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提拔

东方邮都

<p class="ql-block"> 戏说提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杜国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曾经跟人开过玩笑,说我要是组织部的部长就好了,我会看面相。一个人“三停”(上中下停)要端正,天庭要饱满,地阁要方圆,两耳要抱头,眼睛要流露善意,准头要圆,印堂要亮,山根要直,口唇要红润方正。人面切记“六小”:小头、小额、小眼、小鼻、小口、小耳。手指要细长平直,像玉一样白,像笋一样直,像葱一样滑,且十指不透风。经我提拔上来的人肯定“两个哑巴睡一头——不得话说”,一个个都是不会吹牛拍马用阳谋钱的人,一个个都是实打实地头埋到泥里苦,埋到裤裆里(方言:指低头干,好笑意)拼命干大事业的人。埋头苦干,领导一定要有眼睛看,不能眼睛瞎枯了。</p><p class="ql-block"> 一个干部提拔按规定程序是:酝酿、推荐、研究、考察、决定、公示、谈话、任命……然,这全是逗你玩,没那么复杂的,不要把它看得神乎其神,还不是个把头头脑脑一句话就拍板的事,一言九鼎,简单得很,且可以举贤不避亲,近水楼台先得月,三姨娘六舅母都可以上,都可以往前(途上)冲。我的一位邻居当上七品芝麻官后,主政一方,一朝权在手,真把令来行,一下子提拔了他家三个人,两个哥哥,一个侄儿。用他话说,提拔你也是提,提拔他也是提,“有意见跪下来提”,把你卵子气瘪得呢。</p><p class="ql-block"> 一个“上”字,就“一竖二横,且竖不高,且横可短可长。”这叫屁股决定脑袋,位置决定思考。就干部的能力而言,业务能力仅仅是一个方面,作为被提拔干部来说,重要的是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决策能力、管理能力等等。如果你这些能力欠缺,光业务能力强,提拔后是不合适的,是干不好工作的,领导是看不惯的,下属是忌妒的,是要被人背后骂妈妈奶奶的。所谓的专业,也就是与岗位适配的领导素养,而不是书呆子,而不是只看眼前不顾眼后,而不是“脚面上支锅——踢倒了走路”,要四方葫芦圆,要和事老一个,文化人可以没文化,骂两句粗话不碍事,大俗即为大雅。诸如,卫生局不是医院,不需要什么专业知识,卫生局是行政机关,需要的是行政能力,而不是懂不懂医疗。他(她)上任后要处理的是卫生资源的调配,以及相关事业的建设发展,不是要他(她)帮别(病)人开刀。这如同一个教师教学能力强,并不意味着就能够当学校校长一样。我的一位朋友与我在省城学习,他晚上在外面死玩,我一觉睡醒了他还没回宾馆。第二天自然不去上课,在宾馆睡大觉,几天学习,天天如此。回来汇报学习情况时,他跟我挤眉弄眼,我只好“心有灵犀一点通”,帮他打圆场,拿出准备好的笔记让他发言。可是,就这么一个“混混儿”,就这么一个做一天和尚钟都撞不响的人,就这么一个没有丁点责任担当的人,人家照样提拔了,从宣传部跳到卫健委当一把手去了。这是为什么?不为什么。前一个宣传部长(常委)看不惯此人,后一个宣传部长(常委)欢喜此人。投其所好,供其所要(需)。见怪不怪,其怪自败。</p><p class="ql-block"> 政府机关里确实有平时什么能力也没有的人,却突然一觉睡醒被提拔了,而公认能力强的人却受冷落被晾在一边。你如果嫌冷了,可以去烘火晒太阳,可以去“挤挤小矮子(一种儿时游戏)”,只要不碍人家事就好,不多人家嘴就好。个中原因是领导怕你超过他(她),脸上无光不好看,还有好多弯弯绕绕说不上嘴的事太多,一大堆“关脉三”(方言:指鬼主意),只能意会,不能言传,要怪怪你自己,官场游戏规则没有学到家,你还休得无礼,不要大喉咙小屁眼在外瞎说。官场饭不好吃,官场水深得很,把“小鞋”给你穿太容易了,把你卖了你还要替人家数钱,“会管管一门,不会管管一人。”你再拼命也没用,“命运”决定你白忙。</p><p class="ql-block"> 记住,领导是委任的,不是单位里大家选的,外行可以领导内行。“说你行,你就行,不服不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你认为他(她)能力差,他(她)就不行了吗?非也,组织上信任他(她)就可以了,你算老几啊,你算个毛,你说了也白说,“反对无效”,“拉后的个船——歇歇(方言:永远在我后面,不要跟我比)。”