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三省一市游记:(2)连云港:花果山

曹奶奶

<p class="ql-block"> 文章可以分享转载,严禁剽窃</p> <p class="ql-block">  2024.3月10日早上我们离开了徐州向着滨海城市连云港出发,去看看猴哥的老家花果山。花果山是江苏省连云港市的一座著名山峰,位于云台山脉之中。这座山因其形似一座山峰,四周绿树环绕,春季花香四溢,秋季果实累累而得名。花果山,是一座充满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底蕴的旅游胜地。</p><p class="ql-block"> 最吸引人的是这里的历史文化遗迹和传说故事。86年播出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带给人们的是那样深的记忆,很多人都是一集不拉的看了数遍,是一部无法超越的经典。</p> <p class="ql-block">  中午时分我们到了景区,大家全部选择花25元坐观光车到山顶,留下充足的体力走下山。也许我们来到的时间有些早,没有到春暖花开的季节,旅游的人不是很多,买上票就可以坐车,免去了排队等候的焦灼。观光车沿着曲曲弯弯的山路往上攀爬,不宽的山路,司机娴熟的技艺让人佩服,行走了大概20分钟时间才到达山顶。</p><p class="ql-block"> 花果山层峦叠嶂136峰,我们到达的地方是玉女峰,海拔624.4米,是江苏诸山的最高峰。</p> <p class="ql-block">  《西游记》中描述的天宫玉女正在欢迎我们的到来。看着高大的石碑上刻着《江苏最高夆》五个大字,我有点蒙圈。</p><p class="ql-block"> 也许我从小生活在海拔较高的西部地区,对于这个高度我有点疑惑。我们银川贺兰山最高峰海拔3556米,我今年元月才从4506米的玉龙雪山下来,海拔624.4米居然是江苏的最高峰。</p> <p class="ql-block">  山顶上还有一个小山包,很多年轻人都直接从参差不齐的石头上爬上去,我只能羡慕的看着他们,我们几个人还是乖乖的从小路上去,我们早已经过了任性的年龄。</p><p class="ql-block"> 站在山顶的最高处极目远眺,我忽然便解开了心中的疑惑,连云港市和江苏省的海拔比较低,山的高度是纯粹的高度,我们的贺兰山和其它高原上的山加上了当地的海拔。</p> <p class="ql-block">  我们随着众人沿着下山的步道往下走,在“大圣归里”门前有一组神态各异猴子的雕塑,挺可爱的,我们留下和群猴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从玉皇阁往下走,一群猴哥的徒子徒孙正在道路的两旁列队欢迎我们,它们一个个瞪着眼睛在注意游客手里的食物,好一副人与猴子和谐相处的温馨画面。</p><p class="ql-block"> 我的背包里没有水果,拿出饼干掰开喂它们,一个猴子吃了一块就走开了,其余猴子闻了闻就走开了,也不知道它们一天吃点什么,能够如此挑食。</p><p class="ql-block"> 一个小猴子手里拿着几粒花生,每吃一个都得闻闻,警惕性太高了。</p><p class="ql-block"> 一个姑娘从塑料袋里拿出几个水果喂它们,吃完水果的猴子看看姑娘没有再喂的动作,按捺不住馋虫的它直接把塑料袋子整体拿走。在没有老虎的花果山上,猴哥的徒子徒孙自然成了山大王。</p> <p class="ql-block">  继续往下走便是水帘洞,洞口的瀑布不大,桔黄色的灯光下,潮湿的洞壁,水珠不断滴下,路湿湿的,我小心翼翼的顺洞势而下,十几分钟后出得洞来,才发现已到半山腰。我们沿着山路的台阶一路走下去,路过多宝佛塔、九龙桥等,</p> <p class="ql-block">  山路好长好长,终于看到一尊高大的人物雕塑在前面,走到跟前一看才知道是《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他面前的石桌上展开的是硕大翻开的《西游记》石头书。</p><p class="ql-block"> 走过高大的牌坊门才知道这里就是“花果山”的山门。山门离停车场还有一段路,看看离集合的时间还早,同伴腿有些不舒服,我们有段路是顺着观光车道走的。一路上到处都是”《西游记》故事和人物的雕塑、一群迎宾石猴,我们如同走进《西游记》中。</p> <p class="ql-block">  我们大概一点离开的玉女峰,快6点回到了大巴车停车场,一路上走的悠闲,但是没有停下来休息过,在漫长的山路上,我们的体能接受了检验。 </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们住在连云港海州区,安顿好住宿一群人便结伴出去寻找餐馆,由于牙口的问题,我出门经常吃馄炖、饺子之类的食物,我停留在一家“安徽小馄炖”店里,群友继续寻找她们想吃的食物。</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准备出发了,我却无论如何都找不到御寒的外衣,那是今年元月走云南时女儿才买的。一群人帮我回忆昨天晚上我穿衣服的情况,确定衣服拉到了餐馆。刚刚出发便丢了御寒的衣服,心里挺沮丧的。</p><p class="ql-block"> 面对我的健忘,女儿曾经说过:“什么丢了都没有关系,只要你能平平安安回来就行。”坐在开往扬州的大巴车上,翻看手机的我无意中看到昨晚的付款记录,翻开记录查询,发现了店主的电话号码,尝试着把电话打过去询问,得知衣服的确在小店。我告诉小伙子我们已经离开了连云港前往扬州,29号回银川,希望他把衣服29号以后给我寄回来。我们相互加了微信。</p><p class="ql-block"> 30号上午我在微信收到他邮单的截图,1号便收到失而复得的衣服。他的细心和真诚感动了我,在小商小贩行列里摸爬滚打15年的我知道生存的不易,我给他发了8元钱的红包并留言:“小伙子,衣服已经收到,给你添麻烦了,谢谢!那天买你的馄炖8元钱,今天阿姨给你发8元钱谢谢你。”我收到他的留言:“不用的,没关系。” 红包他没有收,但是发自内心的敬重与感激我还是想写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生活里并不是只有冷漠与欺诈,生活里有着更多的热心、诚实与善良,这些普普通通的人用他们细微末节的小事在为他们的城市增加暖意与温度,让我想起连云港的花果山时更能想起这个温馨的小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