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教学照片

俊姨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昨日整理旧物,翻出一组照片。凝视着这几张久违的照片,我心潮澎湃,思绪回到了学校。</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遥想1984年我师范毕业分配到家乡,哥送我去家乡中心小学报到,工作三年结婚后,先生又送我去婆家村大范联小,这一幕宛如昨日。那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在这个充满欢声笑语和成长的舞台上,我收获了无尽的快乐和成就。如今回想起来,那段时光仿佛昨日之事,依旧历历在目。</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大范联小,坐落在大范村、小范村、张李村之间,是由六个自然村合并的学校。是新建学校,环境不错,硬件设施齐全。</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在联小工作了32年。每天家校两点一线,忙忙碌碌,日子就这样一年一年地平静过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有一年,学校为了迎接省一级完小的晋级达标,领导老师们夜以继日工作,可以说是豁上了,不能输在软件上,备课、计划、笔记、作业批改等教学常规逐项查缺补漏。区教研室督导组还下乡督导,随机听课,是督导组的一项任务,事前不通知,随便进教室。</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天早上第二节课,我走进教室,发现教室后面和过道上坐着十几个人。有本校领导、教师,还有几个不认识的,应该是督导组的人。我中招了,我略一定神,依然按照程序,起立、问候、坐下,然后废话不说,开始讲课。</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是一堂计算课,课题是 “三位数乘一位数”,由于学生对一位数乘三位数的笔算乘法已有一定的认识基础, 所以那节课我大胆放手, 让学生自主学习,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合作交流。</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交流一个因数中间有 0的乘法计算方法时,首先鼓励算法多样化;其次引导学生把握本课重点,引导学生以笔算学习为主,重点引导他们 交流、探究竖式的写法;然后引导学生比较、选择简便算法,从而培养学生的优化意识。带领睁大双眼的学生们在数学知识的海洋中遨游。</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计算课与应用题课、几何课比较相对枯燥,授课之后,我围绕教学目标,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精心设计了多种形式的习题让学生尝试算法的运用。通过练习、比较,发现错误,及时指导,矫正补缺,从而提高学生计算正确率和计算速度。练习采用了独立算、同桌对口令、开小火车、抢答、学生自己编题等等不同的形式,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发言,一堂课下来,得到了督导组称赞。</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就是这堂课,摄影师拍下了我35年教学生涯中,唯一的一组教学照片,成为了我教学生涯中的老物件。</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如今,当年坐在教室里听课的学生们,都已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事业有成了。十几年前的这几张照片,留下了我当年的模样,令人回味无穷。看着这几张照片,我引以为豪,35年的教学生涯,我问心无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