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爷爷

雅努斯钢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爷爷住在8幢的2单元,姑妈家住在8幢的3单元。大伯和我们也都住在11幢不同单元。大家同住在一个小区,这样也可以相互照应。</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爷爷独自一人居住在60方两室一厅的套间。爷爷是个爱干净的老人,每天都要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厨房餐具也摆放得整整齐齐。他说虽然是一个人住,但也要把房间收拾得干净、整洁,这样住得才舒服。</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之前还跟大伯商量,让爷爷跟我们一起吃。和我们同吃了几餐后,爷爷反复地说他一个人饭也吃得早(下午四点左右就吃好了),晚上觉也睡得早(七点准时上床睡觉了),和我们的生活方式不一样。还是喜欢一个人住,这样也习惯。平时想吃什么就做什么?爷爷做的菜系是蒸菜系,鱼、肉、娃娃菜等菜都是蒸着吃的。爷爷从小就很节约,穿着也一般。平时特别喜欢穿那件普通的蓝色中山装。</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家可爱的小咪咪</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23年3月12日,家里来了一位新客——宠物猫:英国蓝猫,女儿给猫咪取了大名叫六条,小名叫咪咪。爷爷初见到了咪咪时,特别好奇,想去逗它,咪咪怕陌生,那时见到谁都会远远地躲到沙发后面去。这让爷爷不太高兴了。我说爷爷你要用逗猫棒引它、逗它。</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后来爷爷每次来我家,跟咪咪接触多了,相互之间也不陌生了,还有一种亲近感。爷爷想看看咪咪就等我们在家时就过来,拿着逗猫棒——"逗你玩"。</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爷爷一般很少参加亲戚聚会和亲戚家的婚礼。他说自己年龄大了,吃不了多少?也行动不便。</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有孙子孙女倍着特高兴</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2018年12月9日,那天我姑妈家的儿子娶媳妇,我们硬把爷爷接去婚礼现场看看。记得那天晚上还下着毛毛细雨,我们边打伞边扶着爷爷从车上送到了二楼的婚礼现场。亲戚朋友们都来看望爷爷打招呼问好。那天爷爷很高兴。</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爷爷90岁时,坐在阳台上忙针线活儿。自己穿针引线,我说我来帮忙,他笑着说我自己还能干得动。心里默默地佩服他——爷爷真棒!</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22年,爷爷来我家过年,一起吃年夜饭,爷爷开心得给两位小公主发压岁钱。现在回想起来爷爷给的不是压岁钱,而是满满的爱。</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爷爷总是不好意思开口叫我理发,其实爷爷很喜欢我帮他理发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第一次。我看爷爷头发长得较长便问:"爷爷,我帮你理个发好不好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你会理发?…… "爷爷半信半疑地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可以啊!理个光头没问题的?"我自信地回答。</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也许是第一次开始理头发吧。我确实理得不干净,但爷爷很满意。后来我特意从网上购买了一套理发工具。一次两次的尝试,爷爷也喜欢上我帮他理发了。每次给爷爷理发,他都像小孩子似的乖乖地坐好,帮爷爷围上围裙,先用剪刀剪掉一些长发,接着在爷爷头顶涂上剃须膏,然后用剃须刀慢慢地从上往下刮。爷爷的八字胡子也刮得一根不剩。最后,打上热水用热毛巾敷在头上擦干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在理发期间,爷爷也很配合,他用双手握住围裙边托着,不让理下来的头发掉到地上去。我说理完发可以打扫的。爷爷总是说还是这样托着好——干净。</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我和我爷爷的故事,以后再也不能帮爷爷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24年4月5日星期五的凌晨4点,亲爱的爷爷病故,享年93岁。这是我们家族中最难忘的日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愿爷爷在天堂里没有病痛,愿爷爷一路走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