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婆婆丁"

蓝鲸

<p class="ql-block">  我的老家在辽东山区,人们称这里为"小关东山"。二百年前先祖从山东登州府文登来此落足,四代先祖在此繁衍生息百余年。百年后的今天,我愈发对这片土地充满感激和怀念。每次踏上滋润根的土地,都留连忘返;每次见到老家的亲人,都心生暖意;每次往返先祖的怀抱,都激动不能自已。</p> <p class="ql-block">  置身先祖繁衍生息的土地上,仿佛家族大院、先祖们就在眼前,炊烟还在袅袅升起,伙房大灶的香气还在空中飘荡,金鸡还在鸣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置身先祖繁衍生息的土地上,仿佛我变成了一支树杈,当年的棵棵树木就在眼前,每天迎着朝阳,伴随春夏秋冬,沐浴风霜雨雪,一天天一年年,小树成了大树,树枝上生出了新的枝杈。</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置身先祖繁衍生息的土地上,仿佛我跨越了时空,我的先祖、老友就在眼前,我和现居此地的老人们站在一起,聊家常说过往,亲切交谈,如老熟人一样,感觉他们就是我家的老伙计、老朋友、老邻居。</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置身先祖繁衍生息的土地上,仿佛我变成了一片叶子,家族参天大树就在眼前,一茬茬的叶子发芽又落下,飘落在了根的泥土上,吸着根的芳香,感受根的味道,享受根的爱抚。</p> <p class="ql-block">  是脚下的这片土地养育了我的家族,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先祖的足迹,每粒泥土都满含先祖的汗水。这里的山、这里的河、这里的一草一木都给予了先祖、家族眷顾,见证了家族几代人的拼搏奋进、欢声笑语、一举一动。</p> <p class="ql-block">  每次从老家返回时,老家的亲人都把积攒多日的鸡、鸭、鹅蛋装上一篓又篓,刺五加、刺嫩芽等时令山野菜让我带回家,说是给我孙子吃。前日,我又一次回老家拜会族人,突然电话响起,听筒里传来了外甥女小丽那殷切,大有不可挽拒的声音:"舅舅,你下来时到我家,给你挖了些'婆婆丁'。"我回答说因时间紧迫不能去取。可小丽却坚定的说:"我到路边等你"。回程经她家村庄的路边,我驾车远远就见到一个人站在那里,也不知道她等了多久。当我停在她身边,她把一大包刚刚挖的,并清洗干净的"婆婆丁"塞给了我,不容我说话只听她连珠炮的声音传到我耳边,"舅舅,回家炸点鸡蛋酱沾着吃,可好吃啦!吃好了告诉我再给你挖寄过去,就几天嫩的时候能吃,老了就不能吃了。"我本想说些客套话,可这个场景让我的心热,不由自主地连声说了几个"好好好"。路上也许是我饿了、渴了,心里一直出现"婆婆丁"沾鸡蛋酱的画面,甚至闻到了那鸡蛋酱的酱香,感觉到了"婆婆丁"鲜嫩略带苦涩的味道;小丽亲切真诚甜美的声音一直在耳边萦绕,她瞪着的大眼睛一直留在我心里;老家、先祖、亲人、故土的情愫,让我幸福满满;再喝杯啤酒多么惬意!虽然预计到家要半夜,但心中所想已欲罢不能。提前电话告知了老伴,进家便见到了餐桌上那热乎乎的鸡蛋酱,冒着热气的鸡蛋糕,一盘油炸花生米,两瓶啤酒,我立马把鲜嫩的"婆婆丁"放在桌上。这是一顿从未有过的夜宵,一种从未有过的满足,一丝感恩和幸福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幸福是什么?不同的人,不同时间、场景,不同的环境有不同的答案,此刻,我的幸福就在这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