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而生——“心之所向”沙游复盘第一次2024.04.14

安聆尔(火@冰)

时间:2024年4月14日14:40分至16:35分<div>制作用时:80分钟 讨论用时:35分钟</div><div>见证人:玲 制作顺序决定方式:猜拳</div><div>顺序:1.柳 2.蕾 3.怡 4.妮</div><div>首先是正念冥想感受沙,再讲述团体沙盘摆放规则,共同制作沙世界,接着感受沙世界,修饰沙世界,最后讨论。四人六轮用80分钟共摆放了133个沙具,大幅度动沙2次。人物6个,其中神话人物2个;动物2个;植物51个,都是树;建筑物3个,其中桥1座,塔1个;酒1瓶;交通工具2个,其中一个是邮箱,信息交流储存工具;七彩石55个;贝壳9枚;自然现象4个。讨论分享35分钟,充分而深入。</div><div>共同主题:向阳而生</div> “向阳而生”,你不知道什么时候看见阳光,你积极的去面对,向阳而生。柳姐一开始在这里种着向日葵的时候,我就觉得我要那个向阳的,在夜晚的山坡上种下向日葵,说明心中期待的光明,阳光是存在的。把向日葵给移到这里,代表着阳光,我们需要阳光普照大地,泽被万物。这个位置选择特别好,没有移动的时候,也挺好的,太阳照不到的地方是暂时的,阳光在照耀着,不照东边就照西边,向阳而生,总是可以遇见光明美好的。 <p class="ql-block">成品主位图(第七轮)</p> 妮在大家共同感受过后,迅速把之前柳摆在中间山右侧宽阔地带的太阳移到了沙盘右上角的沙盘框上。她说,感觉这个场域似乎缺少阳光普照,柳姐摆的时候说那是一个向日葵,我觉得是太阳,放到这块的话,太阳高高的悬着,阳光洒满大地,能够照耀所有山河,洒遍每一个角落的那样一种感觉。希望阳光能够普照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阳光普照,太阳的这种温暖,这种包容,能够照亮所有的这个场域。这个场域里就感觉到温暖与希望。<div>柳对妮移动自己的沙具表示没啥特别的感觉,但是依然坚持那是一朵向日葵,描述整个沙世界时,心里还是按照未修饰之前的作品位置去描述的。</div><div>蕾和怡感觉修饰后的作品更舒服一点儿。</div> <p class="ql-block">修饰前第六轮主位图</p> <p class="ql-block">柳:妮把向日葵移动后我没什么感觉。其实,放的时候,他们肯定觉得那是一个太阳,但是我觉得放到山下面,它就是一个向日葵,在那里比较宽阔的地方,生长得欣欣向荣的。刚才拿了一组星星、月亮,还有闪电,它们代表就是日月星辉,刚才放的时候,你们在议论是不是晚上,我觉得像晚上又不像晚上,就是在这个宇宙之间吧,让人感觉到就是这种很朦胧的日月星辉,时光交替之中产生的这种感觉。更重要的是有山有水、有海,有我们的想象,怡在第一轮最后拿的那个熊,粉嘟嘟的,很可爱。总体感觉,我们今天的沙盘有一种童心向上的感觉。</p>怡今天拿的沙具,这个护士,十字架上的耶稣,茅台酒,有些人可能觉得这个与今天的沙盘氛围很违和,但我觉得这些现象都是可以存在的。我们的作品放出来,我在想茅台酒厂说不定还以为,我们给他们做宣传呢。但是,所有的恩仇不是说是一醉方休的。她今天拿的东西,这两个人物和这个酒与这里摆出的场景有一定的冲突,但是都是有它必然存在的理由的。她最后拿的这些贝壳,还有这些海里的生物,都是在点燃今天的希望。感觉怡这段时间的生活可能比较沉重吧。<br>我为什么拿的是大片的树呢?第一轮我先给咱们开了一个局,本来是准备垒一个很高的山,有山有水,然后再把沙滩互相衔接的,分出5份,就是想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领域。这些领域或大或小,但都是我们自己的领域,每个领域间又是相互衔接的,因为人不可能在这个世界上是独立存在的,所有的都是相互衔接在一块儿的。<br>第二轮的时候是拿了这些树,(面向见证人玲)你刚开始说了咱们的规则是一次拿一样的东西,但,我想让最后呈现出的画面更丰富的,所以我拿了许多树,第一次拿的是紫色的,有一些神秘,也有一些丰富的色彩。怡拿的熊,妮拿的娃娃,蕾拿的风车,色彩丰富,这些都透出一种很强的向往。向往着,我拿这些树,让他把每个空间都填满,紫色的,是一种魔幻的力量。后来又拿了所有的绿色植物,在海洋里面有绿色的水草,让它为蓝色的海洋注入绿色,注入能量。