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竹林塆的日子里(尾声)

文居武左

之  六 尾   声 <p class="ql-block">晓雨是知青组中的笔杆子,采访他时,他拿出了自己的回忆录《跨世纪的回眸》将《知青岁月》的那一章给我过目,看后,我决定原文照发,并作为《在竹林塆的日子里》这篇文章的《尾声》,全文如下:</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晓雨写的回忆录</span></p> 晓 雨的感悟 <p class="ql-block">竹林塆下放这四年的经历在我的人生道路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p><p class="ql-block">首先下放让我经受了劳动生活的磨练,在京山我做了农民所做的一切农活:耕田耙地、栽秧割谷、堆支倒窖、挑水做饭不一而足。</p><p class="ql-block">其次,真正接触了社会实际。知青生活让我看到了中国社会最基层人民的生存状况,明白了社会生活的艰难,看到了农民为改变生活所做的努力。</p><p class="ql-block">第三是立下了为国为民改变落后面貌和在自己人生道路上为国为民建功立业的志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示意图(图文无关)</span></p> <p class="ql-block">我们知青小组十人,四男六女。所需的口粮和蔬菜都要自己解决,经常断菜断粮。解决断菜还有一些办法,如小组有位东北大学教授的孩子,为防断菜,他家寄猪油、肉松等物让他当菜,他总是和大家分享;我和其他条件一般的则从家里带一些榨菜肉丝度日,但这些对长长的日子只是杯水车薪。最终还是靠出工和种菜来解决,这些经历自然的让我懂得了生活的艰难和独立生存的困难。</p><p class="ql-block">要挣足口粮,就要出工,出工干活对我们来说也是挺难的:清早天还没亮,队长就催我们去拔秧。早春的水田不仅水凉还有蚂蝗,我们在秧马上不停的拔秧,时不时在腿上拍打下一个个吸满血的圆滚滚的蚂蝗……</p><p class="ql-block">插秧不难,但时间长了,腰就受不了,看着前面一片片绿色的秧苗,腰疼被心里田园生活的浪漫而暂时忘了,而向身后一看,大片大片的水田似乎看不到边,腰一下又酸了起来……</p><p class="ql-block">夏天的农活不太忙,我们不去上早工,睡足了觉再下田去推草。即使是不上早工,也不容易。在大田,一人拿一根推草耙子,从早上推到中午;又从中午推到下午,眼望着那毒辣辣的太阳变得温柔了些,但它就是迟迟不下山……</p><p class="ql-block">秋天,割谷了,大担的草头有百十来斤,重压使人在田埂上一路小跑,只想着怎么快一点,可怎么还没有到谷场呢……</p><p class="ql-block">冬天,农闲了,人却闲不下来,队上派我们上公社的水利工程。修水库一一挑大担大担的烂泥,从坡底爬上坡头直线距离就有三十米,而我们只能一步步的爬行……</p><p class="ql-block">架渡槽更是辛苦,没有碎石机,建筑用的石头全靠我们挑河底捞上的卵石,用小锤一个一个的敲碎,还要分成碎石,瓜米石供建水槽时拌水泥使用……</p><p class="ql-block">生活的艰辛,生存的困难每天都写在脸上,刻在心中!</p> <p class="ql-block">另一方面在农村生活久了也观察到一些耐人寻味的现象,增加了我们的见识。</p><p class="ql-block">知青没有家,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生存压力虽大,但没有农村原住民养家糊口的责任。出工时,看到生产队一起出工时,好多人会偷懒。我们也学会了出工不出力,混日子混工分。而好景不长,做不出活来队长是要着急的。因此他时不时会出一些小政策:如几人插完某几块田的秧,割完几亩田的谷才能收工,俗称甩砣子;铲草皮积肥时则按家庭为单位计数计工分,提高积肥效率等等。</p><p class="ql-block">在这样的情况下知青也不能特殊,偷懒的结果就是工分减少,面子上也不好看。因此,我们也会勤劳起来。多年后,在单位工作中我会想起这一幕,从而运用工作方式方法来改变人的思想,从而提高生产效率,也可以治工作中的懒人。当然,这是后话了。</p><p class="ql-block">农民都很朴实,有文化的人很少。但他们并不笨,且还可以说很有才华。电视剧《父母爱情》中有一段对话:安杰的姐姐劝她时说,"江团长虽然文化不高,不等于他没有才华。要不然领导上会让他这么个年轻人当团长吗?"我很认同这个观点。"文化不等于才华。"</p><p class="ql-block">有了对农民的尊重,我也发现农民也是很懂生活的。如在田埂边挖沟,这是农民口中最难的农活。但他们在开挖时并不因为劳活的累重而随心所欲,而是如同画一幅图画式的劳作。只见他们猿臂轻舒、钢铲唰唰,将大块泥巴一片片的取出,并按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在沟边。沟越挖长,片泥如同一支整齐划一的队伍紧跟其后,令人叹为观止。</p><p class="ql-block">砍茅草柴也是一件费劳力的事情,但他们也不是胡乱梱起,而是将砍下的茅草正反相合的梱在一起,并特意将正中的两把茅草正放,将一束茅草尖尖露出,草尖在平整的柴梱中迎风飘扬。