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生活

轶石

<p class="ql-block">诗意生活</p><p class="ql-block">立冬将至,秋色正浓。银杏、龙爪槐、五角枫等树叶开始染黄,有的还披上了红装,与周围常青树木恰好形成了色调对此,远远望去,层次分明,颇有几分印象派画风。</p> <p class="ql-block">一日,临近傍晚,我在滨河公园里想拍落叶,寻觅半天,都不称心。眼瞅着光线渐暗,又不想枉来一趟,于是便在一处硕大的中国象棋盘雕塑旁停了下来,顺手捡起一片枯叶,摆放在一枚“炮”上面,选好角度、测光、对焦、拍摄。</p><p class="ql-block">“这里的叶子,就是长得特别。”突然背后传来一位女性的声音。我的第一反应是她在笑我矫情。一片叶子有啥好拍的?毕竟这片叶子算不上好看,有些干枯,色彩也不够明亮。忙拍完,站起身来,回视了一下,见一位保洁女工笑吟吟地立在身后,手执扫帚向我搭讪。我放松下来,便与其聊了几句,还让她看了看刚刚拍完的“秋色”。“还真好看啊!”她显得有些兴奋。“也无所谓”,我附和着。她说,这一块儿就这一棵树最特别,树叶与周围的很不一样,也不知道叫什么树。然后问我。我同样也没有答案。</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位身材有些微胖的女工,橘红色的制服洗得有些发白,四十多岁的样子,模样秀气,大眼睛,脸色红扑扑的,嗓音清亮。像一篇文章里描写的“秋天里的苹果”。看着她率直的样子,我忽然冒出一句:“你喜欢唱歌吧!”“喜欢。没事就唱两句,干活儿不觉得累。”说完咯咯地笑起来,用手背虚掩住嘴角,不好意思起来。</p><p class="ql-block">天色逐渐暗淡下来,告别女工,趁华灯初上,又拍了几张夜景,然后折返回家。</p> <p class="ql-block">晚上翻看手机,点开那张“秋色”图片,准备做一下后期,便又想起与那位女工对话时的场景。那情景不禁令我想起德国哲学家马丁•海德格尔的一句名言:人生的本质是诗意的,人是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的。当我们不再为功名利禄而奔忙的时候,当我们连生死都看淡的时候,细察起伏人生,探究生活本义,会突然发觉生活的诗意所在。</p> <p class="ql-block">虽然我没有与那位女工谈及高企的房价,也没有谈及近期飞涨的肉价等等日常话题,想必她一定不会独善其身、游离其外,也会面对来自工作生活中的种种压力与困扰。但,她给我的感觉是:她的生活是有色彩的,她对生活中的情趣是有追求的;她与那些生活中的矛盾甚至对立是和解的、融合的;她对生活的态度应该是淡然的、乐观的。反观那些工作清贵,生活安逸的人,却戾气重重,处处心气不顺,又怎么能感受到生活本身带给我们的快乐呢?恐怕一路走下来都无法感知生活中还会有什么诗意存在。</p> <p class="ql-block">平时也常遇到街头一打扫卫生的清洁女工。显然是又脏又累的工作让她心生牢骚,总是一边工作一边对乱丢垃圾的行为口出秽言。也许这样骂出来,能减轻她心中的各种怨气。</p><p class="ql-block">行文至此,记者的职业习惯让我又生出些许遗憾来了。如果当时对那位女工的工作、生活作进一步深入采访,了解一下她们的工作生活状态,然后再为其拍一张工作照,她肯定会乐意的。</p><p class="ql-block"> 十月二十日作于三馀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