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4篇】每个人的解读都是站在自己的认知上

海萍

<p class="ql-block">硬币有一体两面,事物的解读有成百上千面,一千个人读哈姆雷特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晚很有意思,对于同事退群这个事儿,不同人有不同解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部门B同事调到其他部门,前天调令出来后的晚上,他就退群了。A同事觉得B同事这么着急退,可能是早就迫不及待想要离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B同事是觉得应该主动退群,不走会让人觉得赖着不走,其实他心里是万分不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了避免他们心里有间隙,我主动把事情摊开说,帮助把他们心里想的说出来,然后分享我的观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俩都没有错,只不过是站在自己的立场,认知角度去看待这事而已。正如硬币有一体两面,看的角度不一样,解读也会不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话一说得到了其他同事的一致认同,AB两位同事也认同,我看到了B同事的眼眶有些湿润,或许是因为不舍,又或许是因为被理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个C同事,比较在意别人的看法,所以给自己压力很大,我很想现场就给他做内观咨询,氛围不太合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结束后,我建议他写日记,因为我自己当初也是通过写日记把焦虑写走的,相信对他也会有帮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像今天上午女儿班级的爬山活动,作为家委的一员,很希望能为班里做点啥,正好是春天,珠海的天气还没热,正是户外活动的好时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几天就想到发起爬山,上学期本来就和家委们计划组织的,可惜遇上那些天下雨,后来又赶上期末考,所以没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又有想法,那就发起吧。开始我也担心会不会没人参加,要是很少人或者没人参加,那就糗大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立马觉察到自己的情绪,然后就进行梳理,发起是我的事,是否参加是别人的事,没人参加那就下次,只要有三五个也是可以进行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想清楚这点,内心就平静了,于是就向家长发起,得到了不少积极反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的活动也很顺利,不少家长表示多组织活动,不然就没有机会和大家交流。还有家长因为孩子要参加,ta也“被迫”参加,有了运动的机会,上一次爬山已是几年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觉得美中不足就是菜点多了,高估了孩子们的战斗力,7个菜不多,只是这家农庄的分量大。又是一个学习的机会,为以后点菜长了经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被拉进去导师冲刺班,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有一个正心正念的领队更是不得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前的我,想法还是比较自私的,想的更多是自己一亩三分地,现在不自觉也会更多地考虑别人,因为成天和一群无我利他的人在一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圈子很重要,有些圈子让你迷茫让你停滞不前甚至退步,有些圈子则让你积极让你提升思维甚至蜕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