即便遇到有能力的副职不配合一把手工作也没关系,一把手跑到组织部跟部长嘴一歪(道),立马可以调整的么,不要烦,多大个事。</p><p class="ql-block"> 民间有句俗语,一把手哪怕是个“猪屎扒扒(爬爬)”,你必须尊重他,听他话,跟他走。我遇到过一个生性哈大卵子的不怕丢脸的干部,一次在公开场合当着众人面表态发言说:我要听就听一把手的话,二把手的话我不听,更不要说三把手四把手的话了,说三道四屁用不得一个。</p><p class="ql-block"> 朋友啊朋友,我今天与你说这些不着边际的话,意在对机关干部提拔有个大概了解。你如果有亲朋好友的子女在机关工作,可以正确引导,不至于乱跑关系,乱稀里糊涂地拜错码头,要把平时省吃俭用下来的两个穷钱用在刀刃上,用在家庭建设上,这比勤俭持家持一个勤俭的家强多了。我相信,你也能当个响当当的干部,只要你会擦万金油,你就是一个万金油式的好干部。不过,你命里是个劳碌命就不要怪我看相不准了。花开花落节气定,时来运转命安排,时者命者非己能也。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命中有时终须有,命中无时莫强求。有人潦倒一生,却能活上百岁。短命鬼的干部有的是,下了台一个朋友不得的干部有的是。虾不动,水不响,锅不热,饼不靠,很可怜。</p><p class="ql-block"> 我虽然编写过地方历史,编写过地方年鉴,但这些话不能公开写进书里面去。我也知道,昨天的现实就是今天的历史这句话,但看得说不得。人,不一定非要提拔,和谐共生就好,领导处处生,花草年年长,提拔不客气,不提拔不生气。人无品,必无用,人不善,无人敬。人应是本份的,手应是干净的。组织部门提拔人不能瞎提拔,被提拔的人也不能“瞎子看戏——人笑我笑。”当官不能当一个无用的草包,至少要为你的上级(组织部门)“裹裹嘴(方言:争口气)”,做点儿为人民服务的实在事,让人民夸夸你,而不能被人民背后骂你家祖宗八代。</p><p class="ql-block"> 人生如粽,不怕你有棱有角,就怕你肚里空空。人生如粽,要经得起热水沸腾,耐得住冷藏冰冻。人生如粽,要向白米学会融合,向粽箬学会包容。人生如粽,要懂得不捆绑就是一勺稀饭,不蒸煮哪有美味香浓。都说“考上秀才想当官,登上泰山想升天”,其实,我最想读的是三副对联,一副是“少时快乐很简单,老时简单很快乐。”一副是“睡前原谅一切,醒来便是重生。”还有一副则是宋朝宰相吕蒙正经典诗词对联:“上联:旧岁饥荒,柴米无依靠,走出十字街头,赊不得,借不得,许多内亲外戚,袖手旁观,无人雪中送炭。下联:今科侥幸,吃穿有指望,夺取五经魁首,姓亦扬,名亦扬,不论王五马六,踵门庆贺,尽来锦上添花。”你被提拔,自然恭喜。可你要晓得,你当上了官,人家尊重你,不是尊重你这个人,而是尊重你头上那顶乌纱。嘴上对你客气,心里有了距离。露出半个屁股不代表自己性感,说明内裤买小了。男人夏天光膀子,是因为反正自己没有胸。夜来香并非夜里香,日的(方言:白天)也香,因为白天人心浮躁,所以闻不到。你不要自己认不着自己,不要不晓得哪块归哪块,一天到晚二百五(亦或四六七八)一个,跩得跟个驴蛋似的。</p><p class="ql-block"> 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对于提拔,心态要好,看不惯也要看,看看自然习惯,从不习惯到习惯都有一个过程。与生俱来,一视同仁的事只有两样:从小喝奶,长大结婚。一碗水端平那是永远不可能的,指头伸出来还有长短呢。看得破,有得过。不要攀,不要比,不要自己气自己。百岁老人的生日毕竟是千载难逢的,“半个瓜子不算一个人(仁)——你是谁?”你的灵魂住着谁?!那些老是板着脸的人才叫“老板”,经常不讲理的家伙才叫“经理”。</p><p class="ql-block"> 戏说提拔,虽是戏说,并非瞎说,皆是实说。提拔提拔,选拔提升也。翻开历史,朱元璋故乡凤阳至今流传一段歌谣:“皇帝请客,四菜一汤,萝卜韭菜,着实甜香;小葱豆腐,意义深长,一清二白,贪官心慌。”我的故乡高邮也有一些说法:“吃不过人,喝不过人,干(工作)不过人,要留下一世的骂名。”“不能吃的用的全是朋友送的,那样拿钱买盐都不咸。”“能吃不能苦,不如早点死得(掉)过端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杜国富,网名东方邮都,江苏高邮人。过去靠笔杆子吃饭,有多篇文章发表于报刊纸媒以及收录于公开出版书籍。现在偶码文字,怡情悦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