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版]山水桂林荡心扉

铿锵骆驼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公元2024年4月9日至15日畅游桂林美篇汇</span></p> <p class="ql-block">退休,就意味进入了人生的后半场。从60到70,可谓品味幸福生活的黄金十年。去年四月,我正式退休了,趁着身体还行,就想到外面世界看一看。谁知,五月初,我就脚腕疼,走路十分艰难,到辽宁中医治疗半个月,还不见好,只能出院,在家等着一点点地恢复。由春及夏没好,由夏及秋还没好,我有些傻眼了。这可咋办呀,一时间让我陷入极度的痛苦之中……</p><p class="ql-block">再往后是由秋到冬,谁能料到,脚腕突然好起来,又过几天,终于痊愈了,这让我高兴成一只叽叽喳喳的小鸟!</p><p class="ql-block">进入康平的四月,呢喃的小燕子又飞回檐下,小草走到了发芽的地带,桃花正在哼着吐蕊的歌谣。康平,在宣读着“气象万千、春回大地”的激荡宣言。我就想,这季节,多好的旅游时光呀。</p><p class="ql-block">到外边走走、看看,就是闲遛达,在很多人的退休生活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旅游,其实是屏蔽一段纷繁、杂乱的生活喧嚣,一个人卷起一桩桩的清静,到大自然中去领略心灵的回响……</p><p class="ql-block">三十多年前,我正在康平二中当语文教员,给学生们讲“桂林山水甲天下”,就在心底嵌入对桂林的浓烈向往。对此,今年第一游,我首选桂林!</p><p class="ql-block">南国四月,尽染芳菲。4月9日至15日,我与好友张振英弟,随博闻书店旅行社一行26人,开启了桂林之旅,共计七天时间,这七天,真是玩得酣畅淋漓、真是玩得流连忘返……</p><p class="ql-block">桂林山水甲天下,仅我们去的几个景区、景点,都是一个例证:漓江游船,零距离触碰漓江水;乘坐竹筏漂流,真正体会到“人在画中游”的绝美漓江仙境;遇龙河徒步欣赏醉美河段,打卡拍照。离开时,我的目光还泊在碧波荡漾的诗情里;象鼻山,别有一番风韵,5A级景区打卡桂林城徽;在逍遥湖景区,森林大氧沁人心脾;夜色中的日月双塔,灯火辉煌,游人如织;银子岩山中有水、水中有山。又去蝴蝶泉,漫步兴坪古镇,再到侗族村寨,一个又一个点位,清丽、隽永、悠远,一起串联着魅力桂林的风土人情……</p><p class="ql-block">从桂林沿漓江而下,自官岩村起进入阳朔县的第一景区叫杨堤景区。因杨堤村后有一山形似羊蹄, 原取名为羊蹄村。后人认为村名羊蹄太俗,遂以羊蹄2字谐音改称杨堤,即垂杨拂堤之意。这一景区,奇峰夹岸,翠竹蔽江。在杨堤景区,振英弟说:“二哥,这地方太美了,咱们赶快拍照吧!”说完,振英拉起我登上游轮顶部平台,我俩那是一阵子咔咔地扣动怏门。我在想,祖国大好河山,真是爱国主义色彩斑斓的生动课件!</p><p class="ql-block">再说振英弟,小我一岁,一路尽是对我的关心与照顾,彰显多年兄弟咣咣的情韵。振英早年当过兵,后来转业到县内文化部门工作。文化,是振英事业与人生的中轴线、主平台和打卡地。我与振英相识多年,他开拓、忠厚、热情、耿直,略带有小倔强,干工作那可是生龙活虎、实打实凿。当单位领导几年,他的工作业绩一路攀升,受到中宣部表彰可算在情理之中。</p><p class="ql-block">旅游团团友之间的情谊,是一团绿色情谊,清新自然,清沏见底。这次随团旅游,更让我收获一朵乡情康平。在几天时间里,我结织了“听雨”“香”“健康是福”“秋水伊人”“清静”“云彩”“乡间小路”等多位微友。一个团,一块土,一家亲,一路情。大家聚在一起,畅叙生活,谈笑风生,很快就清除了陌生的路障,成为生活中难忘的朋友。同行的玉华大姐,大我四岁,与我亲姐姐同姓名,聊在一起,自然把亲切推到高端……</p><p class="ql-block">旅游,真好!生活,真美!</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与振英合影杨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编辑:铿锵骆驼🐫 首发20240414</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