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在天堂的爷爷

刘苇Helen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平,是我的一个朋友,2004年在北约克LINCOLN 英语班相识。这个班级的学生来之于世界各地,不同肤色迥异人种。班上的中国学生也较多,五湖四海南北交融。亮丽的平是个湘妹子,年轻时就去广州发展。她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多年的摸爬滚打已实现财务自由。移民加国,享受宁静的地球村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多伦多的日子,好山好水好寂寞。平热情又好客,常请同学们去家里饮茶聊天,夏天又在公园组织烧烤聚会。异国他乡举目无亲,同学们年龄相近无话不谈。平也敞开心扉回顾成长经历,多次提及她与爷爷那些刻骨铭心的往事。今日我用美篇创作的形式,帮助抚慰她久藏于心的离愁别绪伤痛。下面的文字均以第一人称叙述,由于我的创作能力有限,不知能否叩响她——思念入海的那根心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题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出生在洞庭湖畔的一个小乡村,那里有蓝天、碧水、白鹭、渔船。朵朵荷花娇艳多姿,片片荷叶迎风起舞。范仲淹《岳阳楼记》这样描述:衔远山,吞长江,浩浩荡荡,横无际涯。洞庭湖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长江流域最大的调蓄湖泊。历史上曾多次将长江水患化险为夷,因此有“长江之肾”的誉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船乌蓬竹筏横渡,芦荡摇曳白鹭翔空。洞庭湖畔渔火交错,点亮白姓王氏人家。白姓是木匠,王姓是兽医。王姓夫妇无儿无女,白姓人家将小儿子(我的父亲)过继给了王家。我亲爷爷的初衷是让儿子专心学兽医,因为有了这门手艺,在农村会活的轻松一些。谁知父亲心存鸿鹄之志,投身行伍闯荡天下去了。父亲那时已订了娃娃亲,我母亲也顺理成章地成了王家媳妇。</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是64年腊月出生的,数九寒天当爷爷听到婴儿第一声啼哭,鞋没穿就急着跑去买鞭炮。我的满月酒办得很有排场,光是算命的还有要饭的就有两桌。爷爷高兴的逢人就敬烟,心里真的乐开了花。后来听长辈们说过,爷爷奶奶年轻时曾有过小孩,但不幸孩儿生病夭折了。因此我的降生,给他俩带来了莫大的安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到六岁我上学了,并且直接就读二年级。记得一位中年老师权威地命令:新生能从1数到50的读一年级,能数到100的读二年级。学校异常简陋,也就是大队部旁的几间土坯房。桌子破旧不堪,凳子是用泥巴砌成的。如果阴雨连绵几日,学生索性就呆在家里(害怕教室倒塌)。直到那日看到学校的竹竿升起了旗帜,第二天就背着书包去上学。</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儿时的家乡清贫落后闭塞,那个年代乡里孩子几乎不穿鞋,但我有塑料凉鞋和绿色小雨靴,有一顶漂亮暖和的风雪帽,还有一把粉色的小雨伞,这些都是爷爷上县城购买兽医药品时,精心挑选买回的礼物。爷爷拔下芦花公鸡尾巴的鸡毛,做成漂亮的踺子。还做了打磨光滑的几副抓子和五彩缤纷的万花筒。</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时候农村卫生条件极差,小孩肚子里常有痐虫。当大家吃下宝塔糖(杀虫药)后,小屁股都会拉出一缕缕痐虫。因为有心里阴影,至今我仍惧怕蚯蚓蚂蟥等软体昆虫和动物。每逢下雨天,这些小东西在田埂上横行霸道。爷爷风雨无阻背着孙女上学,我坐在爷爷宽厚的肩头,小手摸着他锃亮的光头撒起娇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暑假里,爷爷常会带我去几里外的高基庙喝茶。茶馆里听书看戏,喝茶聊天人声鼎沸。回到家里,我的手里拿满甘蔗瓜果类的零食,馋的村里的小伙伴围着我团团转。小时候我爱吃零食,嘴馋就动起了歪脑筋。爷爷的药箱用钉子轻驾熟路顶开,偷几分钱去小店买个棒棒糖。还有从鸡窝里拿出几个蛋,出去与挑货郎换点麻糖来吃。记得六岁那年,我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弟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八岁那年,村里下放来了一位隋医生。有天他跟我妈讲:爷爷有传染性肺结核,孙女应与爷爷彻底分开。第二天妈带我去公社医院检查,心急火燎步行十五里赶到,医生摇头告之拍片的机器坏了。于是坐着熟人的板车飞奔县城,检查结果一切安好。但天色已黑就住了一宿,第二天起身即立马回家。刚出城,我就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奔过来,爷爷抱住我哽咽道“平儿没事吧,把我急死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十岁的时候,妈妈带着姐弟俩随军来到了父亲身边。临行前爷爷从兜里掏出两样东西,一支钢笔和20张一角的新票。轻声在我耳边叮嘱,把钱藏好以免被爸妈发现后没收。