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变老的路上

周建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人一旦退休,无论你承不承认“老了”,但你确实从此正式步入了“老年人”行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退休了,没了工作压力了,但身体健康的压力却会随之而来与日俱增。所以,退休人的主要任务是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和起居习惯,培养良好生活情趣,量体而行的健身运动。唯有此方能愉悦心情、强身健体,让疾病尽可能少一些染身,以保障自己健康而有尊严的活着,既便有幸能活到90岁以上也最好不卧床不起、生活能自理,最好是无疾而终,安祥而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歌曲《转身再无那少年》是感叹时光流逝,珍惜眼前时光。表达了对逝去时光的回忆、对成长带来的遗憾和对未来的期待。整首歌曲流畅优美,旋律婉转动听,歌声中充满了对往事的怀念和对未来的期盼,是一首让人感叹时光流逝、珍惜眼前时光的佳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愿我们的年轻人珍惜青春、珍爱当下,热爱生活、努力工作,不要“年少不努力,老大徒悲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此篇我用短文短视频的形式记录了我以小学到退休至今50年在由少变老的路上各重要环节及退休后的生活状态,希望能与同龄朋友共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在变老的路上(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这是1974年我刚上初一时春节照的照片(从全家福中的截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我那届小学是5年学制,冬季毕业。从我们那届起改为秋季招生,所以我们小学读了5年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在变老的路上(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初中毕业时的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在变老的路上(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高中毕业那年我16岁半,那个年代高中毕业后没有高考的机会,没有参加工作的机会,出路只有一条“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所以,那时的毕业生对人生前途一般都很迷茫。您看!我的眼神是多么的无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在变老的路上(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977年7月15日高中毕业后便被县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办公室安排到竹溪县农科所当知青接受贫下中农教育,锻炼心志,磨炼意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50后60后是中国最特殊的一代,刚来到这个世界时温饱不济;上学求知时,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高中毕业后,又不能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继续求学的机遇,响应“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的号召分赴到祖国最艰苦的乡村去锻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上帝为我们关闭了一道求学的门却为我们开启了一道励志的窗。当知青的那个阶段,我割麦、脱粒麦,插秧、割谷子、脱粒谷子、挑大粪、果树嫁接样样都是全劳力,一天可以挣10分工,既使后来没有工作也能靠强壮的体力和熟练的农活技能养家糊口。感谢这个特殊的年代铸就了我们这代人特别能吃苦丶特别珍惜生活、特别勤奋努力的品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变老的路上(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977年,是我国恢复普通高考制度的第一年,这一年很多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这年冬天,恢复高考的消息传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和大街小巷,让过往十年的往届初(高)中毕业生重新看到了人生希望的曙光。据统计,在1977年,全国有570多万人参加了高考,我也在那年参加了高考,但是最终仅录取了30万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977年12月10日、11日、12日考试3天,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合卷)、历史地理(合卷)和政治8科6场考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年高考我虽然只考了197分,但在那个年代已算是高分了,后被录入竹溪师范学校数学班,毕业后被分配到原洛河公社(现水坪镇)中小学教书5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燃烧自己照亮他人。