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摘桑叶

微微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文编:微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美篇号:45410714</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小时候特别喜欢养蚕,每年春天来临时,我都会养些蚕宝宝。蚕宝宝咪咪小时只要几片叶子就够了,一个小纸盒就能放下,可没多久蚕宝宝就长大了,需要几个大纸盒才能放得下,而且一天要喂几次,我那来这么多的桑叶啊?这可愁坏了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天有个同学告诉我,大家都是相约到桑种场去摘桑叶,于是第二天中饭时我就向父母请假说:“今天放学后我和几个同学一起到桑种场去摘桑叶”。父亲开始不同意,看我太小不放心,妈妈说和同学们一起别掉伴就可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桑种场离我们华中农业大学只有一站半路,放学后我和五六个同学一起往桑种场走去,一路上叽叽喳喳的好不开心。她们看我没带装桑叶的袋子就教我,用树枝把桑叶串起来,串紧实多弄几串就够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来到地边有很多工人在采桑叶,我们连忙说:“阿姨,我们帮您摘桑叶吧?”阿姨高兴的答应了,在采摘的过程中我问阿姨为什么晚上还摘这么多桑叶啊?阿姨说晚上还要撒两次叶子,并教我怎样把蚕宝宝的屎和残叶清理干净,她说不要一条条用手去捉,撤上叶子后蚕宝宝爬上来就和桑叶一起抓起来放旁边,把盒子里脏东西倒掉,再把蚕宝宝放回盒子里。哦,原来是这样啊,我高兴的谢过阿姨,阿姨还教我打湿了的叶子要擦干才能喂,否则蚕宝宝会拉肚子影响生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大约帮阿姨们摘了半个多小时的叶子,在她们的同意下并指定我们可以去摘叶子的树,那些树是经过刚才我们摘了一遍的桑叶树,即便这样我们也非常高兴,这毕竟是种植的家桑叶啊,我的蚕宝宝都是吃的野桑叶,野桑叶又小又硬,家桑叶又大又薄,叶子嫩绿嫩绿的,从今天开始我的蚕宝宝有口福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小试牛刀,第一天就收获满满,既帮工人阿姨干了活,又学到了养蚕的知识,还为我的蚕宝宝弄到了富足的粮食。最主要的是我们尝试到了采摘中的愉快,同时也体会到工人的辛苦和不易,此后在家里也知道心疼父母,主动帮父母干些家务活。</span></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每每回忆小时候的事,到蚕种场摘桑叶是我记忆犹新的事。前几年到杭州去旅游,坐在大巴上看到道路两边大片大片的桑叶树,总是勾起我满满的幸福回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桑树在初春的阳光下,细雨的滋润下,展开了娇嫩的花瓣,盛开的花朵仿佛在婉约地讲述着春天的故事。桑树,春华秋实,四季更迭,每一季都有它独特的韵味,如诗如画,让人流连忘返。在那片绿意盎然的田野边,桑树独自挺立。它并不张扬,却以自己独特的美,吸引着路人的目光,成为了大地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谢谢您的光临】</span></p>

桑叶

蚕宝宝

阿姨

叶子

桑种

桑树

同学

我们

就够

嫩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