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河南 牡丹飘香

刘东红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谨以此文献给园林职工,献给人民子弟兵和退伍军人,献给老师、同学“知青”同学和朋友,创业的大学生,献给电力、铁路、交通、通讯…绿城郑州的父老乡亲。</span></p> 花开花落 <p class="ql-block">  春天,是追梦的季节。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春天",每个人又有每个人的"美丽",花开芬芳,各有各的"芳香"。人生如同花开花落,我虽留不住花的芳香,但在我的相机咔、咔……咔声中,我能留住花开花落美丽的容颜。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边走边拍,记录生活,记录百姓故事,是记录一段历史,也是我对摄影艺术的追求。</p> <p class="ql-block">  上边这张照片是几年前在植物园,遇上摄影“发烧友”拿的衬板我用了一次。2009年刚退休时我用的是尼康D200机身,不是全画幅相机,24~80mm,80~200镜头,对焦慢,拍远处花不行,尤其是拍荷花。长焦距专业镜头很贵。尼康推出一款200mm~500mm业余镜头,价位8000多元。最大光圈5.6/F,没有专业镜头2.8/F大光圈虚化效果好,但是,电脑后期可处理背景虚化效果。</p> <p class="ql-block">  我打算再买一台微单,目前使用的是尼康D800E机身,24~70mm1:2.8E ED专业镜头,尼康70~200mm1:2.8E FL ED专业镜头,200~500mm镜头(只有拍花的时候带),B+W偏振镜,大疆六型手机稳定器,镜头气吹、观片器、捷信三角架。我买过二个摄影小拉车,边走边拍,拍视频时小拉车轮子声无法消除。后来网上搜索后我买了德国摄影充气轮胎小拉车(1600多元),我一手用大疆六型手机稳定器和华为P50手机拍摄视频,另一手拉着小拉车,边走边拍摄视频没有了车轮声,这个小拉车手柄可挂在自行车后座架上,可骑车带着摄影包。</p> <p class="ql-block">  牡丹“国色天香”、“花中之王”,一丛丛,一簇簇,有的含苞欲放,有的翩翩起舞。晨练赏花拍摄,仿佛在花海里畅游,让人陶醉。拍多了也悟出一点道理,拍花开落如同记录人生。把花当“美女”拍,雨中的她们仿佛是在沐浴,清晨的她们仿佛是在梳妆打扮,她们穿着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裙子,有的翩翩起舞,有的窃窃私语,有的像姐妹,有的像母女。花开靓丽赏心悦目,花落"容颜"依然美丽。</p> <p class="ql-block">  我喜爱摄影,从业余到专业,从摄影又转到从事电力电视新闻宣传工作,我退休后边走边拍记录生活和老百姓的故事,也是记录一段历史。发挥余热宣传老家河南,宣传绿城郑州,也是宣传家乡。每当按动快门听到咔…咔…声,就像听到最美的音乐。拍摄花卉季节,沁一身花香,换来一天好心情。</p> <p class="ql-block">  我拍花卉一般都是早晨打车前往,如果乘公交车和地铁,就错过了最佳拍摄时间。拍花从西向东逆光或侧逆光拍摄,遇到小雨我打伞拍摄。郑州小雨天非常少,所以我买了个德国喷壶,压力大,最远能喷射到6米左右。喷头可调节水的喷射面积,要断断续续控制喷射,落在花上水珠才会有大有小,模拟出下雨效果。</p> <p class="ql-block">  我也看过摄影同行用喷壶拍花,花上水珠均匀一样大。喷射花,不喷叶子,更显得不真实。我要拍的花周围也喷水。这样比较真实。喷水也有技巧,向高空喷射让水落到花上,要想拍摄一张自己满意的照片并不容易。</p> <p class="ql-block">  这期“美篇”还编辑了7分多钟视频,我用了延时拍摄,还用大疆六型手机稳定器安装在三脚架上,用华为P50Pro手机,镜头调整在广角位置,调整好拍摄角度,开机后慢慢举起三角架,大约高度在6米左右。举起后要停顿6秒左右,相当于电视拍摄的起幅。从左向右摇大景 ,“盲拍”后再停顿6秒左右(相当于电视拍摄落幅),再落下来相当于摇臂效果。举起三角架拍摄有航拍的效果,我不知道有人这样拍摄过没有。