教师,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一支粉笔两袖清风。教师,是培育桃李的辛勤园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自豪!我曾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变老的路上(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979年12月师范学校毕业后,我被分配到离家大约15公里外的洛河八宝山学校教书。至今我仍记得那年的12月29日,天下看大雪,我独自一人挑着行旅顶着寒风冒着大雪艰难赶往学校报道,这一趟我用了三个多小时,到学校时脚板和肩膀已磨出了水泡乃至血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天我还没满19岁,第一年我被安排在洛河八宝山小学,学校6个年级40多个学生总共才3个老师,除我之外其余2名是民办教师不在校食宿,我得自己做饭,于是我过起了近乎原始的生活方式:自己种菜、自己砍柴、自己学着做饭,刚开始的时候常常被湿丛毛柴火烟熏得眼泪狂奔、咳溂不止,常常吃了半生的饭菜便去上课。每到下雨天和下雪天我常常饿着肚子给学生上课,因为要到山下的水坑里挑水洗菜做饭,崎岖弯延的黄土山路被雨水淋、被雪覆盖后令我多次连人带水桶滑跤,满身泥水的狼狈而归,所以,遇到那种天气我宁可饿肚子也不敢再去摔跤出洋相活受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时农村的孩子绝大多数交不起学费,每到开学时学校都把老师的工资扣起来为学生买課本垫学费,再由学生今天一角明天五毛的交费抵学杂费,有时拿几个鸡蛋洋芋顶钱,有时拿一块腊肉抵书本费,那哪儿能抵得够被扣的工资啊!在洛河教书的那五年我几乎领不到工资。为了生存,我学会了种黑木耳、烧黑炭然后买到供销社换点钱弥补工资收入。有一天深夜烧炭的土窑穿孔了,火光冲天,若不及时堵住一窑黑炭将化为灰尽,这意味着我二个月的工资将付诸东流,于是我冒着有可能被犲狼叼去的危险拿着铁铲到菜园去铲土吧堵漏洞。这还不算啥,那时候还年青,累了睡一觉第二天又活力十足,我最怕的是夜晚,干打垒的教室和寝室四壁穿孔,每到夜半总有野狼四起嚎叫甚至撞击我住的房门,那种怕和恐惧让我至今毛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980年秋季开学,我从县新华书店挑着学生的教材艰难的向近15公里的学校跋涉,走到离县城7公里处的红石岩路口时,突然天空乌云滚滚、电闪雷呜,顿时倾盆大雨扑天盖地而来。为了护住教材不被淋湿,我立马脱掉衣裤盖好担子上的教材,仅剩下裤头把扁担挑在肩上斜靠在向"公路”倾斜的山崖下,一分钟雨越下越大,十分钟雨仍然不住,咬着牙我硬是坚持了二十多分钟雨才停。稍适整理教材完好我才重新上路,其时我已力气耗尽、肩头火了了的疼痛,但路还得走哇!我在泥泞的山路上欲哭无泪、欲行无力近乎爬行的往学校攀行,到校时已是午夜。因疲惫之极无力生火做饭便和衣而眠,第二天上课时手臂已很难抬起拿起粉笔在黑板上方写字了,但那时我并没有丝毫的怨言,因为我知道这就是我工作的一部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个年代,农村学校没有音乐老师,我就花120元买个"三洋"(日本录放机,那时我每月才29元五角工资)学歌曲、自学简谱、口琴、笛子和二胡教孩子们上音乐课,现在想来那时真是胆儿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变老的路上(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984年7月我很意外的被调到县教育局工作,说实话,像我这种没背景的人真没想过有一天能调到县城机关工作,从到乡下教书的那天起我就做好了在基层教一辈子书的思想准备,做梦也没想到只教了5年书便进了城、进了机关。这对我的人生来说是一次改变我职业走向和人生前途的机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为感谢组织的信任和培养,我十分珍惜这次机遇,起初在局办公室工作,我每天第一个到办公室做卫生、烧开水、收发登记文件、报刊,处理日常事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986年6月我入了党,当了办公室副主任。在那个“嘴上无毛办事不牢”的选拨任用干部的年代,26岁能在机关被组织培养、被领导重用更激发了我的工作热情和敬业精神,从此我更加努力的忘我工作,在办公室工作5年后又先后在招生办和师训科各工作了5年。1998年8月至1999年4月分别在县教师进修学校和实验中学短暂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5年的局机关工作我常随领导深入各乡镇村学校工作,先后驻马家河、鄂坪、泉溪和丰溪各一年协助乡镇教育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15年对我工作能力的提高,特别是处理突发事件、办理复杂工作、攻克重难点工作的能力得到了不断历练,是我人生最宝贵的经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15年的工作经历让我认识到,年轻人就得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做最困难的事,就得干一行爱一行脚踏实地的干好一行,否则将一事无成,一生无为。努力了不一定能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人生贵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变老的路上(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985年正月初四,25岁的我成家立业了。