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的是文创路线

夏巴述勇(拒绝送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近年来,兴起的所谓City walk(城市行走),逐渐成为旅游的一种方式。重庆的“山城步道”正是为迎合一些人的这种爱好而打造的。这条不算长但是不好走的山道,穿行于一些有历史故事,曲折,难走的小巷里。一路上,除了有点年头,有点历史的地方,还把一些文创产品也挂上了。我不知道它意义何在,不过,那些挤在难行的步道上的人之多,确实令我惊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看我,我看你,你拍照,我拍照。有一条彩色的条幅,在微风里轻轻左右移动。一开始,我只看到下半部分,说“旅行没有意义”;但我再看,才弄懂作者的意思,是要发现“旅行的意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些夹在年轻人里的老年人,是稀里糊涂,跟着子女来凑热闹,来看什么叫“打卡”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好在我提前看了别人的介绍,要从上而下,否则走山城步道就要让我气喘吁吁,大汗淋漓,甚至心跳加速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下午,我去了“鹅岭二厂”文创园。我是从牛角沱徒步,一路上坡,到了那里的。路上,我买了两个猕猴桃,吃了,然后,问店主,鹅岭二厂原来是生产什么的,她说从前是一家印刷厂。这个地方也让我大吃一惊,昆明有几家原来的国有大工厂,也搞了所谓文创园,可是我去过的几家,都是冷冷清清,门可罗雀。可是,这大山头上的“鹅岭二厂”,怎么就能吸引这么多年轻人来吃喝玩乐?难道我们昆明的年轻人就不爱吃喝玩乐?或许,他们用的是别的方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昨天,走了这两条文创路线,我觉得应该离开重庆了。今天一早,我离开“觅榆酒店“的时候,那位健谈的老板还没有到他的酒店来。他是道地的重庆人,看问题目光犀利,用语深入简明,听他说重庆人,重庆故事,很有点意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就要离开重庆了。我先在解放碑附近的临江门地铁站,乘二号线,到曾家岩站,换乘10号线到重庆北火车站。重庆的地铁线虽然复杂,但标识容易懂,换乘方便。曾家岩站是一个拍照的好地方,可惜,我忙着赶路,不能久留,欣赏这座山城独特的景观。从地铁进火车站,也方便,不过要乘好几段往上走的电梯。这就是山城应该有的现代化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火车站候车室候车的时候,我想起一早离开酒店,那个前台服务的女孩,她说欢迎我下次再来重庆。我告诉她,这是我第五次来重庆,也是最后一次了。我祝她幸福。我也在心里,祝福这个迷幻的城市有它更美好的未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