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回乡散记

温筱鸿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幕降临,乡下特安静!</p><p class="ql-block">躺在床上的我却难以入睡了,心里乱糟糟的,想想过去,多少温暖还在,想想现在,多少遗憾还在,想想未来,这个承载了我多少回忆的院落却让我感受到以后的孤独!</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乡下那四月的院子,叶新草绿,花开四溢,一片生机的景象,依然是处处可见!</p><p class="ql-block">曾经,这里记录着我们的年少与成长的足迹,虽然简简单单的,但是在我们的生命里却留下一段美丽的风景!这里是我们的根,无论走到哪里,无论走了多久,我们在漂泊的路上终究是一段温暖的巷弯!</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光如流水,岁月不居人。我们长大了,父母却老了,这个乡下的院落便渐渐的静下来,即使有热闹的时候,也是我们回家的时候,然而都有着自己的生活,碰在一起的时候很少,于是,这个乡下的院落渐渐清静起来!</p><p class="ql-block">岁月,人生,时光,不管我们是否承认,聚在一起就是缘分,兄妹情,父母爱,每一章,每一节都写满人间的悲喜!</p><p class="ql-block">是呀,在乡下的院子里,小时候的我,不曾一次想过离开这里,小学,初中,高中,中专,村里,乡镇,县城,省城。这些看似再普通不过的人生经历而言,对七零后的我,却也有着不一样的人生历经。所以,每每回乡,这些人生的历经总会从脑海里闪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是一趟旅行,人生只是一个过客。而乡下的小院落便是我人生旅行的第一站,因为这是我们人生的第一站,所以,会在我们的人生里留下深刻的印象!</p><p class="ql-block">四月的乡下小院,在夜幕降临的时候,却格外的静谧!静得,就连小草发芽的声响,都真真切切。静得,近乎能听到自己的呼吸。我紧紧的屏住呼吸,在脑海里寻找着曾经走过时光,心下渐渐的安静下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笑对人生千重浪,岁月处处是春光。我们的人生又有多少个这样日子,或许,我们的人生走得太匆忙,路过的风景,见到的景致,都将一闪而过,唯有静下来的时候,我们才能真正的明白自己,认识自我!</p><p class="ql-block">岁月轮换,半世人生的我,自从读书离开乡下,至今在他乡生活近三十余年,乡下的玩伴皆已走进人生中年,正所谓,故乡在,年少的我们一去不复返!</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静,乡下的院子里,如同是一段安静的文字似的,悄悄地偎依在春夜的怀抱!</p><p class="ql-block">行走在其间的思绪,如同是这夜的精灵,带着我的心思,离我温暖的身躯,渐渐的融入在这寂寞的乡里,且衍且远,或远或近,温藉着我的心灵,让我感知自己的心跳,岁月的温情!</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乡愁是乡人离开故乡写下的信笺,在这期间,不管我们是否相信,都在记录着我们生命悲喜,人生的得失!</p><p class="ql-block">这次回乡,我嗅到了春天的气息。再次听到夜幕降临时,那拂过的风,摇曳的影!</p><p class="ql-block">2024.0412</p> <p class="ql-block">注:图片来自网络,致谢原作者!</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温筱鸿,山西长治人,就职于长治</p><p class="ql-block">上党中职学校,讲师,网名多用于行人、温筱鸿竹,长治行人等,本人爱好文学,以写散文诗歌为主,文学作品主要散见于中国作家网、红袖添香、江山文学、散文在线、杨柳岸、中国诗歌网、今日头条、百家号等各大网站和山西日报、齐鲁文学、拉萨日报、教育教学研究等刊物,其中篇小说《出租屋里的女人》在红袖添香上架。用文字记录生活,是我创作的原则,文随心至,敬请关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