那个年代一是受经济条件制约,二是没有照结婚照的意识,所以很遗憾没有留下穿结婚礼服的结婚照,这张照片是办结婚登记时照的,现在权且把他当作结婚照以慰心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个时候结婚没有婚礼仪式、不在酒店办宴席,就在自己家里和院子邻居家办流水席。记得结婚时我手头上只有200元存款加上我当月51元的工资,父母杀了一头猪,就这样凑合着把新媳妇儿给接回家了。现在想起来觉得很对不起老伴儿的,感谢她当年嫁给了我这个一穷二白的“臭老九”(那个年代教师的社会地位不太被姑娘看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没有势利、没有权钱欲望的婚姻当时看来淡若清水,但也更加纯如清水、洁若清水。所以,我们能知冷知热的相伴三十九年至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变老的路上(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99年5月,通过参加“双推双考”考试考核,39岁的我被组织上安排到县文化局任局长(次年文化局与体委合并为文体局),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考验与挑战,毕竟过去二十多年只担任过科室负责人或学校副职,没有独当一面的主持过一个政府职能部门的全面工作,且从教育战线转到文化战线这个新领域,从领导艺术到工作内容都得从零学起、从零做起。怎么办?从学习入手。学习党和国家有关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学习文化艺术理论,学习县委县政府及省、市文化厅(局)的文件精神,向身边的同事学,学习他们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经验,从而充实自己指导工作的理论基础。从调查研究入手。我给自己定了个规矩,自己没成为一名懂文化工作的局长之前,不擅自作重大决策,不在二级单位作指导性讲话,对下级提出的问题、要求和建议不即刻表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通过学习和调研,我自己执笔撰写了《面向新世纪,树立新观念》工作文章提出了全县文化工作的发展方向、指导思想和工作举措。此文被9月到竹溪调研的省文化厅厅长蒋昌忠同志充分肯定,被安排发表在《湖北文化》刊物上,次年在全省文化工作会上交流发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我任竹溪文体局局长的5年,竹溪的文体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但也有许多遗憾:山二黄艺术生产和演出场地(排练厅和剧场)一直得不到立项建设,文化馆(站)公益性财政拨款体制一直得不到落实,这一直是我心中之愧。好在这一切都在现任文旅局一班人的努力下迎刃而解了,他们才是真正的优秀的文旅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变老的路上(十)&nbsp;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04年3月,为解剖市豫剧团重重矛盾和发展艰难问题,着力推进市豫剧团健康持续发展,市文体局成立了工作组进驻市豫剧团调研解剖,制定改革发展方案供市局决策之用,我被抽到工作组开展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经过近一个月深入细致的座谈调研工作,工作组召开专题会珍会议,经过反复讨论、磋商,形成了基本共识。会议决定由我执笔于3月24日起草了《浅谈十堰市豫剧团的发展方向》,大家一致同意文中提出的:市豫剧团要适应新时期党对国有专业文艺院团的新要求,适应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按照党的“百花齐放”的文艺方针,拓展艺术生产和文艺表演门类,组建集戏曲、歌舞和曲艺三位一体的综合专业文艺院团,将“十堰市豫剧团”更名为“十堰市人民艺术剧院”,履属市文体局副县级事业单位,演职人员从定编45人增加到75人。后经市政府批准同意于当年10月将十堰市豫剧团更名为十堰市艺术剧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完成调研工作组任务后,市局决定调我留任市豫剧团工作,同年7月正式调任,其间至退休前半年的2020年5月一直在剧院担任书记职务。在任职的16年间我根据工作实际和工作实践撰写了大量指导或反映剧院工作的文章。其中,工作论文30余篇、典型事迹报告40余篇,各类工作动态报道200余篇,对指导剧院工作健康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和舆论影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变老的路上(十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非常感谢组织细致入微、无微不至的温暖的关心,在我离退休还剩半年的时候,在2020年6月把我调到市局任三级调研员。不仅提高了我的政治待遇,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退休后的生活待遇,也算是对我几十年努力工作的一个褒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记得有一次市委书记张维国同志率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编办和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到局里调研,会上,张维国书记特别关心长期工作在基层任劳任任怨的老同志。