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神篇—我婶子被厉鬼附身

北岭横云

<p class="ql-block">我老家在甘肃西南部,距离兰州100多公里,处于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接壤地带,四面环山,洮河从南向北奔腾穿越而过,几十万年的不断淤积,由此形成复杂的地貌,有激流漩涡,险滩兀石,有深邃的沟壑,也有高峻突兀的大山,更有万丈高崖。</p><p class="ql-block">复杂的环境,造成每年都有一些人因为山间劳动、河里作业、游泳时意外死亡,也有一些人因为生活艰辛、家庭矛盾等跳河自杀,这些人大多葬在河边沙地上。老人经常给我们说,意外死亡的会变成孤魂野鬼、恶鬼厉鬼,到处害人,所以危险的地方,比如河里,陡峭的悬崖边、稠密的树林等小孩千万不能去,坟地更不能去,夜晚一个人也不要出门,否则,鬼会附体,把你拉到到河里,悬崖边上……那时候每次想到老人的这些话就感觉毛骨悚然。我四十年前经历目睹过我婶子被鬼附体全过程,至今回忆起来仍然心有余悸。尽管这些年接受无神论教育,走南闯北,至今没有办法解释这件事。</p><p class="ql-block">1981年暑假,我在河边放羊,那时候家里经济困难,上学的孩子放学后都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打猪食、喂猪等),暑假开始家里的7只羊就交给我负责了。那时候放羊比较轻松,羊自由的在河边滩涂上吃草,我们只用老远盯着,不要让羊跑去吃庄稼就好。</p><p class="ql-block">我和几个伙伴坐在石头,围成一圈上玩,抬头一看,从河边码头回来几个人,再走近一点,一看是我三婶子她们几个去我杨家河姑奶奶家过拉杂节回来的(拉杂节是临洮南部汉藏交界区域,在庄稼收割完成后的节日,类似丰收节)。</p><p class="ql-block">因为三婶经常喂羊,随着她们走近,我们家的羊走过来迎上去,但是那天很奇怪,羊距离三婶十几米地方,前蹄就不停蹬地,不再往前走,我嘴里说,羊蹬地,是不是有鬼啊(我们当地说法,马、羊能够看到鬼,看到鬼,就会前蹄蹬地)。过几分钟,羊回头继续吃草,我给三婶打招呼,逗了一下她怀里抱的堂妹,继续放羊。</p><p class="ql-block">晚上回家吃完晚饭后,我和哥哥到三叔家,和奶奶一起睡堂屋(爷爷去世后那几年,我和哥哥一直陪奶奶睡)。</p><p class="ql-block">由于白天在河边跑来跑去,有点累,听奶奶讲了一会儿故事,就迷迷糊糊睡着了。突然听到一阵斥责声、哭喊声,赶快翻身坐起来,漆黑中一摸,奶奶、哥哥都不在炕上,再仔细听,声音是从三叔、三婶住的东屋传来的,厉声呵责的是奶奶,呜呜的哭的是三婶。</p><p class="ql-block">我一骨碌跳下炕,一把提起裤子,边走边穿,踏着鞋子一跌一撞的奔向东屋。看到东屋恍惚的煤油灯下,一看三婶侧卧在炕上,三叔双手死死的摁着三婶的身子,哥哥双手抓住三婶的右胳膊,往炕上压,奶奶左手压在三婶的腰上,右手拿着一只球鞋,高高的挥起,口里喊到:“你是从哪里来的”,然后,啪的一声,鞋底重重的落在三婶的屁股上。</p><p class="ql-block">我心里纳闷,奶奶、三叔他们为啥要这么狠的打三婶。</p><p class="ql-block">奶奶看我过来,说,“你抓住辫子,不要放她跑了”。然后右手又扬起来,啪的打过去。</p><p class="ql-block">我哆哆嗦嗦的抓住三婶的粗辫子。只听到的三婶“哎吆,哎呦,疼死我了”。我的上下牙齿咯咯的响,双腿开始打颤。</p><p class="ql-block">然后啪的一声,鞋子又落下了。我奶奶虽然是小脚老太太,当时已经66岁了,但是她长期田间劳动,长的也算结实,力气大,这几鞋子下去,恐怕够三婶受的。</p><p class="ql-block">只听三婶带着哭腔说“我可怜的很呢”。