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课(原创)

大山

<p class="ql-block">  上小学三年级那阵儿,我的家乡通小火车了。真想感受一下乘坐火车的滋味。</p><p class="ql-block"> 于是在一个周末的下午,我鼓足勇气对母亲说:”妈,我想坐火车去县城俺爹单位玩玩,中不?” </p><p class="ql-block">“想都别想,啥时候当上三好学生,就叫你去县城好好玩玩。”妈毫不犹豫地回答。</p> <p class="ql-block">  从此,我开始努力学习,遵守纪律,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我都一马当先,积极参加。渐渐地,老师和同学开始对我刮目相看,都说我像换了个人似的。</p> <p class="ql-block">  三个月过去了,期末考试,我的成绩竟然破天荒地达到了全班第三名。为了能顺利地评上三好学生,我把家里过年招待客人用的白酒倒进棕黄色的药用广口药瓶里拿到了学校。预备的钟声敲响之前,我召集了十几个男生,在厕所附近的小胡同里“请”他们每人喝一两口酒,求他们评选三好学生时投我一票。</p> <p class="ql-block">  上课的铃声响了,班主任蔡老师走进教室宣布三好学生评选开始。就在这个时候,酒,开始在体内起劲儿了,脸红,心跳……一兴奋,右脚往前一蹬,只听“呯”的一声,脚下的酒瓶被我踢翻,烂了。前面的同学不约而同地把头扭向教室后面。</p><p class="ql-block">“咋回事儿?“</p><p class="ql-block">蔡老师边问,边向发出响声的后排走来!</p><p class="ql-block">一到后排,蔡老师瞪大了疑惑的眼睛:”哪来这么大酒味儿?”</p><p class="ql-block"> 当看到我课桌下的烂瓶子,再看看我身边的同学个个都像红脸关公似地低着头,蔡老师似乎明白了什么。</p><p class="ql-block"> 下课后,班长告诉我:“蔡老师让你到她的办公室去一趟。”</p><p class="ql-block"> 我红着脸走进了老师的办公室。蔡老师慈祥地看着我,好像没有责备我的意思。</p><p class="ql-block">“知道老师为什么叫你来吗?”</p><p class="ql-block">“知…道。”</p><p class="ql-block">“说说是咋回事儿?”</p><p class="ql-block"> 我红着脸,头低着头,把情况一五一十地给老师说了。说完,真想找个地缝儿钻进去。</p> <p class="ql-block">  蔡老师又带气,又带笑地对我说:大山,根据你这学期的表现和学习成绩,你已经符合三好学生的标准。但老师要对你说,永远不要用欺瞒、投机的方式获取荣誉。只有用良好的品德,务实的作风,优异的成绩,一步一个脚印地攀登荣誉的山峰,才能抵达成功的彼岸!</p><p class="ql-block"> 从此,蔡老师在我的人生画卷上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p>

老师

三好学生

同学

回事儿

玩玩

后排

红着脸

教室

真想

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