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骑车经历

竹林听雨

<p class="ql-block">今天,骑车到位于建国路的老安车行修车。车行里摆满了不同款式、不同颜色不同品牌的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和三轮车,看得人眼花缭乱。和老板寒喧时,方知他来自河南滑县,在保定开车行近二十载。因为是老乡,因为年龄相仿,因为这琳琅满目的车,我们聊起彼此的骑车经历。</p> <p class="ql-block">记得我学骑自行车是在七十年代初,那时我上小学五年级,当时全村拥有自行车的人家少之又少。但和我同班的一个叫小军的发小,他爸爸在陕西韩城一个供销社上班。那个暑假,他爸爸给他寄回一辆黑色的飞鸽牌自行车,每天下午一放学,他便约上我和小强到空旷的打麦场上学骑自行车。一个礼拜过去了,胆大、不怕摔、不怕蹭破皮肤的他们都学会了骑车,唯独胆小怕摔跤的我连推车也没学会。</p> <p class="ql-block">看着他们为我着急的样子,我下决心要学会骑车。记得一个傍晚,我们又相约在村外的一条小路上教我学骑车。他俩让让我先学推车。当我手握车把向前推时,感到这车很沉,老是往我身上靠,推起来感到十分艰难。他俩说推车时胳膊要用力,双手要紧握车把,眼睛目视前方,不能低头。推了好一阵儿,总算推熟练了。接着,他们开始教我学骑车。让我先把右腿迈过去,横跨在车子上,然后,把右脚踩在右脚蹬上,向前用力蹬一下,这时,左脚迅速跟上踩在左脚蹬上。可就在我刚要蹬上来的一刹那间,我闹出了一个笑话:由于没掌握好平衡,车把左右摇晃起来,车子向一边倾斜过去,我的身体也随之倒了下去,我想要叫他们,可是已经来不及了,只听“砰”的一声,不但车子倒了,我也摔了一个大屁蹲儿,我疼得哇哇大哭起来,他们急忙把我扶起来,鼓励我要克服困难,学会坚强。随后,他们让我上到车上,一人一边扶着后座,车子歪向哪边,哪边赶紧扶正。当我骑了几圈后,他们悄悄松开了手,跟在我后面。当我发现他俩没扶车时,他们说:“别怕,你手腕用力握把,眼晴看前边不要看车把,车子一歪我们会冲上去不让你摔倒。在他行不厌其烦地指导下,我学会骑车直行,也学会了左右拐弯。看到我学会了骑车,他俩也开心极了。记得没过多久,小亮也有了自行车。每每看到他们骑车绕村骑行时,我便软磨硬泡缠着父母买自行车。</p> <p class="ql-block">终于,在我上初一时,我的父亲才狠下心买了一辆永久牌黑色自行车,全家人把它当成了宝。母亲用毛线给崭新的自行车织了个座套,哥哥姐姐们用红色宽塑带缠了车把和车梁,两把车钥匙,一把父亲随身携带,另一把由母亲保管。那时一到周末,哥哥姐姐被父母逼着下地干活,我便在家翻箱倒柜找妈妈保管的钥匙,找到后约上他俩去邻村去乡镇去县城骑行,虽经常因此被父母责骂,可我的车技也越来越娴熟,不但会在后车座上载物,也学会了载人。</p> <p class="ql-block">高中在县城读书这三年,每周日和发小们骑去学,周五放学骑车回家。虽土路坑洼不平,但边骑边欣赏路边风景,边骑边说笑,下坡时我们经常大甩把你争我抢地飙车,心里甭提多多威风多得意了。</p><p class="ql-block">但骑自行车,也发生过不愉快的事。高二的一个周末,我载着一袋麦子上学,由于袋口没扎紧,自己只顾骑车疾行,麦子走了一路撒了一路,到了学校旁边的粮店,一袋麦就剩少半袋。亏得有人发现告诉父母,母亲让父亲摸黑又给我送了半袋,而她和姐姐,一人打着手电,一人拿着笤帚簸箕清扫撒落的麦子,那次又遭到父母严厉的训斥。</p> <p class="ql-block">高三复读是在乡里高中。开学时的那个下午,天下着小雨,母亲包好我的行李,父亲用绳子把它们结结实实捆在后座上,我披着件绿雨披匆匆上路。行了没多久,雨愈发大了,像泼像倒。