在沙漠里面有绿植,为沙漠注入生机。<br>最后我拿的是竹子,这个竹子是很直很直的,我们的山是很高很高的,我的生活也是这样成长的。当拿到这个日月星辉的时候,是因为我觉得日月星辉是应该在山上的,照耀着,朦胧而魔幻。为啥最后还把闪电也拿了?因为我们生活中间肯定是有挫折的,但是,它是一小部分,所以我把它放在最下面。<br>我种下七彩石时,这个世界是七彩的,只要看到世界是七彩的,可能你觉得一切就有希望吧。总体来说,我在一瞬间就觉得我要给我这个世界一个名字——日月星辉。<div>我就是一个草吧。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似乎点缀了这个世界,但是一旦有飓风来的时候,你就什么也没了。我们来到这世界,就是一瞬间,可能就是看了一下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很多事情不可能以咱们的意志来转移,就是生长在那里,每天变化,最后枯萎了,只有熟悉的人才能知道你没有了,世界很大很大,就是历史上很多的伟人,他也就是那一代人知道,这个世界如果颠覆,可能什么都没有。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时候,我们不能把握别人,我们只能把握我们的生活。但是,我们对生活有期待的话,它就是一个画面。我看见的是这个画面,别人看到的也许不是这个画面。这棵草没有了,画面其实并未改变,除非这一片草都没有了,这个领域就消失了。但是你从一开始不去种这个草,就没有这个地方,这个地方就不曾存在。<br>见证人:万物之间联系的时候,它会有很多感觉,我们虽然是点滴,是微末的存在,但是,我们汇聚起来,就是力量就是力量,聚在一起才是力量。草的生命力是极其顽强的,虽然说它的逝去可能与世界无关紧要,但是作为草我自己在乎我自己,或许也很在乎我周围的这一片草。<br>怡:我倒觉得柳姐想的,这棵草没有了就啥也没有了,就好像对于某一件事情的结果来说,只有成功或者不成功两种。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有一棵草存在,有一个人在支持你,他在期待,互相被需要,这个草的结果虽然没有多大的改变,但是这个过程却很不一样,所以我倒认为这棵草并不是说可有可无,而是很重要。<br>见证人:柳姐的视角是针对于整个世界来讲啊,你的视角就是对他周围的这种微环境跟他自己来讲,一株草似乎没有用,但是如果连成片的时候,对于世界来说,每一株草都是有用的。我们都是顽强的积蓄着所有的力量尽情的去生长的草,面对着当下的环境,我们要展现出我们自己的所有的能量,然后忽悠着周围拉扯着周围,而周围的每一株草都在这样去向上向阳的去长的时候,这一片就绿了,这一片绿了生机就有了,而我们就显得非常的重要了。那么对我自己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因为我贡献了我的力量,所以这一片才成这样。我得看重我自己,看重我周围的人,那么我们周围的人也一起有这种感受的时候,我们就在一个幸福的场域里感受着世界万物的精彩,这种精彩有我们的酸甜苦辣,喜怒哀惧,但它都是我们的经历,也是我们的阅历,是非常非常非常丰富精彩的阅历。</div> <p class="ql-block">蕾:第一轮看到柳姐造出了一座岛有5个星星般的湖,然后我想放一个风车,风车吹吹,就全部吹到一块了。</p>第二轮这些紫色的树让我觉得挺梦幻的,想来会有神奇的动物出现呢,我就拿了梅花鹿。<br>然后,第三轮,我把山后面的几个湖与陆地间的链接打断,因为从前面看过去是看不清连接的,我觉得后面这一片其实是融在一块的。<br>拿彩虹桥的时候,我就想着这个医生还是护士,这个人应该也想上岛去。拿的那个船,是觉得后面大片的水域应该有船。最后一个拿的椰树,就是比较安静的,可以静一静的。<br>风车有空它就动,把整个世界搅动融合,这个世界就叫“风车岛”。<div>我就是风车,有风就动,就把这里搅动起来。</div> <p class="ql-block">怡:我的主题就是“不入宅门”。我为啥定成这个主题啊,确实也是基于近期发生的很多事件。</p>柳姐把这个沙包包建起来的时候,说实话,我的第一反应那是一座坟墓,但是我不想破坏大家那种的意境。蕾把那些链接都打断的时候,我就在心里想为什么她不把全部链接都打断,让它就这样独立隔离,但是,我又再思考,这是大家的事,不是我一个人的,我可以把它看成任何东西,但并不是说大家都要跟我是同样的想法,所以我就没有去破坏它,依然留下两处链接。