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牡丹

沉淀岁月

早饭后,在上班的途中,我被一株牡丹吸引住了。<br> 这株牡丹生长在一户农家的门前,挨着路边。虽说是一株,但叶子却很茂盛,绿意盎然。而绿叶丛中的两朵花儿,更是吸人眼球,花盘有成人的巴掌那么大,粉红的花瓣柔柔的,嫩嫩的,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娇艳妩媚。果真是雍容华贵,国色天香。 “好看吧?”正凝神注目间,一个声音响在耳边,扭转身看去,原来是这家的女主人在和我搭话。“嗯,好看,挺漂亮的。”我带着赞许的口气回道。“这花种下有三年了,今年终于开花了。”看得出女主人很兴奋。这我理解,对于一个喜欢养花的人来说,经过辛勤培育后有一天看到花突然开了,自然是开心的。<br> 看得出这家主人也很喜欢养花,并且是慷慨有爱的。他们并未把牡丹花插在花盆里来养,而是直接种在土壤里,让它自由生长。这样,不仅是我,还有其他路人也都感受到了花的芬芳,这样真好。 爱花养花的人必定是热爱生活的人。但爱花也绝不是女人们的专属,毕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我,也是爱花一族。<br> 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可能是前几年疫情之故,春节过后,我就不安分起来,一有空闲,便想出去走走,走近自然,感受春光的无限美好,我像蜜蜂一样贪婪地追逐着各种花期。 去宛北塔子山,远望漫山遍野绽放的梅花,像一朵朵彩云飘在半山坡上,我惊叹;在邓十画廊,看到金灿灿的油菜花似一幅幅黄色的地毯铺到天边去,蔚为壮观,我狂喜;到新野白河滩公园,徜徉在公园的小径上,陶醉于花色各异、品种多样、鲜艳夺目的一片片郁金香花田,仿佛置身于异国的荷兰,我亢奋…… 即使打不出整工夫,我也要趁着上下班步行的间隙,赏梨赏桃赏百合,徒步观花,把春天揽入怀中。<br> 于是,就有了与这株牡丹的非常邂逅。 提起牡丹,自然会想到洛阳。牡丹是洛阳的市花,洛阳牡丹以其丰富的品种、绚丽的花色和盛大的花期而闻名,被誉为“花王”,洛阳也因此被冠以“牡丹之乡”的美誉。清明过后的四、五月间,正是观赏牡丹的好时机,由此衍生出古老的传统民俗——洛阳牡丹花会,始于隋唐,盛于宋朝,迄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br> 洛阳牡丹花会期间(现在演化为洛阳牡丹文化节),可以想见,当红、白、粉、黄、紫、蓝、绿、黑等9大色系、10种花型、1400多个品种的牡丹花竞相绽放,花朵艳丽,这样的盛大花事,怎不让人心动呢?“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大诗人刘禹锡的这首《赏牡丹》再现了当时那种花团锦簇、游人如织的热闹场面。 洛阳牡丹花会,人人心向往之。因前几年大女儿在洛阳读书的缘故,于是与洛阳这座十三朝古都有了交集,并融入了情感。中间曾驱车去了两次,但去的都不是时候。本打算2020年春过去游玩一下的,却又偏偏遇上疫情搁浅了。这之后大女儿开始实习,小女儿进入初中学习紧张等种种原因,使得这个心愿变得遥遥无期,不免有点小小的遗憾。<br> 虽然没有机会亲历洛阳花会的盛况,但现在眼前终有这么一株,不经意间跳入我的视野,使我得以近距离欣赏牡丹花的芳姿,尽管仅仅就一株,也足以令我心情愉悦。 当然,这株牡丹与塔子山的梅花、邓十画廊的油菜花以及新野白河滩的郁金香没有可比性,与洛阳花会的牡丹更是像整数后面的小数点一样可以忽略不计。它虽渺小,但它毕竟是株牡丹,是一株真正的花,一个鲜活的生命。它不寂寞,也不孤单,就像山谷里的野百合一样,同样拥有这个春天,扎根泥土,自由快乐地生长。它沐浴着春天的朝露,静静地开在春风里,既不与百花争春,也不孤芳自赏,充满自信地将美大大方方地展示给每一位过往的行人。 走过去老远了,我再一次深情回眸,朦胧中,似乎那两朵花儿也正向我微笑呢!此刻,一种美好的情愫骤然溢满全身,每个毛孔都通透自在,天空愈加清爽,空气中的花香更加浓郁,鸟儿的鸣叫也更加婉转起来……<br> 嗬!整个春天都是我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