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送礼我流泪

张秦.太阳树[西安]

<p class="ql-block"> 别人送礼我流泪</p><p class="ql-block"> 柳仓街住着一群来自咸阳北边几个县农村的老人,他们大都进城带孙子。只要天气好太阳暖和,几十个老头就每个人都会带个马扎小凳子聚集在柳仓街两边三七二八聊天胡侃。</p><p class="ql-block"> 昨天下午,我路过一堆老头旁边,听见他们在议论给人送礼的事。我就蹲在他们旁边,边看手机边听他们闲聊。把我听得眼泪都流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一位稀头发、戴着石头眼镜、胖乎乎的老头说:古代也有给当官的送礼呢。过去,我们县新上任的县太爷,盘剥百姓的手法,比前几任还辣。有个叫黑小二的想捉弄他一下。一天,黑小二买了两个烧饼送给县官的小少爷,说:“快拿回家去,大人要问,就说是黑大伯给买的。” 县太爷听孩子一说,大怒“哪来的黑大伯?分明是有人耍笑我”。一查,知是黑小二干的。县太爷正要派人捉拿到县衙,黑小二却自己来了。他肩挑一根薄竹片,竹片两头各吊着个小白果。上大堂后,连揖都不作。县太爷喝令打他40大板。黑小二把两个白果向上一举道:“且慢!小民有礼物呈送,你打我不得!” 县太爷问:“怎么打你不得?”黑小二说“官不打送礼的,狗不咬拉屎的。你今天如果破例打了我,那今后给府上送礼的,难道都该打不成?”县太爷只好放了黑小二。</p><p class="ql-block"> 大家哈哈大笑后,另一个瘦老头说“从前,我们县有个县官过生日,有人听说他是属鼠的,就凑了些黄金铸了一只老鼠送给县官,作为祝寿的礼物。县官见了格外欢喜,说道:‘你们知道不知道我夫人的生日?千万记住:我夫人属牛的。’”大家又哈哈大笑。</p><p class="ql-block"> 另一个老头说:我们县有个实权局长,过年总喜欢别人给他送礼。一到过年,老板们都忙着给这个局长送礼,有个王老板总是一马当先。有一年,王老板对局长说:“局长,这是一点小心意,您别嫌弃。”局长说“老王啊,购物卡虽说是好东西,但无奈我女儿明年要出国,手头有点紧啊。”王老板把这个局长的意思带给了肖老板,第二天肖老板来拜访了。肖老板说“局长啊,这里有一张卡,您先拿着,兄弟准保定期会更新。”局长说“老肖啊,你可能知道,我为了女儿出国,把房子都给卖了,现在只能挤在办公室啦。”肖老板把局长的意思带给了李老板,第三天李老板没能如期出现。第四天,检察院和法院来人了,直接赏了那个局长一个铁栅栏房子。</p><p class="ql-block"> 哈哈,大家听得很开心。</p><p class="ql-block">又一位老头说:我们县上也有送礼的故事呢!有一位外贸公司女经理准备给领导送礼,她慎重拿出两套方案:一是如果领导不是很热情,就送土特产;二是如果领导很热情,就送购物卡。第二天,那个女经理到领导家,领导倒茶很热情。女经理心里决定送卡,她边喝茶,边紧张满头流汗,临出门时掏出卡放茶几上。逃回宾馆!到宾馆怎么也开不了门,原来刚才慌忙中错把宾馆的房门卡放在了领导家茶几上!那天晚上,那个女经理没睡好,领导更没睡好。大家哈哈大笑,纷纷质问“那个领导是不是你自己呀?”那位老头笑着说“咱哪里有那福分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另一位老头说:我县里也有个送礼的笑话。有个小伙第一次去领导家送礼,内心忐忑不安,也不知准备的东西领导喜欢不喜欢。他到了领导家小区门口,被保安拦了下来,保安问“是去给王局送礼吗?”小伙诚惶诚恐地点点头,保安娇傲地一指门卫室说“去,先取个号,今天不一定能排到你!”</p> <p class="ql-block"> 另一个老头说“过去,我们县上穷,给领导一般都送土特产。有一次,一个姓王的装了一大筐红芋(红薯),送给喜欢吃红芋的上司作礼物。上司很高兴,但推辞到:“让你花钱,真不好意思。”见取悦上司的目的达到,老王心花怒放说走了嘴:“哪里,便宜货,在我村都拿它喂猪呢!”</p> <p class="ql-block"> 大家又是哈哈大笑。又一位老头说:过去,我们县北山上产山参。有个姓李的娃,给领导送了个50年的老山参,不久以后就提为副科长。老职工老刘,给领导送了个百年老山参,不久以后,老刘荣升办公室主任。有个姓陈的娃娃听说后,花了7万多,买了个500年的老山参,半年过去了,小陈还是原地未动。有一次小陈和领导喝酒,酒后领导对他吐真言:“小……小陈……你小子……不将就,给我送个胡萝卜!”小陈小声说:“领导,那是真人参!”领导说:“少胡扯,有那么大人参你舍得送给我呀?”</p> <p class="ql-block"> 另一个老头说:我们县有个酒厂。酒厂老板不善言谈的儿子即将高中毕业,他想给校长送点礼物以表感谢其栽培教育之恩。一天酒厂老板儿子提着个礼品盒给校长送去,当时已有少许液体从盒里滴出,爱喝酒的校长接过盒子并用手指沾了一点液体舔了舔问:“是西凤酒?”酒厂老板儿子摇摇头,校长又沾了一点舔了舔问:“是五粮液吗?”酒厂老板儿子又摇了摇头,校长再次沾了一点舔了舔问:“那么是茅台了?”酒厂老板儿子终于开口了“盒子里是我送给您的一只宠物狗!”</p> <p class="ql-block">  哈哈哈哈,一群老头笑得前仰后合。把我笑得眼泪都流出来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