他说:我们要切实解决那些长期坚持在基层默默无闻的工作而从不向组组提任何要求的老同志的政治和经济待遇,妥善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不能让老实人吃亏,要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会后,张书记与与会人员一一握手,当到我面前时,局主要领导向张书记介绍说:这是市艺术剧院书记周建和。张书记握着我的手说:听边局长介绍过你,辛苦了!一句话暖透了我的心,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有这么好的领导关心,此生足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变老的路上(十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20年12月30日是我退休的日子,本以为为革命工作43年半退休了可以没有工作压力从此放松自己,自由自在的过好下半辈子生活了,可还没拿到退休证呢,12月10日六堰山居委会通知我去开会,传达了五堰街委会的文件,让我任居住地奥林花园党支部书记。我说党内职务不是要选举的吗?他们说你前一段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的很好,特殊时期你先当着等换届了再选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一切要缘于2020年2月5日至3月21日全市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封控管理所有小区说起。根据市直机关工委《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党员以居住小区为单位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2月5日早上九点小区党员汇集到小区门口,大家都在观望,许久没人安排布置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我只好站出来对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做了简单要求和安排,主要是小区大门24时三班导值班及值班纪律要求,其次是以楼栋为单为落实楼栋长,逐栋贴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要求,逐户宣传造册登记,逐人每天测量体温。就这样大家火线推举我当了这个临时党支部书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23年3月30日小区党支部换届选举,我再次被大家抬爱当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小区虽小,可管理好小区,服务好业主无小事。看来,退而不休又将成为我每天的常态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变老的路上(十三退休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1,做美食养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退休后,我首先从探索着做家乡特色的营养饭菜做起,确保自己和家人吃的营养身体健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变老的路上(十三退休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2,学音乐养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音乐让人快乐、让人愉悦、让人健康。音乐是治愈心灵的良药,它让人们感到宁静与舒缓,在欣赏美好旋律的同时享受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退休后,为养心修性,我选择了既能娱乐又能健身(增强肺活量)的乐器学习口琴和电吹管,为了帮助学习,我一边学吹口琴和电吹管一边自学简谱等乐理知识。怎奈无人系统指导吹奏水平一直得不到提高,日后还需撸起袖子刻苦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变老的路上(十三退休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3,多运动强身健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 生命在于运动,健康在于适合自身体质的运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都说饭后走一走能活九十九。我退休后基本坚持早晚饭后出去散散步,偶尔跑跑步、有时骑上单车到郊外去兜兜风,欣赏沿途风景。夏天太阳大温度高时在家做做有氧运动,打打沙柱、推推杠铃、拉拉哑铃、拍拍蓝球,坚持每周游泳2一3次,每天早茶晚饭后欣赏着鱼缸里的鱼儿嬉水放松一下心情,生活甚是愜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变老的路上(十三退休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4,读点书让人内心充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人们常说:书中自有黄金路,书中自有颜如玉是指读书能给人一个美好的前程,读书她让人拥有一个美好的家庭。