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悬疑小说:江湖有法(11)

凤凰悦

<p class="ql-block">  “要是换做我的话,我根本就不跟这种人打交道。要不是姜雪托付我找他,我真是这一辈子都不想和这种人有什么瓜葛。”苏明辉的想法竟然奇迹般地和我一致。</p><p class="ql-block">  “我也是这么想的。不过既然来了,那就去会会他。看他怎么说。”</p><p class="ql-block">  我们穿过厂区来到了黄国庆的办公室。走到门口的时候,黄大嘴正在和人通电话,我们便站在门口让他把话说完。</p><p class="ql-block">  黄国庆正和人说得唾沫横飞、手舞足蹈,根本没注意到苏明辉和我的到来。</p><p class="ql-block">  “他可一点都没变,还是那样话多。明辉,你要不要敲一下门,否则的话,也不知道他这个电话会打多久?”我在门口站了几分钟,有些不耐烦了。</p><p class="ql-block">  苏明辉连忙伸手在虚掩的门上敲了几下。里面才传来黄大嘴应答的声音:“进来吧,门又没锁,敲什么敲,没看我正在打电话吗?”</p><p class="ql-block">  “黑牛!明辉!原来是你们两个,稀客呀!稀客!”黄国庆抬眼一看,见是我和苏明辉,感到非常意外。“黑牛,十多年不见,你变化可真大,我差点儿没认出你来。变白了,变得有风度了,看上去应该混得不错。明辉,你说我猜得对不对?”黄大嘴的话又像开了闸,只顾自己说着。</p><p class="ql-block">  “黄总,你高看我了,跟你相比呀,我相差太远。”我抢在苏明辉前面把问题给答了。</p><p class="ql-block">  “黑牛,我们之间你就别这么称呼我,我还是喜欢听你叫我大嘴。这样多亲切呀!既然我们分开这么多年又相见了,证明我们是分不开的兄弟。如果你想在千岛湖发展,有什么事尽管来找我,只要我大嘴帮得上忙的,我肯定帮。你快快说说,你现在在干嘛吧?”这会儿根本没有苏明辉说话的份儿。黄大嘴边说边给苏明辉和我递烟。“你们都不抽烟,那行,我给你们俩去倒杯水。然后再听你们慢慢讲故事。”黄大嘴的热情让我和苏明辉慢慢放松了警惕。</p><p class="ql-block">  黑牛这个名字就是当时黄大嘴给叫出来的。那时候,他给班里的每个同学都取了个绰号,连老师他也不放过。他这张嘴在当时也是出了名的臭,人人只能强忍着被人乱叫的屈辱而无可奈何。我也是其中之一。</p><p class="ql-block">  苏明辉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所以趁黄国庆倒水的机会,连忙抢着话头说:“黄总,我现在跟你一样,在镇上开了一家纺织厂,自己当老板了。我看你们两个也不要总是黑牛、大嘴的叫了,这都是小时候玩玩的事,以后你们就互称兄弟或者大名都行,你们说对不对?”</p><p class="ql-block">  “明辉这个提议好,我同意。刚才是我太没礼貌了,只想着叫起来亲切,没想到我们都是做老板的人,确实不再适合这么彼此称呼了。有法,我先改口啦,你以后就叫我国庆或者黄兄都行。”黄国庆的应变能力还是很强的,不管别人怎么说,他总能圆滑地接回话去。</p><p class="ql-block">  其实这一次,我就是想上门认个路,观察观察黄国庆的变化。待姜雪与他真正见面时,万一出了什么状况也好有个应对的办法。</p><p class="ql-block">  在谈妥了彼此的称呼之后,我故意提起了自己手上当年被黄大嘴咬的那个伤疤,看看他有什么反应。</p><p class="ql-block">  “国庆,我们两个是那种不打不相亲的人,你看我这手上还留有你当年送给我的记号呢!”</p><p class="ql-block">  “有法,你还记着当年那事啊?真是对不起,我当时也是急疯了才下此口的。如果换做是现在,你打我一百下我也不还一下,你信不?要不,你现在把这一口咬回去也行。”</p><p class="ql-block">  苏明辉并不知道我给黄大嘴看伤疤的用意,感觉气氛一下紧张起来。</p><p class="ql-block">  我听了黄国庆这说话的态度还可以,如果改天姜雪来责问他,只要黄大嘴像今天这样保持这种认错的态度,估计也不会闹出什么事来。但我走的时候还是给黄国庆留下了一句话:“国庆,伤疤这件事其实我早就不想跟你计较了。只是它长在这里太显眼,被我老婆问了好几次,我才告诉她真相。说不定哪天你们碰面,她会向你问起这件事,到时你态度好些也就没事了,这可是你大嘴最擅长的地方,想起当年我们班那些女孩子哪个没被你哄得开开心心的。”</p><p class="ql-block">  “有法,你放心。我如果遇见尊夫人,知道怎么跟她解释。而且,也会让她满意的。”凭黄国庆这张嘴,我一点也不怀疑。</p><p class="ql-block">  苏明辉见气氛有所缓解,连忙站出来圆场,说道:“我看干脆由我来做东,这星期天我请大家吃饭。国庆记得也带上你的太太一起来,你们觉得没问题的话,这事就这么定了。”</p><p class="ql-block">  我和黄国庆都没表示反对,三人的初次见面到此总算顺利结束。</p><p class="ql-block">  “文慧,你猜我今天见到谁了?”黄国庆一回到家便跟妻子张文慧说起白天的事。</p><p class="ql-block">  “谁啊?我可猜不出来,是不是好久不见的老同学?”</p><p class="ql-block">  “真还被你猜中了,我的小学同学黑牛,我们还是同一个村的,算起来我们有十多年不见了。”黄国庆边说边感慨。</p><p class="ql-block">  “看样子,你很惦记他呀。说明那时候你们关系一定不错。”</p><p class="ql-block">  “那还用说,我们虽然经常又吵又打架的,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玩的时候照样有说有笑。不过让我没想到的是,黑牛现在也是老板了,而且和我一样,开的是纺织厂,你说巧不巧?”黄国庆在家里话比妻子还多。</p><p class="ql-block">  “巧得很啦!你就不怕他抢了你的生意?”黄国庆的妻子张文慧是个真正的文化人,在县里的交通局上班。</p><p class="ql-block">  “黑牛我倒不怕,不过他现在好像和苏明辉搞在一起,他们两个联手的话,可能会对我们产生一些影响。不过我已经想好办法对付他们了,这事你也用不着担心。”黄大嘴深信我和苏明辉不是他的对手。“对了,苏明辉邀请我和你星期天去参加聚会,还有黑牛一家,到时你跟我一起去吧,正好也认识认识他们。”</p><p class="ql-block">  “你们兄弟聚会,我去干嘛?况且星期天果果有培训课,我得陪她去。我就不和你去了吧。”张文慧是个懂得社交规则的女人,对于黄国庆那边的聚会应酬她能不参与便不参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