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槐花香

晴川

<br>爱人出差一周了,归期未知。于是,老大早早与我商量,周六下午上完英语课去湿地公园捞鱼。<div><br>老大说的这个湿地公园位于郑东新区如意湖旁,可以说是如意湖的湿地净化系统,四处都是种满芦苇、菖蒲、水竹等的湿地床,还有跌水曝气池,我们叫它“瀑布”。所以, 湿地公园一年四季小池流水不断,鱼儿生生不息,又无人看管,自然成了孩子们捞鱼的好去处。再加上公园里风景宜人,绿树红花亭台交相掩映,是个不错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何况,湿地公园离家也就五六公里,刚好可以趁机让老大骑自行车锻炼放松一下,我便满口应允。</div><div><br></div> <div><br></div>下午老大上完课回来,我们便出发了。闻着一路花香,沐着一路阳光,我们穿行在花园式的城市街道上。路边的花坛里,目之所及处处是绽放的鲜花,有各种颜色的雏菊,还有五颜六色的像喇叭花一样的花儿,它们点缀着城市的美丽与文明,让这个落红将近的暮春更增添了几分色彩。<div><br></div> <div><br></div>刚到湿地公园,停好车,老大就拿着网子迫不及待直奔捞鱼的池塘,我和老二则四处走走看看。忽然,我看见远处一个男的在拿着一根长长的竹竿在一棵树下够着什么。于是,我领着小老二好奇地前往一看究竟。待我走近,那枝被隔断的枝桠刚好落下,带着一串串洁白的花串,以及一阵浓郁的芳香。“是槐花!”我兴奋地大声喊出来。真是奇怪,湿地公园来过很多次了,我竟不知这里有槐树。不止是有,而且足足三棵,两棵高大粗壮,一棵细矮一些。如今,正是槐花盛开的季节,这三棵树分别开满了槐花,一串串簇拥着挂在枝丫上,洁白婉约、清香雅致,仿佛古代美人头上的步摇。淡比梨花三分雅,犹胜梅花一缕香。更可况,槐花不仅好看好闻,更是好吃,就这一点,比其它花的用途大了去了。<div><br></div> <div><br></div>就在我“望树兴叹”的时候,一个初中生模样的男孩过来捡起刚刚掉落的枝桠,客气地问我,“阿姨,您要吗?”看他们采摘实在不易,我连忙谢绝,“不用了,就这么一些,你们也不容易!”“没事儿,我们那边还多着呢!”朝着男孩儿指的方向,我看到一个女人生正在围着一堆槐花在采摘,显然是男孩儿的妈妈。女人见我,也热情地邀请我采摘,分享这大自然的馈赠。于是,我如释重负,欣然接受,从容地蹲下来,采摘起槐花。<div><br></div> <div><br></div>我好喜欢采摘槐花的感觉啊!找到一串,用中指和食指捏花串的根部,轻轻往下一捋,一朵朵洁白的小花就落到了手掌心里,一串刚刚盈盈一小把。我把槐花捧在掌心,槐花的馨香揽我入怀,这种感觉踏实而又满足,让人不知不觉沉醉其中,难以自拔。是啊,这种久违的幸福,原本是那么的唾手可得。但自从上学、工作,远离了家乡之后,我便与槐花就渐行渐远,捋槐花的幸福就成了心底的一种久远而深沉怀念,因而变得愈加弥足珍贵了!如今,槐花什么时候开,什么时候败,我竟全然不知,与它们完美地擦肩而过,一年又一年。<div><br></div> <div><br></div>但每年槐花开的时候,妈妈都不忘提前蒸好一些放到冰箱里,等我们五一回家,妈妈就会仪式般地拿出来专门热了给我们吃,替我们补齐遗憾。可她不知道的是,我更喜欢的是捋槐花。所以,吃着碗里的槐花心里确是满满的遗憾。袁枚是“想花心比见花深”,而我是“摘花心比吃花深”。<br>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那我已不再做奢望的愿望,竟然猝不及防而至,叫我怎能不欣喜!我一串串地捋着,直到旁边的小姑娘提醒我我,“你摘了好多了啊!”我才猛然意识到,是时候该“住手”了。虽然那位妈妈一直安慰我,“没事儿,摘把,这还多着呢!”可我仍是不好意思,连忙说够了,并提出要帮她一起摘。她果断地拒绝了,或许她觉得小事一桩不值得我回报什么,也或许她自己也很享受捋槐花的快乐。于是,恭敬不如从命,谢过她之后我便起身离开了。</p><p class="ql-block"><br></p> <div><br></div><div>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把槐花清洗干净,虽然那个妈妈热情地告诉我槐花包包子、包饺子都很好吃,可我还是决定蒸着吃。第二天早上,我按照网上的教程,将槐花先稍微用油拌匀,再酌量拌上面粉,等水烧开后上锅蒸八分钟。等时间到,我心情忐忑地打开锅盖,虽然没有妈妈蒸得那么颗颗分明,但也还不错。感谢那乐于分享的一家人,让我终有机会感受了槐花的双倍幸福。从此,这槐花香中,又多了一捋人间的温情与感动。</div><div><br><br></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晴川</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4.14</div></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