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的邂逅

清风拂面暖欣怡

<p class="ql-block">就在刚刚,自己在街上遛弯,走在人行道上。说是人行道,也不是专用的,里面一侧都是车位,车放的不是很规则。所以靠近公路一侧所谓的人行道并不宽。有很多时候,人们是相向而行的,总需要碰下肩膀走过,也没谁想刻意让下路。然而,今天这一幕竟然发生了,让我想了一路。跟自己相向走碰面的这位是个十分不起眼儿的女人,五十多岁的样子,个儿很小,穿着更是再普通不过了。然而当我俩还有几步要走近的时候,她突然将身体闪到一旁,我闪念中有点纳闷儿,她这是干啥?我走到她跟前时,下意识也向另一侧旁边躲了躲,等我过后,这位大姐才又回到路上走去。我这才意识到,人家这位大姐是给我让路啊,刹那间,心里受到了莫名的震撼。他不过是一位普通的女人,要个没个,要形象没形象,穿着普通,估计平时也会遭到过别人的鄙视。可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人,她懂得礼让他人、懂得尊重人、懂得社会公德、心态平和、不争不抢,我们日常总讲厚德载物,宽以待人,眼下从这位大姐身上找到了标准答案,她心胸宽阔到什么程度,不是常人可揣度的,她的形象一下子在我心中高大起来。平素生活中我们碰到过多少争强好胜、你争我夺、互不相让、大打出手、刀兵相见的现实短剧,最后落得个两败俱伤,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或惨剧,甚至遗恨终生,这两种情景在我脑海里蒙太奇式的闪了很久。这位大姐已经走出十几米,我目送了很久,灵机一动追上他,给她拍了个背影,并默默给她敬了个礼!(原谅笔者用黄道儿给大姐圈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