</p><p class="ql-block">三婶怎么可怜了,她前几个月生完孩子,奶奶、三叔对她挺好的啊,我一阵纳闷。</p><p class="ql-block">又啪的一声,“你可怜啥,你到底是干啥的,你不说,我今天打断你的腿。”奶奶提高嗓门喝到。</p><p class="ql-block">“我屋里穷的很,我养不出娃娃,公公、婆婆、掌柜的(我们那边妻子把老公叫掌柜的)经常打我,不给我吃饭,天天让我干活”。</p><p class="ql-block">啊,这说的不是三婶啊</p><p class="ql-block">啪、啪,连着两鞋子。</p><p class="ql-block">三婶开始哭起来了。“她们每天打我好几次,打的我走不了路”。</p><p class="ql-block">“我娘家人又不管我。”</p><p class="ql-block">“我活的难心的很啊”</p><p class="ql-block">奶奶哼了一声,大声喊到“你不说实话,我今天非打死你不可”,鞋子又晃了一下,这次没有落下了。</p><p class="ql-block">在奶奶挥在半空中的鞋子和厉声怒斥之下,三婶流着眼泪,开始哭诉起来。</p><p class="ql-block">我仔细听着,原来是另外一个人,不是三婶啊。她说她家在洮河对岸的苟家滩,家在半山坡,每天早上要到洮河边挑水,挑到家里需要一个多小时。娘家在山里,条件更艰苦。十八岁出嫁后,八年时间,一直怀不上孩子,婆婆家就开始虐待她,经常没事就打她,有时候绑起来打,身上都是伤,疼的走不了路,还要被逼着去挑水。三年前有一天,天还没有亮,外面灰蒙蒙的。由于她回应婆婆时嗓门大了一点儿,又被打了一顿,她挑着水桶,去河边担水,下山坡走的快,到河边,天还没有亮,她越想越气,觉得这样活着不如去死,一气之下就跳进河里了。</p><p class="ql-block">我听说发呆,手有点放松,奶奶说,“娃娃,抓紧,不让她跑了”。</p><p class="ql-block">奶奶问到:“你怎么进来的”</p><p class="ql-block">“三婶”说:“我跟着你家媳妇进来的。”</p><p class="ql-block">奶奶一鞋子下去,喝道:“你胡说,我家有门神,你在哄谁呢?”</p><p class="ql-block">“三婶”说:“我躲在你媳妇的衣襟下面进来的。”</p><p class="ql-block">奶奶又晃了一下鞋子:“你进来的时候,我在做啥?”</p><p class="ql-block">“你坐在草房门口打麻。”</p><p class="ql-block">啊,那天奶奶确实打了一堆麻(我们当地,胡麻收割后,胡麻籽榨油,麻杆用棒槌敲打后,剩下的表皮是纤维,可以用来纺线、织布)。</p><p class="ql-block">奶奶停顿了一下,又大喊道:“谁让你到我家来的”,然后鞋子又落下去。</p><p class="ql-block">“三婶”哭起来了:“我三年多来每天都在河边游荡,没有人给我烧纸钱,我可怜的很啊,我没有地方去。”</p><p class="ql-block">天哪,我经常在河边放羊,和同伴玩,感情鬼就在我们跟前晃悠。</p><p class="ql-block">奶奶微微叹口气。突然眼睛一瞪,右手使劲落下:“你可怜,你跑到我家,我今天要打死你。”</p><p class="ql-block">“三婶”说:“饶了我吧,我再也不来了。”</p><p class="ql-block">“你还敢来,我打断你的腿,我门口的铡刀铡掉你的手。”</p><p class="ql-block">“我真的不敢来了,呜呜。”</p><p class="ql-block">啪的一声,奶奶右手又挥下来,“你来,我狠狠的收拾你。”</p><p class="ql-block">“你打开门,我马上就走,再也不敢来了。”</p><p class="ql-block">“想从门里出去,你还想的美得很。”奶奶的鞋子在空中划了一个圈,“三婶”开始往后缩。