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辰龙年三月初六 韩城芝阳上集记实

秀出云表

<p class="ql-block">  芝阳镇地处韩城西南部,总面积173平方千米,辖44个行政村,下设171个村民小组,至2011年末,芝阳镇辖区总人口33865人。因镇政府设在上官庄村,集市也同样设在上官庄村,每月农历逢六的集,一月三次,集市很大,赶集人非常多。</p> <p class="ql-block">  曾记得50多年前,我还是童年的时候,父亲骑自行车带着我,第一次去芝阳上集,集市设在上官庄村道和打麦场上,集市很大,人很多,农民自产自销,农林特产,生产用具,生活用品,日杂百货,家畜家禽。记忆最深的是牲口市场,交易的神密过程,经济人一个手撂起自己的衣角,一个手捏住对方的手,相互面试,不准说话,不能让第三者看见,只是在衣角下面来回捏手,直到交易成功。当时,观后不解,问父亲这是怎么回事,他语重心长的告诉我说:“这是经济人帮助买卖双方在谈价格,捏手的动作就是讨价还价的过程”。在集市上听说晚上有烟火,说是赵庄村的杆火,我父亲就带我到上官庄村东一探究竟,果然,现场埋杆、装药、引线,正在做准备工作,夜晚时分,准时开始,各式各样的烟花爆竹竞相升空,异彩纷呈。后来听说这是赵庄村烟火的最后一次表演,自己印象深刻,终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  我家里的亲戚大部分都在芝阳境内,加之自己的夫人也是芝阳贺龙村人,芝阳的亲戚就更多了。</p><p class="ql-block"> 我上小学时,有一年暑假,我随我婆在我二姑家小住,二姑家住芝阳桥头村,距离上官庄很近,她领着我步行去芝阳上集,在我的记忆中,这是我第二次上芝阳集,集上姑姑给我买最爱吃的油茶麻花,转到中午的时候,集市更大,上集人更多,在当时那个年代,大人小孩都盛行戴毛主席纪念章,背颂毛主席语录,我父亲给我的纪念章既大又好看,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纪念章,不慎却在拥挤的人流中被一学生模样的人从我的胸抢掠而去,我姑领着我,没有追上,俩人都很生气,那个年代还流行一句话“偷毛主席像章不算犯法”。</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上学,工作,离开故乡,芝阳集就很少光顾了。</p> <p class="ql-block">  50年后的今天,自己已经退休,春季偶尔在夫人三姐家露沉村小住,芝阳上集的机会就又增多了,就象今天,在集上遇见了几年没有见面的夫人弋家塬的表姐,临家在外工作退休回乡的临居,大姐、二哥夫妇、侄子、侄女、侄孙,及耍小同学,好不热闹。</p><p class="ql-block"> 不变的是芝阳的集市,变化的是领自己上集的亲人们都离我们而远去了。变化最大的是:</p><p class="ql-block">(1)上集人走的道路发生了根本变化,村村通为农民出行提供了便利。</p><p class="ql-block">(2)上集人代步工县发生了根本变化,步行的人少了,架子车、牲畜车不见了,摩托车、电动车、汽车比较普遍。</p><p class="ql-block">(3)上集的人一代接着一代,换了一茬又一茬,旧人不覆新人到。</p><p class="ql-block">(4)夕日最热闹的牲口市场、家畜家禽市场不见了,遇时俱来的农机具和生产资料市场应时而生。</p><p class="ql-block">(5)好多过去农民的手工艺产品不见了,有的已消声灭迹了,如瓷翁、瓷盆,瓦盆、瓦翁,墙席、条笼……</p><p class="ql-block">(6)芝阳现在已经形成西北最大的花椒批发市场。</p><p class="ql-block"> 总而言之,变化很大,不一一例举。愿美丽乡村建设为芝阳集市搭建更大的交易平台,为普通老百姓提供更好的需求和幸福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