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五六半”之硬刚马鞍

老黄历历

<h1>  团师军三关尽过,皆有斩获,特别是在二十九军获得三乘二十慢射第三名 ,我一时志得意满。此行奔着福州军区的马鞍靶场而来,自当继续正面硬刚,勇猛冲击。</h1><p class="ql-block"><br></p> <h1> (五)</h1><h1> 从军里的比赛到军区的比赛,还有一个礼拜的训练时间,我们很高兴能与军女队为伍,训练方式是与她们不停地“友谊赛”。那时候的女兵极少,而且多为干部子女,所以一个比一个娇贵。他们的教练据说是连江某团一位特务连长(我后来一直查无此人),业务精还脾气好,非整个军去挑去选不可的那种。每次上靶场,就看着他背着观察镜,还扛好几个靶,又是埋靶又是换靶纸,还要帮助女兵们修靶位。我们师那个小气,跨省带了两箱子弹来,竟要求我们把弹壳捡回去。女队没这个事,要不也得这个教练捡弹壳。跟她们在一起就这个好,满地弹壳,我们随便捡,虽然得忍受住她们看笑话。</h1><h1> 在团里集训时,林教练经常批评我们说,就你们这个的水平连军里的丫头都打不过,记得那时我们连新兵都嗤之以鼻的样子。可一个多月后还真被不幸言中,第一仗就输到了家。前一个晚上我们还在设想最后一个赢取她们第一个呢,结果三十发卧射一比,全倒过来了。我算是最好的275环,她们最差的也278环,于是被他们神气活现地各种非常放肆的嘲讽。</h1><h1> 窝囊啊,我们一个中午反思着,技术水平应该不相上下,输就输在心理战。可不是嘛,就在打响前她们几个勾肩搭背在一起,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调子,突然对着我们大唱“革命军人个个要老婆,你要我要哪有这么多”,不是一遍是好多遍,还手舞足蹈,把我们最严肃的杨教练也逗得不行。新兵小韩红着山东脸说,混合编组时就那么稍稍迟疑了一下,便被大声叽讽“封建脑袋”“土耳其”,凡此种种。</h1><h1> 咋办?杨教练说,装傻不理会,给我一个个目不转睛,以不变应万变。别说,效果还真有。下午跟她们比三乘二十,他们故伎重演,我们巍然不动。同上午一样各四名队员上场,结果前两名我们的,三四名他们的,算是挽回点面子。我自己打了552环,大哥大的,也出了口气。当然,几天下来我们也明白强中自有强中手,这个看起来稀稀拉拉的女队,一个月前组建的时候可是连枪都分解不了的。</h1><p class="ql-block"><br></p> <h1> (六) </h1><h1> 清明节那天,我们同军女队一起,从莆田赶到福州,入住福州军区第一招待所。以前去南昌上军校都走福州,都住第二招待所,就没想到这第一与第二的档次,高出的不是一点点。我们刚放下背包,漂亮的服务员就把茶水端上来;卫生间里,连擦屁股的纸也备好了。</h1><h1> 放松之余,顺手翻了一下全军区参赛运动员名单,竟发现全是士兵,当然包括我这个穿着两个口袋的假班长,忽然就怀疑起这两个月的苦是不是自找的。临阵关头,产生这样的情绪,对一个需要稳定心理的射击运动员来说,我自己都知道很不好。</h1><h1> 4月7日,我担负的两个项目在马鞍靶场打响。知道这地儿叫马鞍,还是多年后从我的搭档老刘那儿得知的,巧的是,他还正好担任我的裁判。不知咋回事,一改以前的顺序,军区这比赛是从第二个项目先打的。我努力稳住自己的情绪,冒着大雨,一发一发地争取,但还是没有期盼中的超水平发挥,以546环收局。我那个组12名运动员中只能名列第四位,更别说还有两组23名还未开赛。三乘二十我的强项就这样了,下午的第一项目三十发卧射可想而知,271环,同上午一样都比军里的比赛掉了1环。</h1><h1> 杨教练并没怎么怪我,我没玩成超水平迸发,但还是保住超稳定发挥的这个底线。军区的比赛搞起单位排名了,我们这个三人组在三乘二十慢射中打出1631的总成绩,同某五师并列第三,多少为我们师里争得了一丝面子。但10日的颁奖仪式我没有参加,感冒是真的,可能也是没心情。错过坐电梯直达梅峰大厦最顶层的机会有些可惜,所以三十多年后才再度住进梅峰宾馆时,我说啥都要去爬一趟,权当弥补。</h1><p class="ql-block"><br></p> <h1> (七)</h1><h1> 11日下午5时,我们全队乘福杭快车启程回赣。他们竟把我的卧铺票“漏”订了,这让我十分不快。后来带队的叶副参谋长把卧铺让给我,说是他碰到一个熟人的软卧包厢里有空位。列车穿行在闽北的黑夜里,清空两个月来曾满脑瓜挥之不去的环数和黄橙橙的子弹影子,我静静地躺着。</h1><h1> 那件印有“三二三0三部队射击比赛奖”的蓝色运动服,此刻就压在我的枕下。这是我此行的战利品,是全队的最高奖,也是对我两个月苦练的回报。在“一招鲜、吃遍天”的步兵连队,凭它足以镇住五花八门的专业挑战,让“不就有张文凭”的轻蔑彻底闭嘴。此行,超值!</h1><h1> 那杆伴我一个多月的五六半,此刻也静静地躺在我身边,还是来时那个用布精心裹好的模样,尽管再也用不上它了。上军校前就听过“枪魂”的说法,此刻我深信不疑。拜拜了,老伙计,我们的缘分到此为止。我得赶紧回去休假,我都近两年没回家了;我得静下心来带带兵,连队才是我的归宿,八一队不是我的菜。</h1><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未完待续)</i></p><p class="ql-block">谨以此文致敬不厌其烦的君波教练、晓飞教练、祥杰教练!</p><p class="ql-block">(本文除最后一图,图片均来自网络,致谢原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