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一个人待着吧,和自己巨大的平静一起!👅👄💅✍

郁郁青青

<p class="ql-block">人原来可以这么安静</p><p class="ql-block">可以不声不响地坐在</p><p class="ql-block">自己的旁边,好比</p><p class="ql-block">一只瓷瓶和另一只瓷瓶</p><p class="ql-block">一只瓷瓶</p><p class="ql-block">紧靠着另一只瓷瓶</p><p class="ql-block">中间那道无法弥合的缝隙</p><p class="ql-block">使它们成为</p><p class="ql-block">难以分开的整体</p><p class="ql-block">是的,人和自己</p><p class="ql-block">有时太像两只一模一样的瓷瓶</p><p class="ql-block">区别在于</p><p class="ql-block">一只一直空着</p><p class="ql-block">另一只,则</p><p class="ql-block">渴望盛满什么</p><p class="ql-block">要是</p><p class="ql-block">反过来说</p><p class="ql-block">也一样图片</p><p class="ql-block">选自《当我终于变得沉默:当代诗人十二家》</p><p class="ql-block">诗想者 |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相互磨损,又彼此慰藉!</p> <p class="ql-block">让我一个人待在屋里,和我自己巨大的平静待在一起。</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冒牌的宇宙。</p><p class="ql-block">——佩索阿</p> <p class="ql-block">为什么人一声不响地坐在自己身旁,会如同一只瓷瓶紧靠着另一只瓷瓶?</p><p class="ql-block">在柳沄的另一首诗中,我们或许可以找到他以瓷瓶作比的原因:“比生命更脆弱的事物/是那些精美的瓷器……但在另一种意义里/瓷器坚硬得一点力气也没有。”(《瓷器》)</p><p class="ql-block">脆弱又坚硬,像极了这般自我矛盾着的我们。</p> <p class="ql-block">有人曾在网络上发起一则文笔挑战:“世界上有两个我,______。”引来留言纷纷:“一个是我不像我,一个像我不是我”“一个茫茫人海中欢声笑语,一个万籁俱寂里泪如雨下”“一个在文字里白马春衫慢慢行,一个在生活里蝇营狗苟无穷年”……</p><p class="ql-block">许多人心中不仅藏着两个自己,其间还常常存在一道无法弥合的裂缝,于是不时便陷入天人交战中——</p><p class="ql-block">一边期待爱情,一边逃避相处;一边向往自由,一边顺从束缚……就像两只紧靠着的瓷瓶:“一只一直空着/另一只,则/渴望盛满什么。”</p> <p class="ql-block">“我是烈火,我也是枯枝,一部分的我消耗了另一部分的我。”纪伯伦道出了人同自己之间的相互磨损。</p><p class="ql-block">而阿杰拉伊达·赫尔契克也肯定着两个自我间的彼此慰藉:“她们坐在婆娑的树影下/凝视着波光潋滟的水池/和水中蓝色的倒影/体会着相依相伴的甜蜜。”</p><p class="ql-block">无论如何,永远守在我们身边的只有自己。如果心中横生乱麻,那就坐在自己身旁慢慢拆解吧,等到平静下来,两个“我”中总有一个能告诉你接下来该怎么做。</p> <p class="ql-block">今天才真正领会到那句歌词,“人和人的沟通有时候没有用” 很累,感觉以后都不想再跟人类打交道了,只想安安静静一个人坐着。</p> <p class="ql-block">明心映月,身似菩提心似镜。</p><p class="ql-block">清风拂柳,云在青天水在瓶。</p> <p class="ql-block">“爱有很多种,好好爱自己才是第一种”</p> <p class="ql-block">也可能和自己巨大的烦躁一起😿</p> <p class="ql-block">“我活过,学习过,甚至相信过,</p><p class="ql-block">而现在,我羡慕任何一个乞丐只因</p><p class="ql-block">他不是我”</p><p class="ql-block">——佩索阿《烟草铺子》</p> <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有两个我</p><p class="ql-block">一个是想做回自己的我</p><p class="ql-block">一个是想突破自己的我</p><p class="ql-block">无论哪一个我,都是真实的我。</p> <p class="ql-block">两个我,一个渴望有好看的皮囊,另一个说:那不重要,最好是有有趣的灵魂。然后,两个一起沉默。</p> <p class="ql-block">独处,是让心腾出足够的位置。</p> <p class="ql-block">《两个“我”》</p><p class="ql-block">身体里住着两个“我”</p><p class="ql-block">一个喜热闹</p><p class="ql-block">她告诉我</p><p class="ql-block">人生应该是热气腾腾的</p><p class="ql-block">一个喜安静</p><p class="ql-block">她告诉我</p><p class="ql-block">人生应该是平平淡淡的</p><p class="ql-block">但我并不担心他们两个会“打架”</p><p class="ql-block">因为无论哪个我</p><p class="ql-block">都是最真实的我</p> <p class="ql-block">我一个人待着</p><p class="ql-block">手机一直在说话</p><p class="ql-block">我没有说话</p> <p class="ql-block">不经历巨大的伤痛和失望</p><p class="ql-block">不容易做到一个人呆着</p><p class="ql-block">好不好,对与错</p><p class="ql-block">只能等命运的安排</p><p class="ql-block">真是到了,</p><p class="ql-block">好像自由洒脱幸福感更多一些</p><p class="ql-block">遗憾谁没有呢</p><p class="ql-block">接受就是了</p><p class="ql-block">反而放下了</p><p class="ql-block">如同花开</p> <p class="ql-block">一觉醒来,回到小时候,人都在,多好~</p> <p class="ql-block">我是自己吗?</p><p class="ql-block">是女儿</p><p class="ql-block">是妻子</p><p class="ql-block">是妈妈</p><p class="ql-block">是外婆</p><p class="ql-block">到最后</p><p class="ql-block">其实你就是你自己</p><p class="ql-block">一个扮演多重角色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无效沟通,人累心累,身心疲惫,还不如去对牛弹琴,起码自己不会生气。最近的经历让我彻底看明白了,算了,莫强求。</p> <p class="ql-block">纠结有时候也是一种思考,</p><p class="ql-block">但愿不是在权衡利弊,</p><p class="ql-block">但愿是幸福的小烦恼,</p><p class="ql-block">不要为了不纠结就不去尝试,</p><p class="ql-block">不要在别人的想法里做自己,</p><p class="ql-block">希望纠结的你,怎么样都是你自己,</p><p class="ql-block">如此,就好……</p> <p class="ql-block">平静,一种巨大的力量。</p><p class="ql-block">于波澜不惊处,</p><p class="ql-block">窥见,</p><p class="ql-block">‘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恬静安然。</p> <p class="ql-block">不要让外界不好的空气,吸入肺,侵入心,透进脑,要留些时空给自己,才能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p> <p class="ql-block">如果心中横生乱麻,那就坐在自己身旁慢慢拆解吧,等到平静下来,两个“我”中总有一个能告诉你接下来该怎么做。</p> <p class="ql-block">曾经的自己很饱满,现在只想一个人安静待着,静候时间,希望还能做回那个饱满的自己,好书好像能读心一样,也是奇妙,这是宇宙定律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