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远志

老接

<p class="ql-block">  1970年秋,我满13岁,升入了初中。文革狂热已经降温,学校正儿八经地上课了。包含着几何的数学,画各种图形需要圆规和透明的三角尺、量角器。我家所在的公社有一个供销社,物品极度匮乏,没有圆规,其它几件学习用具透明度不够,标记不清晰,好多同学到相邻的一个公社供销社去买。那里隶属于专区政府所在的另一个县,离我家十五、六里,需要翻过一座大山。</p><p class="ql-block"> 买这样一套学习用品需付五、六元钱,对我家是一个难题。在一个耕地贫瘠的山沟吃大锅饭,尽管父母日夜操劳,过的还是半瓜粮半野菜的、半饥半饱的日子。这样的状况我心知肚明,老师讲了要求后好多天都不向爸爸妈妈讲。有一天,在晚饭后说了学校的要求,爸爸沉着脸不吭声,妈妈一个劲地叹气,别人都沉默着。正在我尴尬难忍之际,大哥说,用格尺画直线,自己估目着画圆,先这样吧!格尺,是木头的尺子,上学起就有;用手画圈,也行;至于用啥度量角度,他没说,估计也得目测。只能这样,有什么办法呢?家人脸上现出各种笑容,表情慢慢地松弛下来了。</p><p class="ql-block"> 上数学课,每逢遇到画图形,我就照哥哥说的来。正规的作业,我就借用同学的器具把圈画圆。那时的孩子,坦荡天真,出借一下倒也没让我难堪过。有时,人家正用着,拿来还去的很不方便,自己觉得不好意思。遇有作业展览等活动,我把手画解题图形擦掉,借他人用具重新画图上交,如果擦不干净就不太美观。 只有当我的学习得到老师的鼓励时,一星星的遗憾才变得若有若无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天无绝人之路。第二年春夏之交,供销社张榜收购中药材远志。远志是一种野生植物,秧苗矮小单薄,春天开放蓝色近紫的小花,野地里到处都有生长。它的药体是根部,从野外挖来后,洗净、晾蔫,或直接用擀面杖碾压,把根茎中的木质芯抽去,表皮晒干即是药品,约十斤能晒出一斤干的成品。</p><p class="ql-block"> 我和伙伴们闻风而动,放学后、休息日都拎起镐头奔山钻沟。每当发现一棵药苗,我们就小心刨去其周围的土,拔出黄褐色的根,如遇到一棵长而粗的根,就高兴地嚷嚷几声,<span style="font-size: 18px;">炫耀一阵。</span>农历六七月间的天,气温已高,我们顶着太阳流着汗在山坡上搜索着,没有感到劳累。你挖我也挖,渐渐地越挖越少、越挖越远。</p><p class="ql-block"> “ 九边烂熟等雕虫,远志真看小草同。枉说健儿身在手,青灯夜雪阻山东。”清代龚自珍借药抒怀,发泄自己被朝廷视为“小草”的不公,即使心怀远志,也无从将抱负付诸行动的愤慨抑郁之情。年少的我,没有什么闲情逸致想诗与远方的事,想着每斤收益的近一元钱,只顾<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脸汗一身土兴致勃勃地干着。鉴于此前我割柴手触眠蛇受到惊吓的情况,每到草密林茂处,都格外小心,有时遇到马蜂窝也免不了受到骚扰。弟弟妹妹也都出动,上山帮我挖;妈妈也伸手,帮我清洗、抽芯。在田里劳动看见天色有变,她马上跑回家将晾晒的药材收起,免遭雨淋。</span></p> <p class="ql-block">  攒够一定数量,就去供销社出售。看见手里的毛票越来越多,充满着浓浓的期待。有一次,卖出回家后,妈妈看到我手里的几元钱,再看了小票儿,马上泪眼朦胧地骂上了。她说,在家秤过是二斤三两,而供销社是按一斤八两给我钱。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母亲见我们一个个憔悴不堪的样子,心疼那点钱来之不易,她痛骂收购人员黑心盘剥孩子的血汗钱。我人小,不会办事,人家给钱只顾高兴拿着就跑,不想其它。妈妈的情绪,让我深刻体会到母爱的温暖,也为自己的愚笨感到难堪。在这以后,听说另一公社的供销社收购价觉高些,我有机会摆脱了再次被坑的困境。</p><p class="ql-block"> 劳作的汗水总算换来了买文具的钱。尽管在满足文具后还要上山挖药材,但估计凑够买文具的最后一次出售,让我兴奋地起了个大早。怀揣着以前所得,带着要出售的一包远志,我直奔西山。在邻县那个供销社,顺利地交售了药材,顺便买下了可心的圆规、三角尺和量角器。当时的心情之舒坦,堪比过大年。只顾得高兴,在回程的山上不辨方向,急匆匆地乱走起来,走错了路,发现后迷了路。那个地方我不常来,以往都是结伴而行,只有这次想尽快买上文具才一人独行。天色暗了下来,周围静静的,只有猫头鹰叫声、风声围着我。着急、害怕,一边张望,一边深一脚浅一脚地奔波,荆棘和树枝划破了腿脚也不觉得痛,崴了脚踝也没有感到不适,只有脸上冒冷汗。瞎闯胡撞,后来找到了正确的路线,在家人焦急、正要出门去找时回到了家。得到了学习用品,冲淡了脚踝红肿、一段时间内一瘸一拐活动的痛苦。</p><p class="ql-block"> 尼采说,未曾长夜痛哭者,不足与语人生。童年时期的经历中,购买学习用品的波折和劳苦,只是日常生活状态的丛中一叶,其实不值得痛哭的。困难是人生的财富,其意义在于它榨出我们天性中的韧性和活力,让激情冲破阴霾,迎接一个又一个的柳暗花明。然而,没有人会欣赏困顿,即使事后回顾都免不了有苦涩味道。我几十年的历程证明,活得逼仄消磨身心,限制眼界和心志。远志、远志,挖了你,却没有萌发自己的远大志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