村口的桃树下,爷爷抱着我浊泪长流。奶奶握紧我的手念叨,出门在外要听话。风在吹树在摇,我告别了爷爷奶奶,告别了童年的小伙伴,告别了洞庭湖边的小村庄。我一步一回头,直到远处的身影越来越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奶奶是76年因病离世,爷爷于87年驾鹤西去。漂泊在外的日子里,平儿思念着远方的爷爷奶奶。长夜漫漫泪水打湿了枕头,您俩时常翩迁进入孙女的梦境。流水带走了光阴似箭的故事,却带不走温情童年的画面。年轻时为了理想和追求在外打拚,注入骨髓的故乡魂魄乃是我精神的源泉。人生一半是回忆,一半是继续。时光的河流载着儿时的小船,一去不复返。天国里,您俩还好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墙角堆满柴禾</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猫儿趴在门口</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眯眼晒太阳</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爷爷斜挎药箱</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匆忙趿上布鞋出诊</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缕炊烟</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老屋瓦缝升起</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牧童赶着牛羊</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咣咣铛铛归来</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夕照阡陌鸡犬相闻</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夏日的风</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吹开天空云霞</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一池碧水</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绿荷撑开油纸伞</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采莲小舟踏歌而来</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没有迷人芳香</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寒风里学会坚强</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春天长出芦笋</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夏日苇叶青浅</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晚秋捧起一束芦花</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天空留下鸟的痕迹,那是证明候鸟曾经来过。悠悠岁月生命易逝,黑夜离去旭日升起。回不去的是昨天,留不住的是过往,人们怀念着曾经陪伴度过红尘流年的亲人。泪问苍天,既然有着如此浓浓爷孙情愫,却为何天隔一方承受骨肉分离。爷爷,原谅我儿时的顽皮,虽然您早已忘记干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82年我参加工作月薪28元,雷打不动每月寄给爷爷5元钱。当他第一次拿着汇款单,疑惑不解地问绿衣乡邮员“怎么一张纸就值5元钱呢”。第二天爷爷走了十五里路,到邮局取到了钱。爷爷老泪纵横,逢人便夸“我的平儿真孝”。八十年代的农村,一起耕种一起收获也一起困守。爷爷兜里揣着五块钱,乡镇赶集、买油盐酱醋或者喝个小酒,垂垂老矣的爷爷坐在门口晒起太阳。随着我奖金的提高,给爷爷的汇款也在增涨。记得去世前四天,他刚刚收到40元汇款。 养育之恩大于天,你我阴阳相隔,此生恩情难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又一年的清明节过去了,生活总是细碎纷繁无奈,人们在日子的喧闹里奔走。夕阳西下,何时复斜阳?夜空下繁星闪烁,我相信您是天边最亮的一颗。一支钢笔,饱含您的期望。一声小名,满载您的疼爱。天空白云朵朵,溢满我的思念。翻开封尘已久的照片,您瘦削的脸颊和深邃的眼睛仿佛在向平儿倾述着什么。爷爷,亲爱的嗲嗲,我们能否重逢在下一个生命轮回里。大手牵着小手,漫漫走向那座土坯房,后院的桔树挂满橙色小灯笼。您还是我的爷爷,我还是您的孙女,我们一起回忆乡间的快乐时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文字/刘苇Hele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片/致谢网络、平</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