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越南有个小姑娘 》( 5 ) - 越南🇻🇳之旅片段

松柏黍蜀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15px;"><i>司空见惯于如今各种影视剧中"穿越"埸景,时空交错,人物在历史的云里雾中荒诞般的穿梭,故事情节似是而非 哄求刻鹄类鹜之效,本篇游记随笔也是东施效颦仿效此法 试试画虎类犬意在博人眼球👀。 - 笔者序。</i></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继续拾笔唠叨,发扬光大伟人曾经所比喻形容的"臭婆娘长长的裹脚布"式之文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转学校🏫后,很快就熟悉融入了新学校新环境新同学新伙伴新面孔。虽然还会隅尔与同学逃学翘课去看电影和甚至有一次小小的上演全武行打架斗殴经历,但总得来说还是自觉意识到有黑五类家庭出身的软肋,应该夹着尾巴做人不能穿新鞋走旧路。但沒有 Z 指导员之类的随意可拿揑的紧箍咒,也<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不用面临冤家对头汝小姑娘同学👩‍🎓和二号美女同学,在新的学校的确是轻松愉快许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不经意间陆续听闻到二号美女同学已经厌烦无法忍受喂养老虎🐯的脏乱差苦累活儿,而智力可堪可忧的汝小姑娘同学在师范学校文艺班因实在挂科太多而转由其身在高官位置的父亲一番操作转为普通文科班,不过实话实说在我们当地难懂涩口的当地方言中凭她那标准规范的北方普通话成为语文教师的先天优势不言而喻。而远在北方某城市服兵役的尿根同学却是顺风顺水吉星高照,一次隅发事情中奋不顾身见义勇为而立功授奖被表彰,上报纸登头条荣誉榜身,很快就入D 提干仕途是一片光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得感谢这二年的高中生活恰是文革后期被批判的所谓"资产阶级教育路线回潮"时期,这种"回潮"让学校多多少少回归了正常学习环境。虽然数理化课程淺简足以让如今的的中学生嗤之以鼻,但无休无止的政治运动和宣传让我等同时代人熏陶于层出不穷的政治术语词汇中,文字文笔及见识不输当代人。毫不吹嘘本人对此颇有天赋或是不自觉的秉承 Z 指导员衣钵真传,对什么基本路线方针政策路线思想理论等等高大尚时髦词汇的理解发挥创造,简而言之也是自我佩服的五体投地。于是,我的学期鉴定不再是往年常有的"尚可遵守课堂纪律不欺负女同学"之类溢言而进入了"数理化成绩尚可但写大批判文章质量颇高"的奇特俗套术语。班主任老师👩‍🏫也是伯乐知马慧眼识珠有人尽其才之胸怀竟然由我担任政治课目的课代表。用当今时代的俗语,此乃本人学生时代所任的最高级别的"非领导职务系列"学术官衔,😎😅🤓</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55, 138, 0);"><i>曾经不共戴天的美帝已经把苹果Apple 手机店开到了大街小巷。</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遂人意的或许是出于"资产阶级教育路线回潮"的所致,我们这届高中二年制学制延长半年,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在这短短的一个学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某日放学回家看到我们街道小巷热闹非凡,街坊邻居围在尿根同学家门前旁后好奇探望看望被突然被从医院直接送来的一对母婴,户主老太太👵忙前忙后喜愁交加这不期而至从天降临的母婴俩。万万没想到这年仅十八岁的少妇母亲👩竟然是曾经的同学如今的老虎🐅饲养员二号美女同学,打破脑袋也想不到但确定无疑的始作俑者竟然是远在北方某城市服役的尿根同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八卦轶闻被热心的吃瓜街坊邻居描绘演绎的淋漓尽致有声有色,说的是动物园的老虎🐯饲养员二号美女同学竟然某次不辞辛苦偷偷乘火车不远千里去北方某城私会了兵哥哥尿根同学。于是干柴烈火禁果偷吃导致玉珠暗结而家人邻友毫不知情,直至该日刚喂饱了老虎🐯的和老虎仔🐯同样日益增肥发福身材粗圆的二号美女同学突然腹痛发作被动物园司机驾车送到医院🏥门诊部,门诊部护士👩‍⚕️小姐姐们直呼是瓜熟蒂落送错了🙅地方,前呼后拥急忙把二号美女同学推进到妇产科室,留下楞头青驾驶员司机在门诊部是丈二和尚摸不到脑袋膛目结舌无法缓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幸运的此时尚未推行所谓计划生育国策,次年是尿根同学探亲返家才悄悄举办婚礼,补票上车草草仪式完成此人生大事,此乃后话。