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0.01 我的春天童年

筠筠

<p class="ql-block">昵称 筠筠</p><p class="ql-block">美篇号 141207698</p> <p class="ql-block">  春天是花的海洋,是绿色铺垫上的锦绣,是童年成长的起源,是童年最快乐的时光,我爱春天,更爱春天的童年。</p><p class="ql-block"> 春天万物复苏,小草萌发,鲜花盛开,60年代初,我国正处于三年困难时期,钱少,食物也少。我读小学时经常和邻居小朋友,也和同学放学后去河堤玩,河岸边长满了小花,小草,还有许多野菜,如马齿苋,瓜子菜,紫苏等。我喜欢采摘这些野菜,拿回家给母親做菜用。瓜子菜很好看,叶子细小如瓜子,厚厚嫩嫩,有点像玉玉植物,紫苏很香,我最喜欢摘紫苏,拿回家蒸鱼很好食,马齿苋能清热祛湿,我也常常摘回家,母亲最喜欢了,她常对我说,这种菜最适合春夏食,能去除湿热天气造成肚子不适,我只要见到有这种野菜,就快快摘回家,生怕别人摘了。</p><p class="ql-block"> 河岸边那时都是泥地,每逢春天,长满了野草,绿茵茵如地毡,坐在草地上,看着碧绿的鸳鸯江,空气清新,心情格外清爽,有时我約不了同伴,早晨就一人来到这儿,周围都是一片片圆圆的酸味草,很嫩,摘下一片,上面还有露珠,放在咀里,酸酸的,很好味,食几片,解渴又开胃,每每来这里,都有不认识的小朋友,一来生,二来熟,很快我就结识了不少朋友,以后不用约别人,来到这儿,就有同龄的小朋友作伴,一起玩,有时捉迷藏,有时围圈跑,可热闹了。</p> <p class="ql-block">  春天的山林,树木茂密,小学时,母亲把我们从广东中山迁到广西,以前我们没有天然气,广西煮饭菜生火用小煤球(形象像鸭蛋,又称为煤蛋),煤球很难点得着火,买煤时配得很少柴,不够用,我和哥哥到星期天就去山上拾干枝,因我们年纪小,不够力砍树,就挖那些被人砍过的小树根,其根可以用来助燃煤球,因根燃烧后成了炭,热量高,很久都不会息灭。</p><p class="ql-block"> 每次上山,哥都带一只日字锄,他比我有力,两三锄就挖出一个根,我就顺势把根拨起来,放在袋中,装满一袋.可用几天了。</p><p class="ql-block"> 春天的山野,小花小草遍地都是,我总爱拣一两朵小花,摘回家里的花盆种。最喜欢看含羞草,用手碰碰它,它的叶子会合起来,真好玩。</p> <p class="ql-block">  春天的童年,充满朝气,在明媚的春光中追逐着梦想,在花香满径的道路上愉快奔跑,我愿我的心,永远活在童年的诗画中,活泼奔放,愉悦一生。</p> <p class="ql-block">《筠筠》</p><p class="ql-block">完稿于2024年4月13日</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