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03.为爱好好活着

蓝天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作者:蓝天</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美篇号:40173589</b></p> <p class="ql-block"><b>  吴妈和秦伯,真正是一对恩爱夫妻。从年轻到年老,人们根本就没见过他俩红过脸,争过嘴,说话心平气和,遇事互相协商,俩人相敬如宾。由于吴妈身体多病,秦伯那可是细心呵护,关怀备至,生怕她受了一点委屈和劳累。</b></p> <p class="ql-block"><b>  年老的时候,俩人也经常谈到后事。</b></p> <p class="ql-block"><b>  秦伯总是平静地说:“生老病死,谁也难免,我们两个,总有一个先走(走,即死去,方言),一个后走。假如我先走了,你千万不要难过,要想开一点,仍然要好好活着,就算是为我吧。好不容易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应该好好享受享受,享受不到,那是福份不大。假如你先走了,我也同样如此,要好好活着,就算为你而活着。”</b></p> <p class="ql-block"><b>  吴妈却忧戚地说:“最好我先走,从结婚到现在,我一直都是你关心和体贴着,平时什么都依赖你惯了,你要是不在了,我怎么活得下去!”</b></p> <p class="ql-block"><b>  秦伯笑笑说:“我也只是假如,但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思想准备。不管以后怎么样,活着的应该好好活着,不能让先走的人在九泉之下也不得安眠。”</b></p> <p class="ql-block"><b>  不料,一向身体很好的秦伯,染病后竟驾鹤西去,还是先走了。吴妈顿时陷入了巨大的悲伤和痛苦之中。</b></p> <p class="ql-block"><b>  儿女们怕她悲伤过度,更怕她孤独和寂寞,就商定在每家住一个月,天天把人陪伴着照料着。可吴妈一家都不去,坚持在自己的小屋里住着,弄得儿女们也无可奈何,最后也只好依了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因为吴妈总记着秦伯说过的话,活着的就要好好活着,为自己爱的人活着,这样才对得起所爱的人。</b></p> <p class="ql-block"><b>  于是,吴妈想秦伯时就看看他的照片,跟他说说话,回忆回忆往事。秦伯仿佛就坐在她的身边,静静地听着。</b></p> 谢谢赏阅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图片:网络(致谢)</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作于2024年4月13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