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思乡情 故土寻亲人

丁明录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浓浓思乡情 故土寻亲人</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唐玉琴</b></div><b>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离开故乡已久的我,不禁心生思乡之情,怀念那片生我养我的土地——桦南县梨树乡(原民主乡)王家屯。2024年4月13日,春光明媚,风和日丽,昨晚还是疾风骤雨,没想到,今日雨过天晴,这可能意味着我这个82岁老人走过了太多的人生风雨吧,给我去往故乡的旅程中凭添一份好心情。早晨6点,我就和家人们来到了勃利小吃老店,薄利润小吃部,吃过早餐,就在亲人们的陪同下,踏上了重返故乡的里程,期待着重新探寻那片熟悉而又阳生的故土。我怀着满满的期待和激动的心情。期待着与久违的亲属相见,探寻那些曾经的足迹,感受那久违的乡土气息。我深深知道,这次旅行,将是一次增加亲情,加深感情交流的珍贵机会。</b></h1><h1><b> 坐在去往老家路上的车内,望着车窗掠过的一片一片田野,山川,儿时的记忆又一幕幕浮现在眼前,那里的学校,当时的玩伴,那里的河流,小溪,土地,树木,那片蓝蓝的天空,以及不知名的小鸟,蝴蝶,蜻蜓,小鱼,都曾陪伴自己度过无忧无虑的时光。82岁的我谈不上事业有成,但现在儿女孝顺,都在不同的岗位上为祖国贡献着力量,虽然自己在大庆市过着安详的晚年生活,可到了这把年纪,思乡之情越来越浓。岁月流金,我梦中的那个王家屯现在长成什么样子了呢?</b></h1><h1><b>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满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是的,每每想起这片土地,每次回到这片土地上,即使作短暂的停留,然后再回望的时候,眼睛里总会不自主地蓄满泪水。踏上这片曾经孕育过我的土地,我仿佛闻到了记忆中的气息,那是一种混合着泥土、草木和儿时欢声笑语的气息。我在当年老村委会书记李世军等亲人的陪同下,我漫步回游在故乡的小路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幕幕熟悉的景象,那些曾经辛勤耕作的土地,那些曾经嬉戏玩耍的河流,那些曾经一起奋斗的亲人。我不由感慨万分,时光匆匆,岁月静好,我要紧紧抓住这剩下的时光,去感受那浓浓的思乡之情。</b></h1><h1><b> 当年的土路已被水泥路所替代,路两旁都是笔直的路灯,各种绿化美化树都已经发出嫩嫩的小芽,我们在学校当年栽的榆树自己已经抱不过来了。我发现故乡的风景依旧那么美丽,初春静谧的地塘,古朴的石桥……故乡的风光如同一幅宁静悠远的画卷,与此同时我也发现了许多新的变化,曾经荒芜的土地上拔起了一座座新型乡村工业生产塔,还有村民居佳的新型砖瓦房,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故乡的繁荣发展让我倍感欣慰。</b></h1><h1><b> 虽说新农村景象日新月异,但遗留下的茅草老屋,古朴的街巷,窗台上盛开的五颜六色并不珍贵的花卉,园子里发芽的大葱,……每一都弥漫着亲切而熟悉的气息。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纯真的孩提时代,无忧无虑地在田野间奔跑嬉戏。<br> 我在故乡的街头巷尾漫步,遇到了许多熟悉的面孔。他们曾经是我的玩伴、邻居,如今已经变成了沧桑的老人。我们相互问候,回忆起当年的点点滴滴,欢声笑语又重新回到了我们的生活中。我也意识到,有些事情已经无法挽回,有些人已经离我而去。我看着那些年轻的孩子们,他们充满活力,充满希望,我想起了当年的自己。我也曾年轻过,也曾有过梦想和追求,但如今,我已经是一个满头白发的老人。<br> 我当年居住的茅草房早已不见了踪影,在当地亲属的指引下,我来到了当年居住过的地方,我和家人们在这里留下了最珍贵的照片。我不由自主吟诵道:故乡是我出生的地方,故乡是我儿时的温床,故乡是我和小伙伴的闹场,故乡是我回忆的库房,故乡是我五谷的粮仓,故乡是我影片的回放!随行而来的丁明录老师也顺口说道:“远离尘嚣回故乡,乡音犹在耳边扬。老村风景依旧美,祖辈故事心中藏。古树参天映碧空,小桥流水潺潺响。青山依旧人以老,难回童年好时光。”<br> 在品尝故乡美食的过程中,我发观了一个惊喜。故乡的传统菜肴经过改良和创新,变的更加丰富多彩,品尝着那些熟悉而又新颖的美食,我感受到了故乡烹饪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乡亲们的热情好客,这个惊喜让我对故乡的美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敬意。在游览故乡的景点时,我更被那份宁静美丽所打动。蓝天白云下、乡亲们备耕繁忙在沃野上,远眺那若隐若现的山峦和清澈见底的溪流,我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此外,故乡开发的观光果园,民俗文化博馆等都为游客提供了更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br> 我们先后大揣家屯四弟唐金尧,小揣家屯七弟唐富饶家,到了王家屯胡艳珍妹妹家和弟弟李连富家。 这次归乡之旅,我深刻体会到了家乡的美好,亲情的珍贵。无论身在何处,家乡的美好记忆,亲情的温暖,都会陪伴我度过余生。我告诫晚辈和孩子们,要珍惜亲情,珍惜眼前的每一刻。因为余生珍贵,因为爱在当下。亲情血浓于水,一家人团结友爱,共度美好时光,这才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b></h1><h1><b> 在这次探亲访友的过程中,我与亲朋好友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我讲述了自己是怎样从一个农村小女孩成长为一名医务人员的励志故事,用我自己的经历激励着下一代不断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通过我的故事也让年轻一代明白生活的不易和亲情的重要性。<br> 重返故乡的放程即将结束,我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踏上了归程。这次故地重游,让我收获颇丰,不仅重温了儿时的记忆,还发观了故乡的新变化和新惊喜。在与亲明好友交谈中,我深刻体会到了故乡的亲情、友情和热情。与此同时,我也对故乡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和憧憬。<br> 通过这次故地重游,我明白了故土情怀是一种难以言喻的情感,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故乡都是我的心灵的港湾,承载着我们的成长记忆和浓浓的乡愁。这是一次充满感动和感悟的归乡之旅,这是一次增加亲情,加深感情交流的旅程。今日的行程让我们明白,无论身在何处,家乡的美好,亲情的温暖,都是我们前行的不竭动力。这次归乡之旅,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地理上的回归,更是一次心灵上的洗礼和情感的深度融合。故乡的每一寸土地都充满了童年记忆,每一条河流、每一棵树木都承载着无尽的思念。<br> 在与亲人的团聚中,我感受到了家族的温暖和团结的力量。我鼓励家人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要学会感恩,感谢那些在过去岁月里给予帮助和支持的人。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保持联系,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在行动上,都能够相互扶持,共同进步。</b></h1><h1><b> 这次归乡之旅,不仅让我找回了过去的记忆,更让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我深知,无论年龄多大,心中的那份对家乡的热爱和对亲情的珍视永远不会改变。这份情怀,一定是我生命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份情感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成为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最柔软的一部分。也提醒着我们,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不应忘记自己的根,都应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每一刻,因为这些记忆和时光是无法复制的,是值得我们用一生去珍藏的。<br> 归途,不仅是一次身体的回归,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我感谢时光,让我有机会回到这里,重新找回那些珍贵的记忆。我愿意将这份记忆珍藏在心底,让它陪伴我走过未来的岁月。</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