此刻的土路被水一浇,满是水洼泥泞,我骑行时一会儿雨水模糊了眼睛,一会儿泥巴堵满了车瓦,骑行不动。这一路,我不但要忍受着风雨的侵袭,不要走走就停下车擦拭眼镜上的雨水,走走便用木棒去捅堵在车瓦里的泥巴。这原本不到一小时的路程,我竟骑行了近三个小时。好不容易行到乡镇的柏油路上,天已全黑了,雨也更大了,我虽穿着雨衣,但全身被雨水浇透了,眼镜上的雨水也顾不上擦了,待模黑行至学校附近的一座木桥上,这桥下是哗哗东流黄河水。我正冒雨沿桥前行,恰逢一辆大车从对面驶来,车灯刺眼,为了给大车让道,车把一歪,连人带车便倒了下去,幸好,我和车被桥边的几棵小树挡住了,要不然,连人带车准掉到黄河里。后来,父母听闻此事,免不了一顿嗔怪和心疼。</p><p class="ql-block">参加工作后在本地教书,我买了一辆26型的凤凰牌自行车,也时常和同事晚上骑自行车到洛阳市区玩,第二天晚上再骑车返回,洛阳市区的晨曦暮色里,也有我们匆匆穿梭骑行去看电影打台球的身影。在长达二十来年的自行车骑行中,车技也越来越老练了。</p> <p class="ql-block">清晰记得,我刚骑电动车是在09年那个暑假,我被益民学校的赵校长从桂林唤回,让我帮他打理位于牡丹大道与金城寨街交叉口的益民托辅中心。在我帮他筹备暑期学习辅导班和夏令营时,为了我工作方便,他给我推来一辆崭新的新日电动车。学骑电动车是在洛南新区的泉舜购物中心前的广场上。学骑电动车比学骑自行车容易多了,托辅中心的同事们就简单指导我怎么加速怎么刹车,不到二十来分钟便学会了。随后四年的寒暑假里,我便白天骑着载着学生行驶在托辅中心至游泳馆至体育馆的路上,晚上载着家人奔走于大张、丹尼斯等超市及音乐广场。值得回忆的是去游泳馆,托辅中心的车坐不下,我时常在电动车踏板上站两个学生,后座上再驮两个学生,当我耀武扬威疾行时,时常被尽职尽责的交警拦下,要么罚款20,要么被迫站在十字口,持旗协助维护交通。</p><p class="ql-block">在洛阳新区七年的骑电车经历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暑假一个下午,骑电车到位于伊滨区的河南枫叶学校找先前同事叙旧时,将车停在学校南门口附近。出校门时骑上车加不上电,后来才发现,电瓶被人偷了,电瓶盒扔在路边的绿化带里。当时伊滨居住人少,也找不到修电车的地方,无奈,只好吭哧吭哧地推着笨重地电车经伊河桥过龙门桥回至辅导中心,这骑车也得一个小时的车程我推行超过三小时,当我满头大汗、汗流浃背回到洛南新区,已快晚上八点了。我将车推到修电车的地方,自掏腰包六百元买了新电池装上骑行辅导班时,我叫苦不迭,这一路行走,既吃苦受累又损失金钱,真不划算。</p><p class="ql-block">后来,益民学校赵校闻听此事,让会计晓棠给我支付800元,声称是为托辅中心办事,这钱理应他出。当时在暗窃一分不花又赚200之际也对赵校感激涕零。</p> <p class="ql-block">自17年9月来至保定,保定市区一马平川,为强身健体,买了辆轻便自行车周末骑行。当穿行完莲池后,为了悉知莲池外的景致,便买了辆自行车式的雅迪电车,车好电瓶大,于是周末假期,我骑着我的小电驴,游遍了竞秀、满城及清苑。七年的保定骑行,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保定通”。</p> <p class="ql-block">和车行老板谈起我三十余年的骑行生涯,我的感受是骑行是一种健康的运动方式,也是一种享受生活的方式。在骑行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风的呼啸,阳光的温暖,还可以欣赏到大自然的美景。除此之外,骑行还可以让人们体验到一种独特的人生感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