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关注了

小泥人

<p class="ql-block">  谁被关注了?当然首先是我本人,我被国家关注了,我被所在的单位关注了;我被我的亲人、朋友们关注了。</p> <p class="ql-block">  我是谁?</p><p class="ql-block"> “我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的一名青年。”这是我入党申请书中的第一句话。</p><p class="ql-block"> 50年代中期,我出生于一个优秀的铁路工人家庭,我的父亲年轻有文化,19岁考入铁路司机学校,并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一名合格的火车司机,日夜驰骋在山海关与天津之间。当国家需要培养一批有文化的“大车”驾驶五十年代末期我国引进的国外先进技术的《电力机车》时,我的父亲被组织关注到并予以培养和学习,随着我们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大工程之一《宝成铁路电气化》的建设,铁道部一纸命令将父亲调往宝成铁路的始发地——宝鸡。</p><p class="ql-block"> 时间是1959年全家人一同迁往,这已经是我们家的第三次举家搬迁了。</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一名优秀的“铁路人”,在半军事化的管理中,他习惯的将正确的价值观无形的引入对我们子女们的启蒙教育上,父亲对我们的爱国教育把我们从孩童时期就被形成了,并且贯穿于我们的一生包括:读书、工作、做人、处理问题直至退休在家。姊妹四个其中三名是中国共产党员。</p><p class="ql-block"> 顺其自然当我也成为一名宝鸡铁小的小学生、中学生。在学校学习着被学校关注着,上课、作业、唱歌、跳舞,被《中国少年报》吸引着,听着《小喇叭》在扔沙包、跳皮筋、乒乓球、单双杠,在捡麦穗的劳动中成长着。当时的防空教育和反特教育是我们的日常。在《我们走在大路上》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歌声中、在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故事中、在健康向上的社会生态中茁壮成长。感慨:儿时和少年的教育是何等的重要!</p><p class="ql-block"> 珍惜美好时光,笑对晚年夕阳,养好自己身体,活出生命质量, 凡事随风而去,安康快乐每一天。</p><p class="ql-block"> 正确价值观的培养和形成我以为:不缺国家的教育,学校的教育,职场的教育以及父母的教育。</p> <p class="ql-block">  一九七一年九月十三日,我被大卡车拉入我的第一个单位。从此我被我的单位关注了。</p><p class="ql-block"> 16岁的我由于父母不在身边(我是住校生),受电影《年轻一代》的影响,羡慕那一身漂亮劳动布的工作服,单纯的内心被当车间工人指引着,那时候的工人是领导阶级,百般拒绝去学《会计》的安排。我当时的奢望是当一名(解放军)的女战士。然而我被单位人事部门的领导批评了,说我是中了“唯生产力论”的毒了。差一点被遣返回学校。</p><p class="ql-block"> 这个孩子就这样又被单位特别关注到了汽车修理厂,被分配当了一名机加工车间工人。(圆满我的心愿)然而我成了车间每日开会读报纸的“专业户”(因为普通话说得好),还曾担任过厂部的广播员,在师傅们的培养下,当时我的专业技术考核第一名。</p><p class="ql-block"> 于是正确的价值观一直在指引着我,去当一名优秀的先进的工人,当一名有文化的青年。当时我的工资收入是37.5元,可我是厂里私人订杂志的第一人,《报告文学》《大众电影》《读者文摘》现改名为《读者》、《青年文摘》《报刊文摘》从此以后,我由厂团支部书记——加入中国共产党——从车间调入办公室做“政工干事”——再被组织调入总公司工会做职员,直至调入北京。</p><p class="ql-block"> 工友们都说我很顺,顺得让人羡慕。我的回答是:我只是被单位认可了,是组织给予我培养和信任。用现在的话来说是被组织和大家“关注了”。</p> <p class="ql-block">  一九九二年初,被国家对“知青”政策的关注,作为“知青”的家属,我的一家大小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北京。开始了我人生一次很重要的转折。</p><p class="ql-block"> 在北京的第二次工作和生活的启程开始了。从和同事们的相遇、相识、相知、相努力,我很快就被同事们接受了,被组织肯定和关注了。</p><p class="ql-block"> 伴随着国家政策法规的完善,工商银行的改革开放也积极实施。一个一个的进步凝结成了我记忆中精彩的点。比如,刚入行时的一门门“功课”,三十七岁的我从银行操作的三项基本功开始,点钞、打百张、机器计息。打算盘便是我第一个障碍,这些个和手指和心智较劲的活,我硬着头皮的练,一天、一周、十天、半个月,一个个业务难题被我逐一化解,渐渐的成为业务主力、成为所主任、成为一个一个优秀证书的获得者,我荣幸的成为当时被支行组织关注的一名优秀员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想起我在网点做负责人时,爱人看到我经常加班,而且无论是在回家坐车上、在路上、在住院、在厕所都电话不断,很不屑的警告我说:“别太把自己当人物了,地球离了谁都能转”。</p><p class="ql-block"> 其实,当我们身陷工作其中分身乏术时,那是一种责任心和价值观的体现,那正是我们被需要时,同事们对你的需要是一种认可,和高度的信任和关注。</p> <p class="ql-block">2003年,在非典肆虐的时候,也是我们推行规范化服务,提高整体员工素质,创建全新《150工程》网点建设的过程中,全网点员工热情投入的工作,在某一个加班至午夜12点后,在我骑车回家的路上,心里由衷的感叹好安静的路啊,那种完成工作后的爽快也是一种享受。</p><p class="ql-block"> 在全党开展认真贯彻“三个代表”,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活动中,我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顾“非典”疫情严重,只身前往“财政部”机关营销我行信用卡;给在医院值班不能回家的医生送“保单”,同事们都说我太拼了,其实我以为其他员工在关键时刻也都能做到。</p> <p class="ql-block">  在我们的生活中,如果你是一个被依赖、被关注的人,那你一定是勤劳善良、有责任心肯付出的人,是为人忠厚善解人意的人,宽容大度能包容的人。</p> <p class="ql-block">我的同学这两天在德国、奥地利等地游览,发回来很多照片,虽然说我2010年都去过了,当时没有感觉,今天看到这些照片突然想起来欧洲的过去,不正是咱们当下的生活嘛,咱们的父辈们没有赶上的好时光,咱们赶上啦,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国家的变化真的是翻天覆地!仔细想想确实是这样的!</p> <p class="ql-block">  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在祖国建国75周年之际,我在这里告白祖国:。祝祖国繁荣昌盛。</p> <p class="ql-block">  利用周六时间,我去了一趟八达岭长城,游览中看到外国游客占比比较高,在中国这块无比祥和的土地上,看着他们贪婪的目光和拍照,我不由的想起此时此刻,在这世界上还有多处地区的战争还在血腥、肆虐的进行着,还有多少母亲和儿童在饿着肚子求生存?我们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幸福感由然而升。</p> <p class="ql-block">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我们的祖国日益强大,我们的人民生活水平日益在提高。作为中国人,我感到非常安全,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被国家关注的温暖。</p><p class="ql-block"> 此生无愧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