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山中小溪边,一群汉子砍柴归来休息时,一排排柴草齐整摆放,茅草尖在风中摇曳,艺术性十足的将劳作的美展现在我们面前……</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仁汛晓雨的原型</span></p> <p class="ql-block">知青生活让我感到中华民族是个伟大的民族,即使在生活贫困重压之下,他们也会将美和艺术有机的结合到生活之中,让人时时体会到生命的精彩及人生的美好!</p><p class="ql-block">而知识在生活中的重要又使我的思想发生了新的变化。在农村很多时候要用到文化知识,而文化知识的贫乏并不因为我是个"知青"就会多了起来。有一年,队上派我去区粮站收粮,收粮中处处有学问:如算帐开单,那么多的人站队,每个人交粮的品种也不样,要有条不紊的算清对我就是个难题。人多时,会计过来帮我,只见他噼里啪啦的打着算盘,三下五除二就将人群遣散了。又如,粮堆上一个小时要查一次粮食的温度,怎么分清温度计上的温度的真假就是个问题。开始我总认为粮食温度高了,而农民却说不是。究其原因竟然是我将温度计插得太快,温度计快速摩擦生温,这温度就是假的,要匀速下插,温度才是真实的。在水利工地上,更加体现了知识的重要。一条水渠通过一座小山,如何分级下挖,每级多少土方,怎么分配给各个生产单位,让大家的工作量均匀,都要计算……</p><p class="ql-block">知识的重要让我认识到,今生即使在农村当个农民,也一定要学习文化知识,这样才能在广阔天地发挥应有的作用。而如果将来有幸回城参加工业建设,则更需要有知识的人才,我不能被文化水平低下这块石头绊倒。为此,在每天劳动之余,我找生产队的初、高中秀才借来课本,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如饥似渴地学习数学语文物理化学地理等知识;我还想法找来一些书藉阅读。在农村我读了《钢铁是怎样练成的》《把一切献给党》《土石方计算方法》等书藉,这些知识滋润了我干涸的心灵,也为我立志为国为民建功立业打下了基础!</p> 后   记 <p class="ql-block">竹林塆的故事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笔者愿竹林塆的精神永远伴随着我们,因为竹林塆的主人公们说过:“有农村生活的这碗酒垫底,什么样的累和苦我们都能对付!!!</p><p class="ql-block">多年后竹林湾的知青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p><p class="ql-block">他们中间有的当上了高级教师,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有的当上了高级设计师,高级经济师,在单位和社会起到了骨干作用;有的在单位当上了领导,领导群众为祖国和企业的繁荣贡献力量;也有的知青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了一生,但他们都没有忘记竹林湾,和那些伴随他们成长的竹林塆人。</p><p class="ql-block">一一他们永远是竹林塆知青的启蒙老师,他们是竹林塆知青生命中的永久存在……</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注:本文中的部分图片为示意图:示意图图片选自网络。</span></p> <p class="ql-block">本文系《在竹林塆的日子里》(尾声),若要观看全文,请点以下链接。谢谢欣赏!</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52ei00i6"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在竹林塆的日子里 (1)</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52gly8ex"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在竹林塆的日子里 (2)</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52ile1w9"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在竹林塆的日子里(3)</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52lr4xui"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在竹林塆的日子里 (4)</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52ov0cyt"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在竹林湾的日子里(5)</a></p> <p class="ql-block">本文起笔写于2014年3月,未毕中止,至2024年3月方全部写毕。 </p><p class="ql-block">谨以此文献给竹林塆小组的十位知青,愿大家青春永驻,家庭幸福,快乐健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全文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