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清华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落红不是无情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化作春泥更护花。</b></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一座座山川相连……”</span>我独自开车在山里兜兜转转,曲曲绕绕的山路似乎没有尽头,满山满岭的橡胶树尽收眼底,我无暇顾及拍照,也拍不出它的风情万种,在本该看雪落的季节里看叶落,在本该银装素裹的世界里感受“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终究是欠缺了点什么🍂 🍂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犹记,小时候只有到了清明时节,我才有机会进入山里,才有机会走近这一片片橡胶树林。</p><p class="ql-block"> 那个时候,我最喜欢屁颠屁颠地跟在堂哥堂姐们身后,把挂在橡胶树上碗里的橡胶乳拉成丝绕成球,从小球变成大球,带回家以后就装进瓶子里用火水化开,到了夏天就可以拿来粘蝉使用。</p> <p class="ql-block">  那些掉落在橡胶树下的橡胶子也是我的宝贝儿,每个裂开嘴的橡胶果实里都有四个橡胶子,也不知道那时候是不是妈妈特意缝特别多的口袋裤袋好让我可以装特别多的不三不四的东西,等我把口袋裤袋都装满了,我还要贪心地抓上两把。</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是没有必要这么贪心的,因为等回到了家,疼爱我的堂哥堂姐们也会分上我一些的,甚至会帮我把橡胶子肚子里的“屎”掏空,然后挑上大公鸡最美丽的长羽毛(拔毛的过程有鸡飞没有狗跳),做成玩物。那时候,我们没有乒乓球拍,也没有羽毛球拍,用来你推我挡的是两本大书或两块纸皮,乒乒乓乓的声音可以持续很久很久……</p> <p class="ql-block">  以前,我总觉得“传承”是一个很大很大的词,是背书一样的事。现在,我认为它可以很小很小,类似于鸡毛橡胶子这样小玩物的制作,它也可以很具体,类似于年复一年的清明祭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有的人对清明节的重视程度更胜于过年,他们可能不回家过年,但是清明务必回家祭祖。</p><p class="ql-block"> 结婚前,在娘家,我也是参加清明祭祖的积极分子,无论是扫大众山还是扫私山。那时候,村里有大货车的亦或小汽车的都很少,到了预定扫大众山的那个周末,村里的一父辈开了一辆绿色的大东风车,车头后面没有铁皮车厢,只有用铁架撑起的墨绿色帆布当帐篷,倒也能遮风挡雨,做吃食用的锅碗瓢盆,奏乐用的锣鼓铜镲,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一起搭了去,八九十年代的路还是很难走的,坑坑洼洼,摇摇晃晃,不晕车的肯定觉得像是在坐山车般刺激,可晕车的我常常是吐得七荤八素,坐一次怕一次,但明年也依旧还是会继续参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走夜路总是怕鬼怕神怕贼,长大了倒也想明白了“人比鬼可怕”。祭祖,相信的并不是鬼神,而是相信亲人对我们的爱是不会消失的,他们在我们心里留下的回忆也不会消失。死亡只是改变了生命的状态,并未结束我们与亲人的联系。</p><p class="ql-block"> 在这场年复一年的仪式里,最好的缅怀是记得,也是放下。那些有关生死的话语,教会我们在爱中学会告别,在告别中学会爱。</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山河远阔,人间星河,</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无一是你,无一不是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关于清明,这是我听过的最温情的回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一)为什么清明前后会下雨?</b></p><p class="ql-block">因为没有太阳他们才能回来看一看。故人为阴走湿路,我们为阳走干路。世间唯有水可以沟通阴阳两界,逝去人的灵魂都藏在云里,雨落时就会回来人间看看你,落下的雨滴也会把人们的思念带进土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二)为什么至亲的人会离开?</b></p><p class="ql-block">佛说:因为他们想提前去下一世,帮你布置好家,就像这辈子比你先来一样。雨把万物洗净,梦把思念拉长,愿另一个世界,繁花似锦,胜过人间。</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勿忘清明,且惜当下。</b></p><p class="ql-block"> 清明节落在一年中最美的时节,却也是所有节日中最伤感的。</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急匆匆地行走时,别忘了停下脚步,回头看一看。人生终有别离,但死亡并不是生命的终点,遗忘才是。天清气明,杨柳泛青,愿你不负时光,珍惜当下,带着所爱之人的嘱托,勇敢而从容地过好每分每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