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行】,游篁岭感悟家族文化

床车丈量中国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篁岭村距今已有580多年历史,现存100多栋明清古建,是研究徽派古建遗存的重要样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篁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并入选2023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名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是头一天自驾游到篁岭新村,就住在曹氏本家人开的民宿里,一看身份证,这个老哥和我攀起家长。我们曹家有个说法,天下曹家不分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曹姓全国差不多有700万,居百家姓第37位。天下曹家不分户,意思天下曹家都是一家人,曾经当过老师的民宿曹家老板,说起篁岭以及曹家如数家珍,他说篁岭曹氏祖籍山东。我们这个曹传说是明朝戍边从安徽来到了陕北。山东、陕西、安徽、江西离的都很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就因为都姓曹,就一见如故,拉近了距离。可惜的是我们虽然都按各自村里的辈分起名字,但我们之间的辈分且搞不清楚,由于他年龄长我几岁,于是以老哥相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曹家嫂子亲自帮我洗衣服,并且晾晒起来,让我感到回家的感觉。第二天一早,我到了篁岭老村,就从曹氏祖祠中,继续了解婺源曹氏的历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据《婺源县志》记载:“篁岭是一个有着五百多年历史的乡村,为曹姓所建。曹姓属于山东祖籍,至今已有四十四世祖(计26代)来到了篁岭。曹姓文人辈出,‘世界文化遗产’地--安徽西递的清代户部尚书曹文埴,军机大臣、大学士、太子太师曹振镛父子,其故乡在篁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梯云人家”美誉的婺源篁岭古村,是清代父子宰相曹文埴、曹振镛的故里。作为魏武帝曹操的后裔嫡脉,曹文埴、曹振镛父子历乾隆、嘉庆、道光三代皇帝,把持朝政75年,清王朝的大半历史都受到了他们父子的影响。当年嘉庆皇帝出巡,曹振镛以宰相身份留守京城处理政务,代君掌朝三月,民间至今流传着“宰相朝朝有,代君三月无”的俗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挂在山崖上的篁岭古村风景秀丽,是全国有名的旅游目的地,我早就知道篁岭晒秋的美名,但不知道这个古村落竟然与我们曹家有历史渊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漫步在婺源的水街和天街,每一样美景都倍感亲切,越看越高兴,越看越骄傲和自豪,我当然为曹氏祖宗慧眼识珠所折服,能够选这么一块风水宝地定居。又为曹氏后人感动高兴,再好的风水,没有好的家风和传承,也会败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想必这里的曹氏后人,借改革开放和全域旅游的春风,山下有新居,山上有旧宅,收入肯定不会少,生活一定过的美满幸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愿我们曹家永远繁荣昌盛,愿篁岭曹家永远兴旺发达。</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