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联美篇号归位记

七月白荷74339290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4年元月17日换了部新手机,不慎将原美篇号遗失了,72小时后才找回。这样一个小概率事件,竟有上千名美友关心,在两个圈子“讨论”版块,有上千条问答。我无形中也当了一回网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元月17日,南昌晴转多云,最高温度19度,最低温度9度,东北风1级。看天气晴好,我中午便出门去华为专卖店买手机。型号、价格都是女儿在网上看好的,我去店里就是挑选手机颜色,没有要赠品,砍价又砍下50元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家店还算熟悉,去年我的平板就是在这家买的。付了款,我请营业员帮我把数据从老手机转移到新手机上,自己便出门到另一条街去吃驴肉火烧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同的地域。饮食文化不同,河北的炉肉火烧名气很大,有网友戏言“没有一头驴能活着走出河北”。河北河间、保定、威县三个地方驴肉火烧最正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去的这家就是河间人开的。河间的火烧是长方形的,保定的火烧是圆形的。威县的火烧形似牛舌。更重要的是这家老板和老板娘说一口地道的沧州话,学徒时,我师傅就是沧州人,店主两口子的语音让人觉得十分亲切。我花10元钱买了个驴肉火烧,一碗驴肉粉絲汤13元,23元吃的心满意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上龙肉,地下驴肉”,品尝完又去各大商场转了转,消消食。回到华为专营店,刚接待过我姓宫的营业员说:“您怎么去了这么长时间,老手机上的数据早就转移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宫取出新手机递给我说,多余的信息己经帮您删除了,你机子里垃圾太多了。接过手机开始刷屏,我发现页面上蓝色的美篇图形位置有变化,心中咯蹬一下。结果熟悉的美篇号74339290没有出现,美篇号变成了505336726,个人主页也从金色变白色了,这就意味着原有的信息全没了,我头立马变大了,胃中的驴肉汤一下涌到了嗓子眼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事后在知青交流群中议论此事时,美友快乐虎说,她更换手机转移数据时,都是自己操作,一盯就是两个小时。美友米粒儿说:“我第一次换手机只丢了十多段全民K歌里库存未发的戏曲。第二次换手机时,女儿给传的,我一再嘱咐千万别把美篇给我弄丟了。她小心操作,所有数据都无损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美友金牛张德说:“这个营业员可能业务不熟。我换过几次手机,儿子半个多小时就把旧手机里的所有资料输入新手机了。”美友铁钢也说,“真是的!现在年轻人很少玩美篇,也不问明情况,自以为是,坑人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铁钢兄的话我并不认同。年轻时我们逛商店,买东西都隔着五尺柜台,现在买东西都是面对面了,营业员的服务也更热情周到了。我有时去交宽带费等,都是让营业员去操作,他们扫了后,我自己只输入密码便行了。密码不能告诉他人是底线,因为我听说,有位老大爷去银行办事让柜员帮忙,连密码都告诉人家了,那位柜员也不客气,顺便给自己转了两万元。临走还对老大爷说,“你手机里钱还真不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面说了去年买平板电脑,接待我的就是这位姓宫的姑娘,算是有一面之交吧!所以她一个劲道歉说对不起时,我说没什么,回家找出美篇登录密码,重新登录就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家,先烧水泡壶茶,喝两盅稳稳神,然后找出本子查自己美篇的登录密码。老年人都习惯在小本上记住昵称、美篇号,登录密码和绑定的手机号。这是玩手机必备的常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华为营业员小宫是帮我用手机号登录的,肯定会拥有一个新的美篇号。看见个人主页从金色变为白色,我慌过神马上便平静下来了,我知道我的作品不会丢失,除非注销了账号。心想回家拿出本子,找到美篇密码,用美篇号+密码重新登录便行了,没想到问题并没有想像的这么简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篇有五种登录方式,分别为美篇号登录,手机号登录,微信登录。QQ登录和微博登录。这五种中,只有美篇号+密码登录不会产生新的美篇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登录页面上在绿底白字的“来美篇正当年”下方,一条白框里有微信登录四个字,下面一行是“同意《美篇用户协议》和《美篇隐私服务协议》”,我划√后找到“美篇号登录”便按图操作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完成操作后,我发现登录的美篇号是505336726,仍然不是我的老号。我看客服傍晚6:35分发了条微信说:“您的手机导181xxxx5147绑定的美篇账号,现巳申请注销,如非本人操斥,请联系客服务。”我便及时和客服敢得了联系,他回答美篇号注销以后,系统把昵称变成“己注销用户”,我回看个人美篇APP,昵称果然变成“己注销用户”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天很短,短得来不及拥抱清晨,就已经手握黄昏。我看时间不早了,想到客服中人工服务已下班了,便想等第二天再说吧!第二天上午,与客服联系上后,他说美篇号注销是不可逆的,恢复原来的美篇号不可能。我说我办了两年期的美篇会员,刚交了费,剩余那一年半的钱会黄了吗?客服回答:是的,系统当下是无法退返己交过的会员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年轻时我看过一部印度电影叫《两亩地》,我和姪子去晚了,只看了一亩半,姪子说,这半亩地的钱让电影院黑了。几十年后又碰上这情况,会员费剩余的钱又被美篇黄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美篇的商业化收入主要靠四个部分:广告、印品、付费会员、虚拟礼物。这其中会员会费是很大一笔费用,如果美篇号注销以后,原来的钱都飞了是不公平的,美篇应改进一下。让中老年用户为线上服务买单,需要把握他们的心理要求和付费习惯,不要在退会费上小里小气的,这样才能实现平台与用户的双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闲话少说。