那是古代的书生们坐过的地方呢!我进门一看,一个小小的天井里,一个小女孩在朗读英语。我一时技痒,很想读两句给她听听,但我马上意识到这样不好,一是打扰孩子,而是人家大人也不在周围;我立即退了出来。</span></p> <p class="ql-block">这家客栈的白墙说写着一句话,说:阆中,是你一生中至少应该来一次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庙外墙,夕阳里,色彩很美。老年人,把蹒跚而行的身影印在了墙上,年轻人,意气风发如风一样,也走过了。不知为什么,我脑海里突然蹦出一个词:“白驹过隙。”年轻时候,第一次,从一本却了几页的词典上看到这个词,不以为然,只感觉充满了想象。如今,老了,在阆中文庙外墙面前,对生命的匆匆,我似乎有所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看到这家用英文写了一个牌子,叫“染房”的民宿,我好奇地走了进去。店主是一个中年妇女,她口才很好,说起自己土生土长的阆中,她如数家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请导游了吗?没有?那就有些缺憾了。游阆中,三分看,七分听。……欢迎你来阆中,希望你宣传我们阆中。”“欢迎你再来阆中人,我们在阆中等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啊!阆中,明天一早,我要到成都去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清晨七点半,赵先生开车送我到距离老城五公里外的阆中火车站。经过跨过嘉陵江的二号桥的时候,我抬头看了一眼白塔山上的白塔。赵先生说走路上山,至少一个小时。他昨天送那几位从綦江来的老头游览,除了必去的白塔山,其他景点都耍了。下午,他把他们送到火车站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昨天晚上,我听说赵先生一早要开车送人去景点,我有点不放心,问他能不能在九点之前,把我送到火车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没有问题!老人家。”他很肯定。他老婆看我不放心,补了一句:“八点就可以送你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喜欢早到火车站,等车的时候,顺便记录一下自己的旅行。现在,候车室环境不错,其实,比坐在宾馆里等时间,更适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堵车了。赵先生从一家大宾馆绕了一段路。“当地人,哪里都可以钻!”他很快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赵先生才五十出头,老大都三十岁了。他老婆是江西人,说阆中话,难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是去西藏打工找到你老婆的?”我心生好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是结了婚,才一道去西藏打工的。西藏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不怕海拔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怕,空气好。别人都受不了,我感觉很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阆中火车站到了。站前广场很大,毕竟,人家也是一个地级市,一个有过大故事的地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个戴着口罩的高个子女孩,快步走到我的前面。“嗨,女孩,替我照一张照片。谢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进了候车室,我选没有人,距离卫生间近的那一排,随便找个位子,坐下。这时我发现,先前帮我拍照的女孩就坐在我前面不远的地方。不一会儿,一个穿着警服的高个子男人,从通道上走过,他在离女孩不远的地方停下来,看着女孩,说:“你是坐什么车来的?”“出租车。”女孩说。那位看来也快退休的男人没有多说一句话,走了。他应该是女孩的爷爷了。不一会儿,开往重庆的列车开始检票,女孩起身而去。看样子,她还是一个学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越来越多,来的来,走的走,从阆中开往兰州方向的车,也要到站了。候车的人不多不少,但安静,似乎,大家都在玩手机。候车室总是嘈杂的印象,在动车高速运转的时代,不声不响地结束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一天,当我回想起我的阆中之旅,保宁醋的酸味,树花正开,像槐花一样不过闻道很浓的白花,那么奇妙地混合在一起;四根巨木撑起的中天楼,燕子那么轻快地飞来飞去,好像要在木板上筑巢,开始它们在这个古城的生活……。哦,阆中,不用什么人在这里等着你,你,想来,就来看看吧,哪怕走马观花,毕竟,你也来走过张飞带着一股古风,大步流星走过的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4/04/15 阆中火车站 候车室</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