<br>首先,我觉得一个人的健康特别重要,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它会贯穿你整个人的一生,健康特别重要。所以,我选了一个护士或者说是医生摆在沙滩上,但是我觉得现在的医疗水平,真的是只能看得了病,救不了命,我认为这个医务人员是一个梦中的状态,现实是无奈的。<br>当柳姐摆上星星和月亮,我问她是晚上吗?就是觉得像夜晚一样,很沉寂很沉寂。我正在想这个沙包包和这个医生没有链接的时候,蕾拿了彩虹桥放在那里,好梦幻,它们有了链接,真是好梦,回来我这么做就出来了,真的。<br>我还放了这个茅台酒在十字架上的耶稣下面,放十字架时,我感觉它就是耶和华的化身,放在这个坟墓的后边,虽然我不相信他,但是我知道坟墓里的那个人她是信的,我希望有人去守护她,有人去作她的守护神。人的一生,无论学识财富什么其他的,都是身外之物,不值一提。<br>第一轮我本来想拿兔子的,但是感觉兔子太大了,就拿了一个粉粉的小熊,当时想把它埋进沙子里去的,但是又觉得不太合适,也许会有奇迹出现呢。<br>最近是有很多事情发生。我上周去北京看望病人,是我生命里头很重要的一个人。新时代的女性,我总觉得不应该生活成这种状态。从小学霸一路保送大学,然后分配到新华社工作,妥妥的人生赢家。独生子女,真的是很不好的一点,可能受她妈妈的影响,她也信教,她妈妈之前是不知道她生病的,做手术必须要直系亲属签字时,她妈妈才知道的。我陪她妈妈去北京,一路上她都在说,上帝保佑上帝保佑。<br>她妈妈就她一个女儿,她爸爸已经不在了,可能她就是她妈妈生活下去的唯一的希望,但是目前她的病肯定看不好,手术已经做了,全靠呼吸机吊着,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某种意义上说其实就是植物人,如果呼吸机一停,她的生命就完结了<br>我就觉得她读那么多书,有那么好的家庭环境,有那么好的经济基础,为啥要选择这样的一种生存状态?她生病的原因,没有人知道,但是跟她长期的超负荷工作,还有家庭的生活压力,不幸福的婚姻关系是有很大关系的。我在想,我们是可以选择的,她为什么要选择一再去忍耐呢?<br>虽然耶稣不是我的信仰,但是我真的觉得人有的时候需要寄托,我就觉得他(耶稣)到底是不是喝醉了,他就这么看着这些不幸发生,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啊?<br>有人认为,主就是平静的看着世界上的一切,天主教他教人向善,同时他容纳恶的存在,所有的恶人只要在神父那里去忏悔,似乎那些恶事就不是他做的,就能缓解压力。心理咨询也源自这儿。<br>今天把这件事情说出来,就是想有的时候大家真的可能是在别人的故事里找到一点启发,世界并不全是那么美好的,我的主题就是“不入窄门”,我一开始拿耶稣的时候就想好了。<br>那个塔,就是我昨天看的电影,你想过怎样的人生?我现最近我真的在想,到底想要过怎样的生活呀?宫崎骏的动画片里,建造怎样的塔,你手中拿的积木是你手中的材料,对于我们来说,就好像我最后拿的贝壳一样,我觉得他就是财富,洒下了,也就洒下希望。无论到什么时候,经济大权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我需要很多很多爱,如果没有,就给我很多很多钱,一定要有很多很多钱(笑)。<br>这些财富不仅仅是钱,是你自己建立自己的塔需要的材料,资源。你可以选择建或者不建或者建造成什么样的,由你来做主的。但是,你要有选择的,你要有你自己的选择。<br>在我来看,我是沉浸在我自己的沙盘制作中了,我没有破坏那个链接。柳姐拿的这种紫色树摆上去的时候,特别梦幻,特别神秘,其实我都觉得我们是心灵相通的,她很了解我,我们是很有默契的。我们已经摆了很多次了,我选择了允许事物在自己的身边发生,允许别人有不同的看法。其实,抽签的时候,我就在想我不要抽到前头,不要抽到前面,最好是最后一个。我害怕我的不良情绪影响到大家,虽然是这样想的,但是我知道我要做沙盘,我就是要把自己真实的这种状态放出来,我期待在这次的沙盘中得到就是释放,刚才我来的时候就头疼,做完沙盘我头就不疼了,现在我感觉我的头一点儿都不疼了,感觉沙盘对自己的情绪处理是很有效的。<div>我就在这里(指着医护人员),在偏远的地方,守护着健康。见证人:你的职业,无奈中选择着坚守,赞!