事到如今了,我告诉客服,我是美篇2021年度十位最有影响力的主持人之一,每年都拿奖,现在还是“知青岁月交流地”主持人,失去老美篇号,就无法进入美友圈管理页面,整个圈内审阅来稿工作就会受到影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客服这时也有点着急了,他说你按重新登录页面二操作,在登录白框出现后,选最右面的【美篇号登录】试试。以前平台没有要求美篇号必须绑定手机号,两个美篇号之间转换很容易。现在平台要求美篇号必须绑定手机号,如果不绑定手机号,许多美篇功能会受到限制。换了手机但仍然用原来的手机号,肯定比原来同类型手机麻烦一些,比如你是小米手机换了华为,首先要进入华为的“应用市场”才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按客服的提示,我打开页面二,尝试用美篇号+密码登录,几个回合皆因密码不对而告吹。这时,真有点抓瞎了!我有两部手机,一部平板,在美篇注册了两个美篇号,2018年还注册了一个“美篇小程序”。美篇密码好像有三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注册了一个“小号”,是在美篇精选没全面升级时,用来储存备选作品的。另外,自己看自己,和别人看自己是不一样的。多了一个美篇号,实现了“别人”看自己的效果,还是蛮有趣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面说了,我习惯将密码记在本子上,可是手机一般是用两年半一换,这个美篇号登录时手机号是181xxxx4027。后换过一部手机了,时间长了,最初登录方式可能记不准了,连试了几个密码都不对,当年自已用笔记下的登录密码,眼下却把自己整糊涂了,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连续不停地登录,从上午八时到下午二时,几个小时都不成功,系统好像也烦了,提醒我缓一缓再操作。客服也提醒我,同牌子的手机转换容易,不同的牌子麻烦一些。尤其是华为手机,华为应用商店有个限制设施,美篇一直和它谈,想组织技术人员解决这个问题,眼下还没结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客服这么一讲,我想了想不怕丢面子了,我去找一找美友圈小助手吧!下午三时,离丟失老美篇号三十个小时,我联系上了美篇小助手,她让我不要着急,她去问问平台主管的老师,看怎样能帮我恢复老美篇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老美篇号没了,我刚开始也没声张,只是告诉了两位管理员,让他们审稿。1月17日下午17:02分,美友悦耳在群里发了张截图。然后问:“白荷老师,您的文章怎么全清空了?”紧接着美友旭薇问:“什么情况啊,刚才查了显示帐号没有了”,文友杨柳问:“白荷老师咋在美篇里找不到您了?关注里没有,收藏的你的美篇也不见了。什么原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与此同时,美友李树华等人也在美友圈主页“讨论”提出了相同的问题,半天辰光,约有420多美友发消息,写短信问我个人主页为何变了。也是啊,年关日近,百事挠头,总要找点出点带新闻性的事儿,让众人消费消费,才对得日渐盛浓的年味。看群里询问的人越来越多,玉垒春时替我答复说:“换了新手机!待会就恢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来,大家就放心了。美友绿草苍苍说:“老师别着急!经过技术处理会恢复的。知道情况了,我们也就安心了,您正好也休息几天,祝一切顺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月18号是周四,那天也是腊八节,老美篇号失联己经过48个小时了,我心里像煮了一锅腊八粥一样,烫的不行。下午16:49分,我收到美篇主管老师的短信,“技术同事正在帮你恢复账号,您提供一下您原来的账号和希望绑定的手机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回复后,主管老师17:44分说:“目前您181xxxx5147这个手机号绑定美篇号为505336726的这个账号,看这个账号下目前也没有任何内容,您直接使用您的181xxxx5147这个手机号登录美篇(登录时,选择手机号短信登录),登进去后先把这个没有内容的美篇号注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这位主管老师本来就认识,前两年平台搞商业品牌活动时,就互加了微信。两个小时后,我看还没动静,又催问了一次,主管老师回复说:“十分抱歉您还需要再耐心等一下,技术同事现在还在处理中,有结果以后我给您留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完这段话,我心里踏实多了,那晚刚好有球赛,便安心看直播了。第二天起来,看美友圈主页“讨论”版中,有人晒出我个人美篇APP的截图,个人主页己从白色变回金色,这意味着我的老美篇号找回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午,美友一家人在“知青岁月交流群”也发了张同样的截图,高兴地说:“白荷老师回家啦!”,米粒儿也说:“欢迎一家之主回家”。</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家都在欢迎我回家,可我自己看自己的主页APP,仍是白色的,到了家进不了门啊!不好意思,我又联系了美篇平台主管老师。她说,“我昨天己经说了,您直接使用您的手机号登录美篇,登进去后先把这个没有内容的美篇号注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句惊起梦中人,我立马点击“我的”右上角三横,点击“设置”,再点击“退出登录”,成功地退出清空了。这时,主管老师又发来技术工程师给我设置的一个新密码,按图索骥,用老美篇号+新密码登录以后,个人主页立即恢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品全找回来了,己获得徽章证书找回来了,管理团队的审阅权也失而复得,剩余的会费一分没少,失去的只是连续点到的花瓣要从头再来。这也算是给自己一个教训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事后美友金牛张德说:“我们年龄大的人眼神不好,更要小心操作。”美友建伟也说:“白荷老师这次也是为大家趟了条路子。以后大家难免有换手机的时候,耐心一些就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位作家曾说:我们总是依靠陌生人的善意生活。这次寻找失联的美篇号,美友们那些不经意的温柔与关注,带给我太多感动;美篇各位老师,美篇小助手的倾心相待,我必铭记于心,也定会加倍珍惜。我对大家最好的回馈,就是怀揣着善意,更好地为美友服务,在美篇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