</p> <p class="ql-block">  牡丹开放的时间很短,今年郑州牡丹开放的时间比往年早,过去我都是每个公园编辑一期“美篇”,今年我去拍摄牡丹花开花落时已接近尾声。我拍摄了三次,郑州植物园(上午)、郑州碧沙岗公园(清晨)、人民公园(傍晚)。我拍摄的牡丹和采访合在一起编辑这一篇美篇“老家河南 牡丹飘香”,水平有限,但还是想把拍摄的牡丹让老师、同学、同事、朋友和亲人看一看。</p> <p class="ql-block">  赏花拍摄三个公园的牡丹,由于地形不同,欣赏和拍摄效果也不一样。郑州植物园牡丹园原来种植的牡丹面积非常大,品种也非常多。郑州建设奥体中心,占去牡丹园很大一块面积。另外植物园利用建设奥体中心挖出来的土堆,在土堆周围用石头围起来,土地下方不同牡丹品种不同区域。为了方便游客拍照,土坡上的牡丹星罗棋布,小路纵横交错,可以从不同方向欣赏和拍照,尤其对于<span style="font-size:18px;">没有长焦距镜头的</span>摄影爱好者和摄影“发烧友”,可以用微距镜头,标准镜头和中变焦镜头拍出牡丹花的特写。</p> <p class="ql-block">  人民公园西门亭子东侧的圆形牡丹花坛太大,花坛中的花你根本就拍不上,赏花的游客不少人跨越护栏跳到花坛中拍摄,有的带着孩子、妻子、朋友到花坛中拍摄,我拍摄花卉一直坚持在护栏外拍摄。这体现出一个人的修养。</p> <p class="ql-block">  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但是经济效益,高楼大厦,纵横交织的立交桥和宽敞的马路,有多少博物馆和影剧院。而是这座城市居民的“爱心“,公交汽车、地铁、能不能给老弱病残孕带小孩的让座,乘车能不能排队?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公园赏花能不能不跳进花坛拍照。不随地丢弃垃圾,不随地吐痰,在公共场所、餐厅不大声喧哗,不抽烟。这些如果做不到,即使你进入一线城市,你的文明程度、<span style="font-size:18px;">欣赏水平和“品味”</span>也许还不如三线、四线城市。</p> <p class="ql-block">  我退休后拍摄《走出国门看世界》,到过20多个国家,发达的世界强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日本…,还有经济不发达的埃及、南非和朝鲜…。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但是文明程度和先进国家有差距。经济发展不如我们的国家比如朝鲜:文明程度不比我们差,平壤的交通管理,漂亮的女交警是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我们旅游团到一个外汇商店购物,门前路不宽,但是我没看到行人闯红灯。我们参观的一所学校,孩子们的演出节目非常精彩,小提琴、手风琴…乐器独奏、合奏的水平有的达到专业水平。学校标本室各种动物标本非常多,我们小学和中学大部分没有动物标本室。</p> <p class="ql-block">  俄罗斯、法国、英国博物馆非常多,<span style="font-size:18px;">当地</span>居民、学生、年轻人经常参观博物馆。我们有的家长从不带孩子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和其它展览。有的人一年或几年都没进过博物馆和文学艺术展览馆。河南省美术馆,郑州博物馆、郑州美术馆建的非常气派,举办一次展览参观的人很少。我曾在拍摄鄂豫皖美术家协会主席书画展中遇到福建的一位警官母亲,她带着上小学的女儿和上幼儿园的儿子,来郑州旅游,下车第一站就是带着女儿和儿子看美术展览。也许孩子还看不懂,但是艺术熏陶必须从小培养。</p> <p class="ql-block">  我为什么要写上面一段内容?主要是这几天拍牡丹,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跳到花坛中拍摄,你拍的照片“美”了,但是你的举止言行直接影响孩子成长,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你能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吗?