有人还说:开卷有益,指的是读书对人的成长有百益而无一害,这些都是激励年轻人奋发向上的警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但作为退休老人而言,功名利禄已是飞灰烟灭,家庭已稳若磐石,不会因为是否读书,读多少书,读什么书而改变命运,我们读书只是为了充实自己的内心,不让自己对外界的认知太俗太落伍,让自己在社交活动中多一些与人正常交流沟通的话料,更好的融与社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人老了,退休了,不能做朽木一块,适时读点有益的书,做点学习小笔记,写点心灵鸡汤,老年痴呆绝对不敢惹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变老的路上(十三退休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5,勤俭持家俭以养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退休了,日子好过了,但勤俭节约的传统不能褪色。勤俭持家俭以养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过去穿粗布衣服时,一是布料不结实,二是重体力劳动多,衣服破损的很快,一般勤俭持家的人家都备有针线盒以便补衣服补钉用。于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便成了八十年代前普通家庭的常态。我家至今仍有一个针、线、顶、拔齐全的针线盒,儿时从母亲手上学的针线活儿还没忘。昨天老伴儿发现我裤子后面破了个小洞,让我脱了扔了,我一看可能是椅子上的钉子挂破了一小点儿,我舍不得扔,于是拿出针线盒三下五去二就缝好了。别看针线盒小,可起的作用可大了,这十几针缝下去不仅为我又节约了几百块钱,更重要的是传承着勤俭持家俭以养德的好家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变老的路上(十三退休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6,耕一分田园,种一片禾苗,收一口美味,享一份愜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 &nbsp;&nbsp;小时候我家后院有不到100平米的小菜园,那时常跟着父亲挖地种菜浇粪,跟着母亲到菜园收菜择菜,工作后的头两年在八宝山村小学教书,自己开荒种菜种芝麻种洋芋,所以学会了种菜的基本技术:一要用农家肥改良土壤,二要深挖平整,三要抽沟排水,四要勤浇水勤除草,那时种菜是为了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 后来进城工作了,没有土地去种菜了,但我仍然十分钟爱与土地打交道,时常回味着自己种菜收获的美味。于是,在住房条件稍有改善后,我从山间树林里取回泥土,在两个阳台外置办了8个泡沫箱倒进泥土又重操旧业种起菜来,虽面积不大,种的不多,但却了了我的心愿,从此这“一亩三分地”给我的退休生活又凭添了几分愜意,让我可以耕一分田园,种一片禾苗,收获一份我喜爱的口味为生活添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现在种点儿菜不是生活所迫,大多是为了爱好和消遣,我只种市场上不能时常买到的朝天椒、薄荷和紫苏。朝天淑满足了嗜辣如命的重口味,薄荷解决了我夏天的饮品,紫苏改善了我泡菜坛子的酸水、亦是做牛、羊、鱼肉的好佐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为岁月斟满一杯酒》是一首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歌曲,它以岁月为主题,通过诗意的歌词和深情的旋律,表达了人们对时间流逝的感慨和对生命意义的思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从歌词来看,歌曲通过描绘岁月的流转和人生的变迁,展现了生命的无常和短暂。同时,它也表达了人们对于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向往。歌词中运用了丰富的意象和象征手法,使得整首歌曲充满了诗意和想象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从旋律来看,歌曲的旋律优美动人,充满了情感的波动。它通过旋律的变化和节奏的起伏,表达了人们对生命的感悟和对时间的感慨。同时,歌曲的编曲也非常出色,通过运用各种乐器和音效,营造出一种深情而感人的氛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歌曲《人生几何路漫漫》音乐如同一幅抽象的画卷,通过流动的旋律和多变的音符勾勒出生活的曲折之美。旋律仿佛是心灵的律动,时而悠扬如微风拂过,时而深沉如大海激荡。音符间的跌宕起伏,宛如人生的坎坷起伏,展现了人生几何中的曲线之美。乐曲中透露着一种深沉的哲理,使人沉浸其中,反思生命的无常和变化。音乐仿佛是一次心灵的旅程,带领着我们穿越人生的迷雾,感受到生命中无尽的可能性。这首曲子不仅是一段旋律,更是一场心灵的启迪,让人在旋律中感悟人生的丰富多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此歌道尽了人们在变老的路上人生无常的哲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多年以后》主要表达了时间的流逝、对过去美好时光的珍视和回忆,以及对爱情的深切思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歌曲中的"多年以后"是一个重要的关键词,它代表着时间的推移和人生的经历。主人公在歌中回忆着过去的快乐时光,即使生命不可以重新来过,但他会一直记得那段美好的日子。这种深情的表达让人们感受到了爱情的美好与珍贵,并懂得了珍惜眼前人和当前时光的重要性。同时,它也唱出了人活在这个世上的诸多无奈和不甘,生活的喜怒哀乐以及人生道路上的种种感悟都融入其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首《多年以后》送给我的朋友们,期望能将这些道理融进内心,成就更好的自己,过好无悔的一生。</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