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点滴(五)讲述真实的故事

温故知新

<p class="ql-block">  两个小外孙放学回家又来看蝈蝈了。大外孙突然问了一个让我意想不到的问题。他说:“姥爷,你给我买一个母蝈蝈吧,让它和这个公蝈蝈结婚。”我问:“为什么?”大外孙说:“这只蝈蝈太孤单了,而且只能活三个月,我想让它生个小蝈蝈。”这个问题对于只有九岁的小孩儿来说,我觉得有点不好回答。后来一想,这类问题也不应该回避他们。于是我对他们说:“你这个想法很好,你想让它们生小蝈蝈,确实需要再买一只母蝈蝈。不过,蝈蝈是节肢动物,它们不能直接生小蝈蝈,而是通过交尾之后,母蝈蝈会把许多的卵排在土里面,卵变成若虫之后大约要经过六七次的退壳,才能变成现在的大蝈蝈。”大外孙又问:“什么是交尾啊?”我突然意识到,刚才好像说走嘴了,但又不能不回答他的问题。于是我说:“交尾就是公蝈蝈和母蝈蝈结合在一起,让精子和卵子结合,才能产生新的生命。”大外孙好像似懂非懂的,也没再继续问下去了。小外孙只是傻愣愣的站在一旁听着。这时蝈蝈好像听明白了,嘟嘟嘟地叫了起来,它好像感觉到要给它娶媳妇了。</p>

蝈蝈

外孙

交尾

生小

好像

问题

六七次

卵排

退壳

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