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我的母亲—母亲离别第8天悼文

费玉红律师

<p class="ql-block">母亲大学时代照片</p><p class="ql-block">悼念我的母—孙老师</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女性,在她 86 岁的人生旅程中离开了我们。她是一位一辈子从事教师工作的教育者,用自己的智慧和爱心,培育了无数的桃李。</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母亲,您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在讲台上,您辛勤耕耘,播撒知识的种子,点燃学生们心中的火种。您的教诲如春风拂面,温暖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灵。</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您以无私的爱心,关心着每一个学生的成长。那些曾经受您教导的学生,如今已遍布天下,成为了各个领域的栋梁之才。您的辛勤付出,您的教诲和关爱,将永远铭刻在他们的心中。</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母亲,您不仅是一位杰出的教师,更是一位智慧的母亲。您和父亲含辛茹苦地将我们姐妹教育培养长大成人,分别成为律师、高级教师、音乐人,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教导。您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教会了我们做人的道理,培养了我们坚强的意志和品质。</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如今,您已离我们而去。按照您的遗愿,您的骨灰撒在了黑龙江齐齐哈尔嫩江上,与父亲——您的大学同班同学和父亲的骨灰一起,融入了这片美丽的江水之中。</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嫩江的水,流淌着您的温柔与坚强。您走后第5天2024年4月11日我和妹妹、妹夫极家人一同来到江边看望你和父亲,仿佛能感受到你们的存在。那滔滔的江水,如同你们对我们的爱,永不停息。</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母亲,您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您的精神和爱将永远陪伴着我们。您的教诲将继续指引我们前行的道路。</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在这片江水之上,我要对您说一声:母亲,您安息吧!您的一生,是一部伟大的传奇,您的爱,将永远在我们心中流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父母是齐齐海尔大学同班同学,父亲任大学学生会主席职务,母亲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学生时代产生深厚友谊,毕业后皆为夫妻</p> <p class="ql-block">父母结婚照</p> <p class="ql-block">父母晚年部分合影;父母恩爱相敬如宾一辈子!</p> <p class="ql-block">父母生前去我的办公室看望我,正赶上我外出办案,我的助理给拍照留念,他们支持我工作想我就去看我,不让我回家,律师工作忙起来没有白天黑夜…</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先生德强接父母去大庆过年照片。德强生前给瘫痪的母亲洗脚、我给洗头….孙老师-你的孝心姑爷也是你的儿子还有你的老伴你们现在都在天堂团聚了,😭你一点都不孤单!</p> <p class="ql-block">下面是孙老师和她教的学生们的部分合影照片</p> <p class="ql-block">孙老师和学生们</p> <p class="ql-block">孙老师和她的学生</p> <p class="ql-block">孙老师和费老师和她的学生们</p> <p class="ql-block">孙老师和她的学生</p> <p class="ql-block">孙老师和她大学同窗</p> <p class="ql-block">孙老师和她教的学生合影</p> <p class="ql-block">孙老师费老师和同学们</p> <p class="ql-block">孙老师在我的抖音里经常下载照片转发她的快手和抖音里</p> <p class="ql-block">我接父母到大庆过年</p> <p class="ql-block">我回家探望母亲照片</p> <p class="ql-block">我们与父母过节</p> <p class="ql-block">孙老师朗诵散文</p> <p class="ql-block">临终前母亲经常看健康书籍分享给朋友;她经常朗诵诗歌和背诵并歌唱毛主席诗词发送给学生…我每次回家都看到过…视频目前我没有找到…</p> <p class="ql-block">下面是我在母亲手机里找到的保存的一些短视频;她每天不仅看纸制书籍还在抖音、快手、视频号、全民K歌等各类互联网平台学习各类知识,好的她就转发给学生们或者转发朋友圈分享;自己制作各类短视频得心应手,文案都是她原创,比年轻人都精通媒体,直到生命最后时刻停止了学习…</p> <p class="ql-block">孙老师朗诵诗歌</p> <p class="ql-block">同学会歌唱</p> <p class="ql-block">我给母亲亲自裁剪制作衣服</p> <p class="ql-block">给母亲洗头</p> <p class="ql-block">伺候母亲</p> <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7日母亲因肺病心脏停止跳动。她在生命最后时刻头脑清晰,留遗嘱坚决不送医院抢救不插管子,坚决不留骨灰,伤事简办,火化后直接将骨灰撒在生她养她的故乡嫩江之上</p> <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9日,孙老师出殡当天她的大学老师及同窗、她教的学生们及亲友送的花圈和鲜花</p> <p class="ql-block">下面是母亲教的各界学生们的哀悼部分节录;还有她大学同窗老师同事等发的哀悼…</p> <p class="ql-block">孙老师的学生分享她生前朗诵毛主席诗词怀念她</p> <p class="ql-block">孙老师学生分享同学聚会短视频怀念她</p> <p class="ql-block">孙老师大学同窗</p> <p class="ql-block">孙老师大学同窗安姨,也是孙老师快手粉丝</p> <p class="ql-block">孙老师大学同窗</p> <p class="ql-block">大学同窗</p> <p class="ql-block">大学班主任石老师和同窗张叔叔悼念</p> <p class="ql-block">大学同窗张老师发语音悼念</p> <p class="ql-block">孙老师学生在朋友圈中发的悼文</p> <p class="ql-block">下面是2024年4月9日我们给父母撒骨灰现场纪实情况;三年半之前,父亲逝世骨灰先存放在齐市革命公墓,按照他们生前的愿望:在后一个人去世以后骨灰合并在一起伴着鲜花撒在故乡嫩江,回归自然。</p> <p class="ql-block">我和妹妹妹夫外甥等再次来江边祭奠对父母的哀思…抒发对父母的怀念之情</p> <p class="ql-block">打开母亲手机看到她收藏我好多工作照片并且制做成短视频收藏,看后满含热泪….永远感恩母亲的培育和教诲</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母亲的离世,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和感慨之中。她的一生,是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的一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即使在 86 岁的高龄,母亲依然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她努力学习互联网等新事物。她的这种学习精神,是我一生都值得学习的榜样。</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母亲对知识的渴望和对学习的执着,让我明白了学习是一种态度,是一种生活方式。她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无论年龄多大,都不应该停止学习和成长。我深深体会到学习才是打开财富的密码,是通向成功最走捷径的路。</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对母亲充满了崇拜、尊重和敬仰。她的坚韧、智慧和勇气,一直激励着我前行。她教会了我如何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如何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如今,母亲的骨灰已撒在嫩江上,与父亲团聚。我相信,他们在另一个世界里也会继续相互陪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母亲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她的精神永远留在我心中。我会继承她的学习精神,不断追求新知识和进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会时刻铭记母亲的教诲,努力成为一个像她一样坚韧、好学的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最后,愿父母在天堂安息!!!永远怀念!!!</p><p class="ql-block"><br></p>

母亲

老师

学生

同窗

父母

骨灰

大学

学习

我们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