</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15px;"><i>政府机构办公楼的摘影。☝️☝️</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更荒诞之事出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地球🌍如此之大,世界却如此之小,曾经的汝小姑娘同学二年制师范学校毕业了被分配到我们学校,任教就岗于政治课教研组。恰巧校方为了加强毕业班最后学期的教学管理实行实行应届毕业班级双班主任制度,冤家路窄,曾经的汝小姑娘同学摇身一变竟然成为我的班主任老师之一,竟然成为我们班政治课老师,狭路相逢令我这政治课科代表岂可尴尬😳二字形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年不见,曾经的眼中有点痴呆的汝小姑娘同学似乎称得上是青春气息逼人的美女一枚,年少时因脑膜炎留下的后遗症可能是随着身体发育而有所缓解,不知底细者不仅发现不了她有常发痴的毛病,上课时还常让我等正值青春荷尔蒙爆棚的少男猛汉对其丰神绰约,宛然若并蒂芙蓉般轻盈飘逸难免非份邪念而走神。据说其已升官就高位的父亲已经向学校打招呼求关照,于是她的课时安排极少而有充足的时间精力扯着班主任大旗作虎皮管理我们这毕业班高中生,行事为人还挺装模作样的。此时的我已是根本入不了曾经的汝小姑娘同学如今的班主任老师之一的法眼,虽然她年龄与我相似个头比我们男同学几乎矮半个脑袋,但训话斥责态度可能是得其为官父亲的真传,盛气凌人派头不输于我们学校那脾气暴躁的教导处主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久例行公事的老师与学生个别谈(训)话轮到了我们,绝非戏虐,这首次的所谓个别谈(训)话是"鸡蛋🥚教训母鸡"般真实写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55, 138, 0);"><i>这道不知菜名的菜肴美味可口,印象深刻。</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久例行公事的这位新班主任老师与学生个别谈(训)话轮到了我们,绝非戏虐,这首次的所谓个别谈(训)话就是一场"鸡蛋🥚教训母鸡"般真实写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鸡蛋🥚开门见山廖廖数语便直戳母鸡的要害:查看了你的个人档案都已经是即将高中毕业走向社会的人了,却还是这样一贯地思想落后不追求进步,徘徊在组织之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语以答,虽然言辞犀利而不失真实,因为在高中毕业班的最后学期全班同学几乎都是清一色的青年团员了唯我还是政治上的白丁一个。这时鸡蛋所指的组织并非是我梦寐求要加入的青年团而是文革后期短暂存在的怪胎,即在学校取代红领巾少年队而设立的所谓红代会即红卫(小)兵,要参入青年团首先要被批准成为红卫兵而才有资格申请。而母鸡我自知自明自己的黑五类家庭的出身所致,申请加入组织只能是自讨无趣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汝小姑娘同学兼老师却不休不挠坚持要我写申请书成为红卫兵并许诺有她相助一定会批准,而且下一步还将帮助我成为青年团员,深知肚明这并非其真心的帮助关心,但为了不影响其新官上任三把火热情打造红色毕业班的宏伟蓝图,不得不违心递交了参入红卫兵的申请书。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果然几天后并列的两张大红喜报贴在校园通告栏上,一张是公告📣毕业班新近批准所谓光荣加入青年团同学的名字,另一张是所谓可喜可贺批准参入红卫兵的名单,在清一色的不满十五岁初中低年级同学名单中唯我的堂堂大名列为高中毕业班唯一也是最后一位批准参入红卫兵的年近十八"高龄"学生。