</p><p class="ql-block">“你给我从窗子里滚出去。”</p><p class="ql-block">“好,我走,我走,呜呜。”</p><p class="ql-block">三叔转身打开窗子。只见三婶哆嗦了两下,奶奶一看这情形又拍了一鞋子。“你这个怂怎么还不走。”</p><p class="ql-block">“我中指上的红线没有去掉,我走不了。”“三婶”答着哭腔说。</p><p class="ql-block">原来哥哥双手抓的三婶的那只胳膊中指上有一根红绳子。我后来问哥哥,原来是奶奶一开始帮上的,据说这样就能控制住鬼。</p><p class="ql-block">奶奶提高声调,口里大喊“我让你到我家来,我让你到我家来。”连打三下“三婶”的屁股。</p><p class="ql-block">奶奶示意哥哥解开“三婶”右手中指的红线,解开的那一瞬间,奶奶又打了一鞋子。</p><p class="ql-block">只听到“啊”一声,三婶一刹那从梦中醒来一样,眼睛转了一下,变成另外一个人,吃紧的看我们几个,问到“你们怎么不去睡觉,在这边干啥呢?”。我们几个愣了一下。三叔说:“你刚才让鬼抓住了,我们刚把鬼赶走。”三婶带着迟疑的眼神,转了一下身子,躺平在炕上。</p><p class="ql-block">三叔接着说,晚上准备睡觉的时候,三婶说什么都不想谁,说要带堂妹到厨房地上睡,说炕上太热,三叔不同意,说地上凉,会把娃搞感冒。三婶就开始哭,说她在地上睡了三年多,一直没有娃娃,然后就往外跑。三叔这才发现不对劲,抓住三婶,喊奶奶过来。奶奶一看是鬼附体,就出现开头的一幕。</p><p class="ql-block">我呆呆的站着,奶奶拉我到堂屋,睡觉的时候头钻在被窝里,紧紧的贴在奶奶身旁,不敢动一下,怕刚才从东屋窗户出去的鬼在院子游荡,再跑到堂屋来,一直挨到天亮。</p><p class="ql-block">第二天还有有点发怵,悄悄的问奶奶,鬼去哪儿了,奶奶发觉我怕鬼,就说“我的娃,鬼被我昨天打怕了,再也不敢来了。”。</p><p class="ql-block">“那我再到河边去,鬼跟上我怎么办?”我赶快问到。</p><p class="ql-block">奶奶笑了笑:“我的娃是男子汉,男子汉头上有三味真火,鬼不敢来,你不用怕呢。”</p><p class="ql-block">我将信将疑的点点头。后来到河边放羊、晚上走路时,有意的用手梳几下头发,让三味真火发出光来,<span style="font-size: 18px;">给自己壮壮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后来在想,当时我为啥不问一下这个鬼,她见到我一年前去世的爷爷没有,我很想念他。其实当时我吓呆了,大气都不敢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到底有没有鬼?三婶当时是啥情况?四十多年来,我经常带着疑问,问了很多人,也试图通过看书找到答案。但是总没有满意的解释。有说这种情况是神经错乱,有说这是当时人故意的,也有人说是确实有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经常想,人死了要是真变成鬼也好,可以解决人世间很多问题。像这个女鬼,活着那么苦,死了找债主索命也不错。这样,世间恶人作恶就会有所收敛。我上坟跪在爷爷奶奶坟前的时候,我就希望她们缓缓的走出来,品尝我拿的白酒、香烟、茶、点心,拿走我烧的纸钱,然后给我一个深深的拥抱……</span></p><p class="ql-block">当我问三叔我们烧纸钱时,爷爷、奶奶会不会收到钱,品尝到我们送来的美食,三叔说,你爷爷、奶奶早转世了……,我们上坟,只不过是寄托我们对老先人的思念,教育后人,永远记着自己的先人;另外,也是告诉其他人,这个过世的老人,活势好、香火旺,他的后人没有忘记他,每年都来祭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