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给了你千年不死的生命(散文)郝秀琴原创

止水孤鱼(郝秀琴)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谁给了你千年不死的生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郝秀琴原创</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胡杨节, 内蒙古大学文新院为文学研究班的同学组织了去额济纳采风活动,我真正领略了胡杨的风采和魅力。</p><p class="ql-block">  大巴车载着我们穿越戈壁,穿越沙漠,当眼睛被那白花花的戈壁石刺得发疼时,突然,一道奇特的景象出现了,胡杨树,你的高大 , 你的伟岸 , 你的气冲霄汉让我震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胡杨,是一种生长在沙漠的奇特之树,我不知道,你生命的本体是钢铸还是铁打 ?天地之间,你和石头、沙粒的脉搏一起跳动,和闪电天火一起燃烧,和白毛风一起怒吼。明月边关,丝绸之道,你扬手搀扶那一个个干渴的旅人,为他们打造了一艘艘绿色的方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胡杨,你是我心目中值得仰视的铁骨男人!你是狂风吹不倒 , 风雪压不垮的硬汉子。有一抹阳光你就能舒袖长舞,有一滴雨水你就会让通体透亮。 那软软的细细的沙掩埋着你虬劲扎根的痛苦和艰难,于是,一个生命的奇迹出现了,“ 活着一千年不死 , 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腐 。 ” 这种不死的大漠英雄树,难道不值得让人震撼震惊吗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胡杨,你是戈壁和沙漠的儿子,你没有嫌弃父亲那张冰冷铁青的脸 , 更没有抱怨母亲那干瘪的胸脯 , 你把生命的根深深地盘踞在她消瘦的怀里,春天, 用一叶新枝给大漠沙海增添霓裳;秋天 , 用浓彩把白花花的戈壁滩点缀。 于是,母亲慈祥的微笑深藏在一个又一个沙窝窝里, 铁青着脸的父亲啊,也不再让人望而生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胡杨,在这个丰华秋实的季节,我走近你,坦然地靠在你那结实的膀臂上,尽情吸纳你给予的生命精华和阳刚之气。在这个 物欲横流的时代,连荷尔蒙也染上了铜臭的味道。只有在这片神圣的净土上 ,才能领略到你的灵光宝气。此刻, 我深深地呼吸再呼吸……太阳如此娇美,天地如此明亮。有你,在漫漫的人生长路上,我不再孤独寂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在你身上雕刻一个洞,你就会流泪呜咽,我不敢,也不忍心触摸你那经受了千年浩劫疤痕累累的身躯 , 生怕触疼你的软肋,但我还是抚摸到你潮湿的泪迹,这是积淀千年的泪啊。伟岸强大的沙漠男人啊,原来你也有不能诉说的痛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冰山移动、江河浩淼 , 没有任何生命能和你一起承受这天崩地裂的变迁 , 更没有任何植物能和你一起经受这血雨风霜的洗礼。你摇摇头抖落岁月的烙印 , 打一个盹儿送走时光的痕迹。你死了吗?我分明听到你那被岁月掏空的胸腔里一个不屈的灵魂在呐喊; 也分明看见你袒露的铁臂向天伸展, 擎起岁月 , 力挽苍穹,挺拔屹立,扶摇直上。 从容不迫地面对人类仓促而过的五千年,昂首笑傲红尘间来来往往的过客。于是,那衰老的岁月在你面前 , 走的是如此缓慢,长了老年斑的太阳更显得老态龙钟,失色晦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胡杨啊 , 在你面前我除了形秽自惭还能说什么?人生路上的曲折,艰难和坎坷,又何足挂齿?凝视那一片片金黄的叶子 , 我突然在拷问自己,叩问生命: 在这样的季节里 , 你究竟留下了什么 ?一段故事 ?一行脚印 ?一个梦想 ?我摇摇头,感叹一个人生命的短暂,和人生的来去匆匆,短暂的不及你飘零的那片叶子。生命的延长、精神的精华,灵魂的不朽,胡杨,你给了我答案,给了我启 迪,给了我如何来延长生命的金钥匙,让我撬开禁锢我的那把精神枷锁,自由飞翔在永恒的国度。那时候,我将躺在文字修筑的城堡里,静静地和你对晤。我会悄悄 地告诉你,我的心中已经孕育了一棵小胡杨,它是我生命中的一点绿,一缕爱,一片暖色…… 也是我生命的延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2011年10月九日,内蒙古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文学研究班去额济纳采风,观赏胡杨林。 写下了这篇短文《谁给了你千年不死的生命》</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采风掠影(琴子拍摄)</b></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52n0k4j4" target="_blank" data-link="create">内蒙古大学桃李湖畔留影(2009年——2012年)止水孤鱼摄影、编辑</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52qt0tkm" target="_blank" data-link="create">回忆也是一种重逢,——快乐的大学生活(之三)(文研班2011——2012年联欢晚会实录)</a></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美篇编辑:止水孤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美篇摄影:止水孤鱼</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