郑州已进入一线城市,但是文明程度有待提高,交通路口闯红灯随处可见,有的家长带着孩子闯红灯,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你不感到危险吗?你带孩子乘车你能给老弱病残孕,比你孩子小的让座吗?我是老人,但遇到抱孩子、孕妇我会让座。人的一生一定要有爱心和同情心,好人有好报。</p> <p class="ql-block">  老家河南 绿城郑州的父老乡亲走进了我的镜头,他(她)们中有工人、农民、学生、教师、军人、画家……。有兄弟姐妹、父母和子女、情侣、闺蜜、夫妻、婆媳、祖孙三代,拍摄中还遇到不少摄影“发烧友”。不同职业、性别、年龄…有不同的“春天”和美丽,每个人都有自己故事。留住春天的美丽,也是记录花开花落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  郑州医药健康职业学院老师:张红艳</p> <p class="ql-block">  我在碧沙岗公园看到一位老师在扇子上画牡丹,画笔非常熟练,通过他自我介绍我知道他是余磊老师,笔名三石,中国书画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省中天书画院院长,省美协会员。2012年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写意花鸟画高研班学习。得到我国著名艺术大师霍春阳先生指点,花鸟画的创作水平得到提升。</p> <p class="ql-block">  余磊的宣传页上介绍,作品:《雄鸡一唱天下白》2016年在“全国诗书画创作年会”中荣获书画一等奖,《花开富贵满堂春》获得2016年全国“万福杯”书画作品大赛一等奖,作品《富贵吉祥》获得2016年“传承国粹共圆中国梦”全国书画作品大赛银奖…。</p> <p class="ql-block">  每当看到写生画画的老师、学生和孩子我都感到亲切,因为父亲早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一生从事美术教育。他心中、口中和一生实践中,永远有一个原则,那就是”学校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这种“唯愿落红化春泥”的品格,为父亲赢得了桃李满天下的欣慰。</p> <p class="ql-block">  父亲他古今中外地遍搜苦学,最让我们钦佩的是他永不知足的创作激情。他以大自然为师,以满架屋的书刊画册为师;以电视为师,以前人为师。也以身边的不少青年画家为师。他爬山涉水,不停的画呀画,忘情于山水之间,以与年龄不相称的青春活力和创作热情,挥洒出一幅幅生机勃发的山水画新作,把自己的创作引上人生的高峰。</p> <p class="ql-block">  我在人民公园西门牡丹园遇到在扇子上画牡丹的杨松梅老师,她告诉我说:从郑煤集团退休后,到郑州市老年大学学习绘画,老友所学,老有所乐,通过画画找到了快乐!学习绘画一定要刻苦,通过绘画考级,她现在可以办班带学生了。</p> <p class="ql-block">  我把《盛开的牡丹》 词:李海鹰/李克 曲:李海鹰 宋祖英 演唱的歌词作为结尾:幽幽清香飘过我的家,疑是天上飞雨花,谁能听清风儿在说话,多少人间故事留下。天香出自寻常的人家,花开时节满天下,轻轻闭上双眼,深深地祝愿,醉人芬芳飘天涯,山水同绘一幅画。你是盛开的牡丹,回眸一笑不觉惊动天下,你用天地间最美的生命,点点温暖万户千家。你是盛开的牡丹,国色天香只为滋润天下,你用一万年最深的牵挂,遍洒芬芳同醉天涯。</p> <p class="ql-block">…幽幽清香飘过我的家,疑是天上飞雨花,谁能听清风儿在说话,多少人间故事留下,天香出自寻常的人家,花开时节满天下轻轻闭上双眼,深深地祝愿,醉人芬芳飘天涯,山水同绘一幅画。你是盛开的牡丹,回眸一笑不觉惊动天下,你用天地间最美的生命,点点温暖万户千家。你是盛开的牡丹,国色天香只为滋润天下,你用一万年,最深的牵挂,遍洒芬芳同醉天涯,遍洒芬芳同醉天涯。</p> <p class="ql-block">鸣谢!接受采访的老师和绿城郑州的父老乡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