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哀伤      深深的牵挂

和学忠

<p class="ql-block">      思念是一种淡淡的哀伤,也是一种深深的牵挂。一听到《想你的时候问月亮》的旋律,就莫名地勾起我对父亲的深深怀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父亲离开快两年了,我们已经接受了生离死别的现实,却低估了无处搁放的思念。父亲刚“走”时,常常出现在儿女们的梦里:父亲健在时的一桩桩、一件件、一幕幕在我的脑海闪现。每次从梦中醒来,枕边总是一片湿,醒后就再也无法入眠……</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想念父亲的时候,我就小心翼翼地打开相册,翻看珍藏的一张张照片、一个个视频,还有我写过的那几个美篇《火塘暖身心》《父亲是男子汉》《敬佩父亲》《遥祝父亲节日快乐》《父亲病了》《家书抵万金》《佳节倍思亲》《2022伤我最深》《我的老父亲》……最后将目光缓缓地停留在相册封面那张父亲的照片上。</p> <p class="ql-block">       照片中的父亲,笑容是那么慈祥,眼里总放射出喜悦的光芒,笑的合不拢嘴;不喝茶,也不饮酒,衣着整洁,一年四季非戴帽子不可;魁梧的身材没有丝毫的佝偻,一口烤瓷假牙,能吃酸甜苦辣,那是我记忆深处最为熟悉的模样,也是我内心深处最为温暖的角落,为之自豪的理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每次想念父亲的时刻,凝视着一张张珍藏多年的黑白照片,一张张全家福,仿佛穿越了时空的界限,能够真切地感受到父亲那温暖的拥抱,厚实的肩膀,有力的大手,仿佛能够清晰地听到他那充满关怀的声音和爽朗的笑声。</p> <p class="ql-block">        记忆中,父亲是那个总是默默付出,却从不奢求任何回报的人。他用坚实的双肩默默地承担起家庭的责任,支撑起多灾多难的家,宛如一座巍峨的高山,为我们遮风挡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如今父亲已经离我们远去,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思念,难言的痛楚,但他的爱与关怀却永远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每当我感到疲惫不堪、困惑迷茫、孤独无助的时候,我便会情不自禁地翻开相册。望着父亲脸上洋溢着的笑容,与病魔顽强抗争的画面,我一下子满血复活,重新找到无穷的力量,鼓起勇气,继续前行。</p> <p class="ql-block">       每当春节来临,阖家团圆的时刻,正是我倍加想念父亲的时候。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左右邻舍热热闹闹、迎来送往;烟花在怒江峡谷夜空美丽绽放,饭香酒香肉香在空中弥漫,心中无尽的思念就愈发浓烈。低矮的老屋,童年的时光,青春的记忆便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夜深人静,我一边流泪,一边翻看相册。纵然心中明白父子相见遥遥无期,却依旧不由自主地搜寻记忆中的一枝一叶。泪眼蒙眬中,父亲总是忙前忙后,贴对联、贴门神、挂年画、杀年猪、宰大公鸡、打扫卫生,忙得不亦乐乎,一家子其乐融融,累并快乐着,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如今,阴阳两隔,无法再与父亲团聚共度,只能将思念寄托于远方。父亲那温暖而亲切的笑容,如同冬日里的火塘,伴我度过漫漫长夜。</p> <p class="ql-block">       在岁月的长河中,有关父亲的一张张照片,一个个视频,犹如一盏盏明灯,照亮我前行的道路。它默默地提醒我,无论何时何地,父爱如永恒的星辰一般,永远默默地陪伴我左右,给我无尽的温暖与力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想你的时候问月亮》又在耳畔响起,好想写一首歌——《想爸的时候看照片》,可未成行就已稀里哗啦、泪眼蒙眬。也许能暂时缓解我那份思亲之苦,但终究无法替代失去父爱的伤痛。这也是我一次次回家的理由,回家的方向,永远的乡愁。</p> <p class="ql-block">       浅浅岁月,长长思念。思念不只淡淡的哀伤,更是深深的牵挂。过去,父亲陪我们长大,我们陪他到“老”;今后父亲长眠地下,我们常念常忆过往。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要努力做好大哥,把思念化为前行的动力,寻找到前行的航标和远方的灯塔,食人间烟火,品百味人生,过好小日子,让另一个世界的父亲看到他希望看到的模样,含笑九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