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往事(44)人生是什么?

旭日东升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生是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第一次接触这个问题的时间,大概是1973年暑假。当时我从一位父亲是老师的同学那里,借阅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小说。小说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说的一段话感动了我,当时我认为这就是人生。保尔说:“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回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答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40多年前,在一次学校高考模拟语文作文考试中,我又一次遇到这个“人生是什么?”命题作文,我当时很顺利的写了篇800多字短文作答。考后老师点评,说我的这篇作文获得较高分数。当时我还自以为是的沾沾自喜,似乎我找到了人生的答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事实上,人生是什么?这个问题考问了我半个多世纪,直到花甲过后的今天,我仍未找到满意答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个被人们探讨过多少次的问题,有标准答案吗?也许有,也许没有,而且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人的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平凡中度过,或许也会有精彩的时候,但仅仅只是一瞬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非常赞同这样一种说法,即人这一生只需要做好三件事:把自己的路走好;把生自己的人照顾好;把自己生的人引导好。看似简单的三句话,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却很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生就像一条河,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形态,就像溪水、河水、江河海流,在不同的形态不同的年龄下去完成不同的使命。年少和年轻时,学而多思,积累知识;中年时,丰富阅历;年老时,享受生活,不争不羡。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生的意义是个体赋予的,而不是由外界所定义,借鉴别人的经验,把自己的人生交给自己的大脑去思考,活出自己的本色。不求精彩,但求无愧。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虽然人生就是人类从出生至死亡所经历的过程,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经历的波折坎坷,喜怒哀乐,悲欢离合,那是说不尽,道不完的。唯有如此,才是真正的人生,使之成为文学、影视等艺术作品的永恒主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因为对文学的爱好,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参加工作后我订了一些文学期刊杂志,1982年6月的一天,当我从《收获》1982年第3期上看到中篇小说《人生》时,一口气读完,阅后很受感动。后来我又多次通读路遥《人生》这部作品,当时他还没出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据说路遥为了描写高中毕业生高加林回到土地又离开土地,再离开土地,再回到土地这样人生的变化过程,就用了15万字,还没写尽高加林同农村姑娘刘巧珍,城市姑娘黄亚萍之间的感情纠葛,还没道尽那种艰难选择的悲剧。这还只是小说,真正的人生远比这个复杂得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说中,高加林是一个有着理想和抱负的年轻人,他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但是,他的命运却并不如他所愿,他经历了种种挫折和磨难,最终失去了自己的爱情和事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高加林的人生经历让人深思。他的人生道路充满了坎坷和挫折,但是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他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奋斗,即使面临着种种困难和挑战。他的坚韧和毅力让人感到敬佩和钦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所以我们都感叹人活着不容易,这也喊累,那也叫苦。剪不断,理还乱,一言难尽,欲言又止,一醉方休,欲说还休。真是如托尔斯泰所说,幸福的人生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生各有各的不幸。</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唯其如此,人生才以其拥有的丰富性、生动性、哲理性、深邃性。成为文学、影视等艺术作品的永恒主题,也许唯有如此,才是本来的、真正的人生定义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