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的“抗战”二三事

魏波

<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电视上每一次放映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都能让我热血沸腾,小兵张嘎、潘东子是我的偶像,那时候最大的幻想和最爱玩的游戏就是打鬼子、当英雄。正因为对那段历史充满好奇,我最喜欢的事就是缠着姥姥给我讲她小时候的故事,以此来印证电视里面那些事情的真实性。</p> <p class="ql-block">我的姥姥陈守珍1927年出生在山西省晋中地区太谷县里美庄,在她10岁那年,日本入侵了山西,在鬼子的铁蹄下,有血性的国人拼死抵抗、浴血奋战,普通老百姓,则是战战兢兢、艰难度日。从那时开始,姥姥的抗战也拉开了序幕。</p> <p class="ql-block">跑山躲鬼子。姥姥住的太谷县里美庄在凤凰山山脚下,抗战时期村子里面都有民兵队、儿童团,有人专门在山头处轮班放哨,盯着县城方向的一举一动,发现鬼子伪军出动立刻推倒消息树及时通知,全村的老百姓就会紧急动员,在村干部、民兵队的组织下,乱哄哄的搀着老人带着孩子,揣上细软赶着毛驴向山上跑,民兵们则忙着在进村路上埋土地雷,在各家房门梁上挂土炸弹,准备伏击扫荡的敌人。当时我的太姥年纪也不大,姥姥还是少女,每当这个时候,太姥就会把锅底灰涂抹在自己和姥姥的脸上故意扮丑,然后再往出跑,目的是怕万一被敌人抓到,不会那么被注意,也许能够逃过一劫。这种事情成为姥姥少年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她也不害怕。我想,可能在那时的村子里,老百姓跑山躲鬼子就像隔三差五赶集一样规律吧。</p> <p class="ql-block">误伤自己人。记得姥姥讲,我的大姥舅(太姥的大儿子)当时是民兵队长,有一次鬼子扫荡完走后,村里人从躲避的山上下来归家,大姥舅进院时,由于着急查看屋内损失,放松了警惕,就忘了自己撤退之前在大门梁上挂了土炸弹,鬼子和伪军又恰好没有进入他家。一把推开紧闭的院门,门梁上面的炸弹被引爆,直接被炸了个“满脸花”,幸亏自制的土炸弹威力不大,没有要了命,只是给他脸上留下了大大小小的疤痕,落了个终身残疾,自此在村子里得了个“火麻子”的荣誉称号。我的大姥舅伤愈后一直还担任村里的民兵队长,解放后做过副乡长。前几年我偶尔回村,向退休后的大姥舅询问起这段历史,老人家总是笑着摇摇头、又点点头,然后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说,你小娃子不懂,那时候为了打鬼子这点伤不算什么,不值一提。在我的心里,我的大姥舅是电影地雷战里的赵虎一样的人物,是我特别崇拜的偶像。老人家身体很好,一直活到了103岁,2022年底因新冠肺炎感染才离世。</p> <p class="ql-block">初见八路军。我问过姥姥,有没有见过共产党八路军,她说那个时候山西是“二战区”,平时进村的主要是阎锡山的“九路军”,因为大部分都是本地人,也不怎么糟害老百姓,大家并不害怕他们,只是每逢有队伍进村的时候,太姥是一定不会让姥姥出门的。有一次,姥姥正在睡觉,半夜十分村里的狗突然集体狂吠,然后就传来许多急匆匆的脚步声,吓得姥姥大气都不敢喘,过了一会儿声音逐渐平息,只听得墙外有人高喊,“老百姓不要害怕,我们是过路的八路军,是共产党毛主席的队伍,是去打鬼子的,大家放心睡觉,明早我们就走了”,接着就有村里民兵也在大声安抚大家。早晨天不亮的时候,杂乱的声音又起,太姥和姥姥悄悄从门缝往外窥探,只看到一队穿着灰色土布军装的年轻人,一人一把大手电,正在一个干部摸样的人带领下,跟着我大姥舅还有村里几个民兵一同向村外走去,那是姥姥第一次见到八路军。我问姥姥看到他们背枪了吗,姥姥很肯定的说,每个人只有一把手电没有枪。长大以后我始终很疑惑,为什么姥姥看见的八路军没有枪,现在回想,可能是刚参军的学生兵,还没有发给武器吧。</p> <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岁月如梭,那段充满烽火硝烟的历史早已远去,当年姥姥躲藏鬼子和伪军扫荡的凤凰山现在已经成为风景名胜,是周边城市人们休闲健身的极佳去处;山脚下的里美庄秀美而恬静,村子里面年轻人已不多见,都是那些上了年纪的留守老人,常常聚在村委会门口下下象棋、拉拉家常,呈现出一片祥和温馨的气氛。那些经历过战火的高龄老人已经不多了,他们享受着衣食无忧、承欢膝下的天伦之乐,也许早已忘却了那段峥嵘岁月,亦或是永远埋藏在最深的记忆中,伴随着自己入土为安。</p><p class="ql-block">2021年3月1日,94岁的姥姥永远的离开了我,从此再也没有人给我讲亲身经历的抗战故事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