<br></div> <p class="ql-block">妮:这次摆沙盘,我前所未有的清楚,我很清楚大家都摆了什么,我每次都摆了什么。在这之前摆沙盘时,我可能到第二轮第三轮都不清楚自己摆的什么。这次特别的特别清晰,每个人摆这种意图啊,我的理解跟刚才大家所描述出来的也比较契合,出乎意料的一致。</p>我今天第一个反应的就是拿一个特别萌的小男孩。刚开始去摸沙子的时候,我闭上眼睛一接触沙子,那种感觉就是带娃到海边去接触到沙的那样一种感觉,一下子就回归到了人最本真的状态。带娃到海边去的时候,他那时刚会走路,他在那慢慢就学着玩沙子捡贝壳<br>柳姐特别善于给咱们造势,你知道吗?从一开始开天辟地,接下来种植这些很浪漫的,就挺迷幻的紫色树,后面她又弄了一些绿色的草,这样,环境立刻就变得就很丰富了。<br>怡从一开始就很纠结,也不知道她是不是不知道她要拿什么,还是没有找到她想要的,最终在权衡或选择以后,他每一次选择那些东西都很特别。<br>到第二轮的时候,我就在想着我再拿一个娃娃,真的,你触摸到沙子的那种感觉,就立刻就让你想起来,你去海边的那种感觉。正好去年夏天,我带老大到舟山群岛去了,在那个特别特别蓝的海边,她在那奔跑啊。本来我想拿那个穿黄衣服的小娃娃,觉得娃娃有点小,后来又想着拿背粉色书包的娃娃,感觉好像跟这个情境不太契合,我最终选择了这个大头的二次元娃娃,我家老大喜欢,在家经常捏一些二次元娃娃。可是,怡拿这个耶稣十字架放在那块的时候,我觉得这个能量有点低沉,就毫不犹豫地拿了选择了天使,这个非常纯净美好,去平衡整个场域。<br>然后到第三轮的时候,把刚才选好的二次元娃娃放在萌娃对面。站在这个位置,有很多条路可以走,我希望她不要往人迹罕至的地方走,希望他还是向着美好的丰富的热闹的这面走。<br>到第四轮的时候,我拿了一个邮筒,需要一个传递信息的,达到沟通的目的。不仅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也可以沟通天地之间所有东西,也是一个信息的容器,有的时候放置我们某些交流的或者沟通信息的一个东西,不一定立刻把它传递出去,可能暂时就放在这块了,到某些合适的时机再传递出去。<br>第五轮摆了一个开满粉色鲜花,特别特别大的,像樱花树一样大树,给山顶这片区域一点春天的色彩。因为整个这一块,我觉得它下面这种未知的区域可能会有很多美好的东西,但是在这个后面,阳光可能暂时还照不到的地方,可能会有一些不可预测的,或者说有一些凶险的这种存在,所以先放一棵特别特别大的樱花树,花开得最旺的时候,自有一种希望。<br>最后一轮我就放了一个蛇,其实在柳姐刚开始拿那包蛇的时候,其实我也觉得大自然当中嘛,既有我们所期待的,我们所看到的很多的阳光的好的东西,还有很多未知的或者说很多危机在潜伏着。我在想,但是我估计不太会拿那么多,后来选择了这个绿色的盘蛇,它是一种很神秘的力量,亦善亦恶,虽然在山的后面,但是可能洞悉所有的这个一切。<br>结合整个场域,到第三、第四轮的时候,我就觉得天地间一切以及人生的路不长,却很无常,我的主题是“无常”。所有的发生,有我们很期待的东西,也有我们可能不能逃避的需要面对的东西,接受一切无常。<br>我就是这个太阳,我就在这儿,希望普照这一片大地。 <p class="ql-block">第五轮主位图</p> <p class="ql-block">第四轮主位图</p> <p class="ql-block">第三轮主位图</p> <p class="ql-block">第二轮主位图</p> <p class="ql-block">第一轮主位图</p> 七彩石撒遍大地,希望就在每个地方。 船在沟通,邮筒也在沟通,世界因联系而多彩。 怡在拿酒的时候说,之前就想给上帝喝,最好把上帝喝醉。 世间怎么会没有电闪雷鸣? 走向繁华的女孩。 贝壳是资源,资源掌握在自己手里。 这里,带给你多少遐想? 反思:<div>1.今天并未完全站在旁观者的角度,还曾试图影响制作者的意图,需要时时警醒,站稳自己的立场。</div><div>2.从效果来看,一开始的正念冥想是有必要的。</div><div>3.当柳拿了许多树的时候,意识到自己把沙游规则没有强调到位,当然,出格一直存在,墨守成规或许是桎梏,打破限制或许有惊喜。只是,世界终究是需要规矩的。</div><div>4.或许,轮次可以更少一些,时间设置应该固定下来。</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