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是洛川神女作,千娇万态破朝霞

高天宏(原创作者)

<p class="ql-block">牡丹,这种被誉为“花中之王”的艳丽花卉,传说中曾是王母娘娘的御花园中的珍品,也曾是杨贵妃的挚爱,更在唐代的诗歌中留下了无数美丽的传说和佳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春日的风,带着些许暖意,拂过古都的大街小巷,而神州牡丹园则是这春意中最为浓烈的一笔。据说那里的牡丹,有一百个姓氏,一千种丹青,我怀揣着对国色天香的向往,踏上了这场寻花之旅,遗撼的是路上用去的时间太多了,留给我们游园的时间只有一个多小时了,仅游了一个园(河南之旅第七站)。</p> <p class="ql-block">进入牡丹北园,我被连绵不绝的花海深深震撼了,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它们或似烈火燃烧,或如白雪飘落,又如朝霞映水,亦或是寒冰初融。每一朵牡丹都仿佛是大自然精心雕琢的艺术品,美得好像有些不真实,美得令人窒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漫步在花丛中,不时有花香袭来,那种浓郁的香气,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甜蜜的梦境之中。蜜蜂在花间忙碌,蝴蝶翩翩起舞,这一切都构成了一幅生动而和谐的春日画卷,在这牡丹花盛开的季节,不仅是年轻人,新州中医院仨老头也热衷于在花海中留下自己的身影。他们或倚花而笑,或站在花旁,每一张照片都诉说着岁月的静好和对生活的热爱。牡丹花下的他们,展现了不同的风采。</p> <p class="ql-block">牡丹花的美丽不仅仅在于外在的华丽,更在于那种从内而外的韵味和气质。而在这花的海洋中,我听到了许多关于牡丹的传奇故事。其中,武则天怒贬牡丹花的传说,尤为引人入胜。相传,有一年冬天,武则天醉酒后突发奇想,写下一首诗令百花开放,被称为《腊日宣诏幸上苑》:明朝游上苑/火急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百花慑于武皇的权势,纷纷开放,唯独牡丹不从,显示出坚贞的气节。武则天一怒之下,便将牡丹贬谪洛阳。却不料,这洛阳的土壤气候却最适宜牡丹的生长,于是,牡丹在这里盛开得更加灿烂夺目,成为了国花,而流传千古。这个故事不仅展现了牡丹的坚韧与美丽,更是对我们传递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只有坚守自我,才能展现出真正的价值。而这,也正是牡丹花受到世人喜爱的原因。</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让我真正体会到了“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的盛况。这里不仅是牡丹的海洋,更是人们情感的寄托。牡丹的盛开,仿佛唤醒了整个城市对美的追求和向往,人们在花海中徜徉,陶醉在这片美丽的花海之中。这也让我想起了唐诗中,牡丹被赋予的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深厚的情感底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这是唐代诗人刘禹锡对牡丹的赞美之词。他笔下的牡丹,不仅色彩艳丽,香气袭人,更是具有一种国色天香的独特气质。这种气质,既体现了牡丹自身的美丽与高贵,也寄托了诗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绝代只西子,众芳惟牡丹。”白居易则将牡丹比作古代美女西施,认为牡丹的美丽是独一无二的。这种比喻不仅凸显了牡丹的独特魅力,也展现了诗人对牡丹的深厚情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朵妖红翠欲流,春光回照雪霜羞。”这是苏轼对牡丹的另一种诠释。在苏轼的笔下,牡丹的妖艳与翠绿交织,仿佛流淌着生命的活力。春光的照耀使得牡丹更加绚烂,而冬日的雪霜在它的面前也黯然失色。这不仅仅是对牡丹的赞美,更是对生命之美、季节之变的深刻体悟。每一朵牡丹,都是大自然的一首诗,诉说着生命的欢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牡丹园。那些色彩斑斓的牡丹、那些动人的传说、还有那些美丽的瞬间,都化为了我心中最美好的回忆。神州牡丹园,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一个让心灵得到洗涤和升华的地方。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还会再次来到这里,感受那国色天香的魅力,体验那心驰神往的宁静与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