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婆媳关系中的“摆渡”高手

气自华

<p class="ql-block">昵称:气自华</p><p class="ql-block">美篇号:3636274</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婆媳关系是婚姻中的一个躲不掉的话题,在作家笔下和影视剧中被描述演释的那叫一个花样百出,现实生活中更是精彩奇绝。故事大部分是以婆媳对立角度来展开的。当然也有处成了亲如母女的婆媳关系,这要靠智慧有情商才能达到的境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概每个当媳妇的都想成为郭碧婷,有个向太那样的婆婆,把自已当亲生女儿般宠爱,每位婆婆都梦想有个郭大美女这式的人美心善又乖巧听话的好儿媳,这是豪门婆媳关系的典范,跟我们普通老百姓的婆媳关系不太搭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提起婆媳关系,不知怎的首先联想到的是多年前海清主演的《双面胶》,那狗血的婆媳斗法印象太深刻了。被李明启老师演的出神入化的恶婆婆让我一想起来就打个哆嗦。鸡飞狗跳的婆媳大战曾令多少年轻人对婚姻产生恐惧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还有个叫《婆婆来了》的剧,婆婆和媳妇生活习惯差距超级大,从而引发婆媳大战的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媳妇是高知家庭的小公举,而婆婆是乡下妇女。剧中有一场,婆婆把媳妇从小当宠物养的一只鸭子给炖了,那媳妇的悲愤欲绝表情令我久久不忘,生活中一些小习惯,不停地导致矛盾升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然这些情节有夸大的成分,为使故事好看。但婆媳关系是个世界性难题,讨论关注度极高是不争事实。不只是咱中国人要面对的,老外也一样。当年我在休斯敦医院工作时,我那些护士同事们就经常在午休的饭桌上议论声讨她们的婆婆,我当时感觉她们有些“刺”,都没有跟婆婆同住一个屋檐下哪来的那么多矛盾是非。她们听说我跟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十来年都惊掉了下巴,好奇地打听我们的婆媳关系是好是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矛盾当然是有而且还挺严重的,但能够共同生活十三年,没有闹到不可开交,最主要的原因是我那老公成功地把婆媳关系这趟浑水河用智慧的浆“摆渡”得清爽干净利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年公公婆婆到休斯敦跟我们生活确实帮了我们不少忙,带孩子做饭实心实意的付出,婆婆人又勤快,公公又会开车,我和老公可安心投入到工作学习中。但从生活习惯,消费观,教育孩子等方方面面都有差异,婆媳间因不同意见和观念就会闹出一些不愉快,言语间嗑嗑碰碰也是有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婆婆跟老一辈的父母一样,祟尚节俭,麦片里进了蚂蚁,剩饭剩菜发酸变味了也舍不得扔,一定要吃,跟她讲道理如吃坏肚子生病去看医生费钱不说还伤身体又耽误时间,但她一意孤行,非吃不可。我有时多用个塑料袋,用几张纸巾擦桌子她都觉得浪费,说我不会过日子。这时就会心生委屈,觉得很不自在,觉得在自已家都做不了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教育孩子问题上我们也有分歧,孩子犯错批评孩子时我是不希望老人家掺和的但关键时刻,婆婆看不得孙女受委屈总是护短,让孩子觉得有依仗有后盾,往往是起了反作用,教育理念差异经常会引起婆媳矛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间最大的矛盾是因婆婆种菜引起的。婆婆是种菜能手,经她巧手培育的蔬菜美观又好吃,但她求好心切,喜欢沤肥,把菜叶子肉骨头鱼刺等放在塑料桶里盖上盖子大太阳底下爆晒,臭味阵阵顺着窗子飘进我的卧房,最不能忍受的是滋生出成群结队的蛆虫乌泱乌泱地从那沤肥桶里爬出来,蠕动着圆滚滚的躯体爬行的样子恶心肮脏极了,一大群蛆虫甚至沿着后院玻璃门缝隙像粘稠的脓一样流动爬进了客厅地板上,那一刻令我混身起鸡皮疙瘩,恼怒到脑仁炸裂,忍耐度达到了极限。我们本来是给她买足了化肥可婆婆仍偏偏好沤有机肥。更过分的是她老人家把新鲜的尿积起来放在卫生间里留着浇菜,那刺鼻的味道令人反胃......。我们经常为此而翻脸,反复说也不听,以至于我做梦跟她吵架发泄心中的不满,往往从梦中惊醒满脸是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诸如此般鸡毛蒜皮的日常小事,虽不是原则性的但确实影响心情,我尽量不跟婆婆起正面冲突,跟老公唠叨唠叨,通常是老公跟婆婆沟通,劝他妈妈按我的想法尝试改变,虽然效果不大但我看到了老公的努力,心里会舒服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如果我跟婆婆因生活习惯真是斗起嘴来时,老公当着大伙的面是一直跟我站在一个阵线上的,给足了我面子,口头禅是“妈你不要跟儿媳妇争来争去的,按她说的办不就得了”,那种愚孝儿子在婆婆和媳妇吵架时为显得自已的血性男子气盖偏向着老娘甩媳妇大耳光的桥段在我家的舞台上是不曾出现过的。他会在私下里指出我的不对,有时说得还挺凶,但这种方式令我很受用,心里的不满和委屈经老公调停很快就化解了。通常是婆婆对她儿子的所作所为失望而生气一天,躺在床上“罢工”示威,但当妈的不会跟儿子真计较,第二天就气消了。日子照常过、忙照常帮、菜也照常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晃跟公公婆婆在休斯敦同住了十三年,直到我们回国搬回深圳。这期间,有朋友家发生过儿媳跟婆婆水火不容,不顾老公强烈抗议和朋友好言相劝硬是把公婆撵出了家门,在华人圈闹得沸沸扬扬,最后导致夫妻关系破裂事件,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不好评说为何走到这地步,但反思了我跟婆婆相处的经历,老公能拎清婆媳关系,主持公道,不让自己的媳妇在这段关系中受委屈,又能哄好自己的老妈,是维护和谐婆媳关系的关键。</span></p>