顿时我窘迫感觉到校园内议论纷纷,感觉人们看我的眼神总觉异样好奇,因为我虽然谈不上属于校园里风云人物但也常混迹于学校代表队参加各种体育比赛,也是在市区的文艺会演中也算是混了个脸熟的人物,用隔壁班同在校乐队混的同学😯直率好奇诧异😱所言:早以为你早已经是青年团员了,想不到竟然是政治低能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作贼心虚,在某个风高月黑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深人静之际,我悄悄翻墙潜入校园,作贼心虚在通告栏的大红喜报上挖掉了我名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汝小姑娘同学兼班主任老师之一果然未失言,要帮助刚刚成为红卫兵的我加入青年团以实现其打造红色毕业🎓班的宏图大业,即全班同学都成为思想进步的青年团员,全班同学无一不漏的都积极递交上山下乡当知青的申请书。某天一张申请入团的政审表递到我手上,汝小姑娘同学兼班主任表情严肃告诫要求我去家长单位盖上政治审查章然后和申请下农村当知青的决心书一同交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实话实说,去农村当知青我倒不是十分排斥,反正是毕业即失业不如随大流和大家热热闹闹在农村过集体生活也是一件充满新鲜感之事,更何况有机会混入青年团组织使自己在政治上小小的翻个身,名符其实去实践所谓的"出身不由己但可以成为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的子女"政策。然而阴差阳错或是命运冥冥之天意,最终还是促使自己剑走偏锋而独辟蹊径另行了人生之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把入团政审外调表交到父亲单位盖公章时,面无表情的政工科女科长大员匆匆写了几行字盖上公章严严实实封入标明不许擅自开启信封✉️。在回家路上拿着这轻飘飘公文信却倍感沉甸甸,反复的思想斗争挣扎后终于禁不住诱惑,在家里用水盆里泡浸小心翼翼把公文信函抽出偷窥😶‍🌫️。果不其然,这政审鉴定不堪入目,家庭出身海外关系等等罗列一番后建议结论是"慎重把关从严掌握🤔"。于是在失望沮丧中把这外调政审信撕个稀碎,因为交回学校的结果明显是自取其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最后促使我下决心不递交上毕业去农村当知青的申请书是由于一位积极响应号召㩗家大小下放农村的邻居长辈来访,一番描述在农村如何困苦,全家大小围绕在昏暗煤油灯下抱头痛哭等场景后,最后语重心长告诫说:宁可在城里讨饭也不要下放去农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千方百计推诿拖延,我成为全班同学中唯一的沒有递交上山下乡去农村当知青的申请决心书,</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15px;"><i>越南🇻🇳首都河内街道景现一瞥。 ☝️☝️☝️</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于是千方百计推诿种种借口拖延,我成为全班同学中唯一沒有递交上山下乡去农村当知青的申请决心书逆潮流者,也是唯一无资格加入青年团的后进学生👨‍🎓,拖了班集体的后腿让汝小姑娘同学兼班主任老师打创优秀毕业班的宏图大业竹篮打水一场空。终于就在全班同学照毕业照的那天,汝小姑娘同学兼班主任老师是龙颜大怒,扭曲了原本清秀漂亮的脸庞当众对我一番批评指责,半世后仍旧记忆犹新那字正腔圆的清脆悦耳国语普通话:朽木不可雕,剥削阶级本性难改,注定将来是社会渣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被"社会渣宰"一词深深的刺痛,被这鸡蛋🥚教训母鸡的态度所激怒😡,终于劣根性暴露的我昴首拂袖而去且没有忘记用我那熟练无比运用自如的当地土话的留下几句粗口赃话包括无法复叙描述的下流词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此日之后我再也没有回到学校,成了班上或许是全校唯一没有领取毕业证的高中毕业学生,此时离学期结束的仅剩一周。事后曾有同学透露说幸亏我的明智再也没有返校,并夸张地说因为我的粗语秽言导致汝小姑娘同学兼班主任老师气愤难咽而噫痴老毛病犯作,其为官父亲几番来学校追究要求处理,此乃后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年我刚年满十八,开始有了整整四年跟随一个闯荡江湖多年的包工头👷后头作水电小工的生涯,用我至今仍然敬重这位包工头所形容的词句:从此你属于流氓无产阶级之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半个多世纪后,一位世界级音乐大师的一首脍灸人口的作品似乎与我当时年卓狂生的意境有说不清道不明之灵犀相通之感觉。👇👇👇👇</b></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